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獵人的路,是對缺失的追尋與救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1:07:45 作者:小澄 Language

走上獵人的路,是對缺失的追尋與救贖 - 第1張

完全踩在我的點上的一部動漫,畫面和設定華麗宏大,細節和幽微心理的刻畫十分出彩,讓我終於邁進了以前一直不敢嘗試的日漫新領域,同時也在觀影過程中,頓悟了,我這麼多年尋找的東西原來是童年就埋下的缺失。

這部日漫的故事情節其實沒有很與眾不同,不過是賞金獵人艱難重重地追回一個人類女孩的故事。但它絕妙的地方就在於故事與人物的設定上,故事的主線其實圍繞D和蕾拉展開,明面上他們是追“獵物”,實際上是追尋、迴應“自己的缺失”。

走上獵人的路,是對缺失的追尋與救贖 - 第2張
故事開場的背景

D和蕾拉走上吸血鬼獵人的道路,實際上都在無意識中尋找或者回應著童年的缺失。就像荒野上兩個彼此靠近,互相溫暖了一下的小火苗,同樣孤傲但內心深處傷痕累累,無意中的靠近後,約定如果誰先死了,對方要去TA的墳上獻一朵花。

走上獵人的路,是對缺失的追尋與救贖 - 第3張

蕾拉童年時期母親被吸血鬼掠走,父親解救母親失敗而亡,被咬變成吸血鬼的母親在她面前被村民打死。童年時父母的慘死成為永久的創傷盤根在心中。走上吸血鬼獵人這條路,表面上蕾拉是為復仇,但實際上她在填補童年的缺失。在能夠呈現心底渴望的幻境中,蕾拉回到了童年,她緊緊抱住躲在墳前的自己,說別擔心,你的事我都知道……我比誰都清楚。那個表面倔強,但心底孤獨害怕的童年的自己是蕾拉永遠的缺失。不被深刻地理解,不被溫暖,那個脆弱的核心沒有被擁抱。蕾拉以為她是在復仇,D回答說說: “如果追捕獵物變成一種樂趣的話,即使是女人也會變得不像人類。”D看出不斷復仇的蕾拉始終是迷失的,“復仇”只是對缺失的掩蓋,是對那個迴應不了的問題的名正言順的逃避。

走上獵人的路,是對缺失的追尋與救贖 - 第4張

D是吸血鬼王和人類的兒子,混血兒宿命般的詛咒讓他被人類拒為異類,只能成為一個吸血鬼獵人,靠這樣的工作來安放與救贖自己的“原罪”。D知道自己命定的困境永遠無解,所以只能在永生的痛苦中,用解救他人的方式來變相地解救自己。

他和蕾拉對缺失的迴應不同,D並沒有轉換,而是直面成為半個吸血鬼這種先天的原罪。他如神一般痛苦但堅定地走上這條道路,成為賞金獵人,拿錢辦事的同時也“多管閒事”。“拿錢辦事”是他對被排斥身份的遊離性地迴應,而“多管閒事”則集中承載了他對缺失的迴應,也是他的救贖行為。既然自己被作為一個混血兒生下這個事實無法改變,那他能做的就是不再讓混血兒出現,因為他深知並飽嘗混血兒的痛苦。他執著地一路追尋和吸血鬼“貴族”私奔的人類女孩夏洛特,執意帶她回來。在幾次對話的停頓中,D或許也為他們的愛情動容過,但D的救贖方式就是阻止吸血鬼與人類的結合。他不是沒有感情,只是他太深刻地知道,吸血鬼永生的能力兜不住任何一場愛情,跨物種的愛最終只會帶來更深的痛,對對方的,對自己的傷害。他遇見了這個結果,所以他迴避了所有愛的可能性。

走上獵人的路,是對缺失的追尋與救贖 - 第5張

而這種懷有原罪,飽受痛苦與孤獨的折磨,一生都在進行著不是他造成的錯的救贖,而且永生的能力使這場救贖似乎沒有終點,如此悲劇色彩又兼具英雄主義氣質的D,導演和編劇把他放在這樣一個位置,就註定讓我們觀眾心痛和念念不忘啊。

所以在我看來,這部動漫最大的主題反而不是私奔的吸血鬼與人類女孩之間悽美的悲劇之愛,而是兩位吸血鬼獵人的追尋與救贖缺失之路。

“最有力的悲劇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句。”

動畫信息

吸血鬼獵人D
中文名:吸血鬼獵人D
原 名:バンパイアハンターD
又 名:吸血鬼獵人D:血欲 / Vampire Hunter D: Bloodlust
首 播:2000-10-31(中國香港) / 2000-07(加拿大幻想曲電影節) / 2001-04-17(日本) / 2001-09-28(美國)
IMDb:tt021665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