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的少女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0:44:54 作者:舒心醬 Language

2018年一整年,舒心醬最喜歡的動畫就是《利茲與青鳥》。

舒心醬是那種抓著一根頭髮絲都要寫三千字小論文、好顯擺自己厲害的人,但看完《利茲與青鳥》只巴巴的評論了四個字:好喜歡啊。

高級的少女心 - 第1張

講的是一個少女絕望的一腔眷戀,明明沒有善終,卻讓人覺得治癒又溫暖。

明明是很“爛大街”的少女心,但呈現得很高級。

來,我們從頭說起。

無望與希望的二重奏

《利茲與青鳥》中的姑娘叫做“鎧冢霙”,這個名字對於非母語人士非常不友好。

如果不是複製粘貼,大概每一次都會拼錯,所以...我們叫她不高興姑娘好了(放心,另一位不叫沒頭腦)。

高級的少女心 - 第2張

“不高興姑娘”一上場,就是一副鬱鬱寡歡的模樣。

永遠低著頭、低氣壓,就在舒心醬以為她是被《五年高考三年模擬》壓迫成這樣的時候,突然發現不對,她是因為有心事。

高級的少女心 - 第3張

你說不清她為什麼性格孤僻、內向寡言,但是你能知道她在灰心中往前泅渡的勇氣是什麼:一點美好的念想。

把不高興姑娘做減法,就能得到一個與她性格完全相反的明媚姑娘,傘木希美。她就是“不高興姑娘”的念想:明媚、有趣,能把一切“致鬱”的普通生活過成治癒的小美好

高級的少女心 - 第4張

這也是《利茲與青鳥》讓人愉快的第一層質感:物哀審美和看似“不搭調”的明媚少女心。

片子在一對高中生的日常生活裡,復調結構映射了“利茲與青鳥”的童話故事,人類小女孩和青鳥在短暫愉快相處之後斷舍離的痛苦。

與其說這一場別離是情感關係維度的破裂,不如說是審美上的一絲“物哀傳統”。

高級的少女心 - 第5張

但片子又把“求不得”的痛苦放在元氣滿滿的歡喜節奏裡,讓熱鬧消解獨孤,又讓獨孤以立體陰影的方式為熱鬧填補更多意義。

故事裡一群樂器社的高中小女孩,無緣無故就能很開心,大家聊個早餐,都能聊到全員集體high!

“哇法式三明治”!

喵喵喵?三明治到底有什麼好“哇”的?

高級的少女心 - 第6張

三明治本身並不值得“哇”,這是那個年紀自帶的“一驚一乍”屬性,充滿新鮮的可愛。

小學妹也一直對“不高興姑娘”很好奇:她為啥不愛和我們一起出去吃飯呢?她是不喜歡我嗎?

都是瑣碎的小心事,但每一聲都很清脆動人。

高級的少女心 - 第7張

第二層叫人喜歡的質感,則是對於痛苦的解構,“眼淚成詩”。

故事裡“不高興姑娘”可憐兮兮沒朋友,話癆小可愛來問她你要加入我們嗎?她抓住了這根救命稻草,堅持吹單簧管。

一吹好多年,她把不能言說的心事,都變成了曲子裡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動人力量。

高級的少女心 - 第8張

原本演奏練習一直卡殼、一直被困在瓶頸中,但不高興姑娘終於在“利茲與青鳥”的童話故事裡,在別人因愛放手的情緒裡學會了與自己和解,把無望的念想,變成溫柔的力量。

整部片子的色調和配樂,也很讓人喜歡。

高級的少女心 - 第9張

在古典和輕小調之間,找到了非常舒適的平衡點

每一幀畫面看完了都讓人覺得心情很美麗。

高級的少女心 - 第10張

故事裡主要情節是排練與演奏,雙女主的樂器分別是單簧管和長笛,最濃烈、最滂沱的情感也是由音樂來表達的,《利茲與青鳥》的音樂方面自然也很優秀,但並不張揚外露,而是蘊藏在故事恬淡含蓄的格調裡。

很清淡、很溫柔、很細膩,甜而不膩、哀而不傷。

高級的少女心 - 第11張

原創文章,嚴禁抄襲轉載!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