我的一生最美好的場景,就是遇見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0:28:11 作者:雪ノ下絵麻 Language

這只是我個人對這部作品的觀後感,會有一些劇透的內容。如果不想被劇透的朋友就沒有必要看了。

正如電影的標題《 利茲與青鳥》一樣,電影就是一個時刻圍繞這這個標題展開的故事,你在觀影的時候代入的是誰的視角,那麼對於霙和希美誰是利茲,誰是青鳥的判斷可能會有一定的影響。

電影當中的一個細節,霙多次捋頭髮,這幾乎時刻都是在對應著她的內心情感。

回到重點,到底誰是利茲誰是青鳥?這個問題其實很難回答,因為隨著時間的不同,兩人對應的角色是可以互換的。那麼《 利茲與青鳥》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童話故事呢?

利茲是一個獨自居住在森林裡的姑娘,她平時工作的地方在一個麵包店,有一天在她給小動物們餵食的時候,發現了一隻美麗的青鳥,“藍的簡直就像飛翔在天空中的大海一般的藍色”。一陣狂風暴雨過後,利茲發現一位倒在外面的藍頭髮的少女。經過一段時間的療養,藍髮少女逐漸好轉。兩個人一起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可是逐漸,利茲發現早上有時候藍髮少女並不在自己身邊,那是因為青鳥會先飛到外面然後再回來。於是有一天,她會有一天在外面利茲看著青鳥,突然說了一句,請留在我身邊。但是當利茲意識到,真正屬於青鳥的是那片一望無際蔚藍的天空,她決定讓青鳥離開自己,青鳥也表示她一切都會聽從利茲的,然後她朝著天空中展翅高飛,逐漸遠離利茲的視野。

在這個故事中一開始,霙把自己當成了利茲。所以兩人在solo合作的時候,產生了一些不和諧感。瀧老師發現了這一點,而眼裡時刻注視著瀧老師的麗奈也馬上意識到這個問題。她自己單刀直入對霙說了自己的看法,而霙只能一個勁的說,不是希美的錯,都是我的問題。之後,麗奈和小黃兩個人把霙和希美的雙簧管和長笛的部分用小號和上低音號來了一段,契合度堪稱完美(畢竟老夫老妻)這裡對霙和希美兩個人都產生了不小的震動。

霙在和新山老師交談的時候,她一而再再而三強調自己並不懂利茲的心情,所以始終無法吹奏出完美的雙簧管solo,但是這一切的前提條件是,霙的自我代入是利茲。因為她覺得是自己的自私,束縛住了希美。可是真的是這樣麼?新山老師建議霙將自己代入青鳥的心境去再次嘗試,然後兩次效果截然不同。(這一段在高潮的部分,我聽到了座位周圍傳來了不少的哭聲,我自己的眼淚也是一直在流,但是我自己都沒有意識到,音樂的力量,真的是偉大又神奇)希美終於聽到了到目前為止霙真正的實力,她哭了,她終於意識到,原來是因為霙要配合自己的level,一直在壓抑著自己的實力,自己和霙雖然是通過音樂相結識的但兩個人的距離以及漸行漸遠了(舉一個例子,就如同現在正在播出的《刀使巫女》沙耶香對可傲天說的那句話一樣,你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甩了我們多少條街了)

但是,我們站在希美的立場上考慮一下她的感受,大家同時涉足一個領域,別人的能力越來越爐火純青,已經厲害要追趕別人連人家影子都看不到的時候。1年前為什麼希美會突然退出社團(我沒有看過小說,這只是個人猜測)或多或少,希美的內心還是有一點點嫉妒得情感和不甘心在裡面。但是這種負面情緒的程度遠遠不如她對霙的感情。可能這樣下去,我就追趕不上她的步伐了,那麼我還以什麼樣的身份留在霙身邊呢?可以說希美的心是好的,但是做法錯誤了。但是現在,希美才終於知道,霙不是利茲而是青鳥。是自己束縛了霙,她不能大顯身手的原因在於她要配合自己的節奏,可是希美最初還希望如果我能夠去音樂大學的話,這樣能不能能不能縮短兩個人的差距。希美難得沒有努力麼?不,她努力了,但是現實就是她的才能確實不夠。同樣是有考音樂大學的志向,新山老師對霙非常重視,但是這邊卻被忽視。希美終於看透了,我就是個一般人。我不能再成為束縛霙的要素了,這個鳥籠是很美麗,但是青鳥應該去的舞臺是那蔚藍的天空。

在霙看來,希美的全世界有很多人,自己或許只是從她全世界路過的一個人。但是對霙自己來說,希美就是她的全世界。可是霙怎麼又知道,她又何嘗不是希美的全世界呢。霙的眼裡自始至終只有希美一個人,這樣下去是不行的。關於離別,這是人在這個社會中不得不面對的一個問題。不論是同學朋友,還是戀人家人。都一定會以某一種形式迎來離別的那一天。鐵男對三井的那句“再見了,運動男孩。”現在再來品味這句話,感慨萬千。

霙一開始對今年新入學的態度梨梨花並不是冷淡,而是她內心和眼裡就只有“希美”一個人。但是梨梨花自始至終不放棄,她去詢問希美如何能更好和霙相處,最後霙也意識到這個可愛的後輩為了自己所做的努力,她開始漸漸關心起了希美以外的人。這同樣也是希美所希望看到的。

那個擁抱,霙從最開始的被動等待到最後自己的主動出擊,這是在她將自己的視點從利茲轉換成青鳥之後。希美希望我怎麼樣我就怎麼樣,利茲希望我怎麼樣我就怎麼樣。我希望霙能夠不要再考慮我的情況,拿出自己真正的實力做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如果利茲希望我回到藍天是她的意念,那我就離開她吧。

整個電影的展開(霙的視角):我的一生最美好的場景,就是遇見你——在人海茫茫中靜靜凝望著你,陌生又熟悉——儘管呼吸這同一天空的氣息,卻無法擁抱到你——如果轉換了身份和姓名,或許我就可以理解你——十年之後的你會在哪裡?身邊有怎樣的風景?——我們的故事也許不算是happy end,但是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如果當初不是你勇敢的主動接近,現在或許就是不同的結局——我對你做出的決定,千言萬語都在「 愛ゆえの決斷」的雙簧管solo裡。

愛有很多種表達形式,放手是一種,領悟到對方的真實意圖,接受放手也是一種。

我的一生最美好的場景,就是遇見你。 - 第1張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