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蒼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1:59:07 作者:梵 Language

血蒼,血色蒼茫
觀動畫《吸血鬼獵人D》2000版後賞析

       吸血一族是某些暗系傳說的主人公,依靠吸食人類的血液延續生命,增強力量,維駐容顏等等。他們一貫的優雅迷人,是西方中世紀的神祕貴族,普遍的蒼白臉色,精緻的面孔,優越的身段,穿梭漫步於濃重的夜色之中,群飛的蝙蝠預兆著他們的登場,等級是一種秩序,貴族統治著人類,正如人類飼養著家畜;距離是一種規則,統治黑夜的他們,從未涉足凡人的日間。那是兩個獨立的,互持偏見的社會。
       川尻善昭與美國合作指導的經典吸血鬼動畫大片《吸血鬼獵人D》,是於2000年在美國首先上映的古典畫風,製作精良的稀世作品,劇情取材日本小說《吸血鬼獵人D》第三部。第三部講述的是獵人D與蕾拉五兄妹為兩路代表的賞金獵人受託追蹤貴族麥耶爾琳的馬車,為救出凡人小姐夏洛克,一路上遭遇的艱險重重,故事還穿插一些角色的往事。到此就停止劇透吧。
日本人的小說《吸血鬼獵人D》,還未閱及,不過想必萬變不離其宗。這幾年火熱的電影《暮光》,日動漫《吸血鬼騎士》,以及早前韓國微電視《凍結freeze》,美國《夜訪吸血鬼》,《驚情四百年》等等吸血鬼題材的作品,都傳達著西方吸血鬼傳說的普遍規則:吸血一族的永生,凡人遭遇吸血洗禮會被同化,化作獸性,嗜血害命,還有吸血鬼界的和平派與統治派,在“與人類關係”的觀點上相悖而自相殘害,明爭暗鬥,勾結各方勢力。
     《D》這部動漫裡鮮明的西方建築背景和人物衣著,結合了日本古典的畫風,這種西方的華麗與日式的傳統相得益彰,還有有角色眾多,人物性格特點鮮明,情義深重,D與手上的寄生老怪戰友情、貴族邁耶爾林與夏洛克的禁忌戀情,蕾拉一派獵人的戰友及兄妹情誼,還有D與蕾拉的惺惺相惜的萍聚情緣等等,都是令人動容的情節。所以說好的製作團隊也需要優秀的素材作品,而好的素材作品也需要深入瞭解的人以高超的表現形式使之直觀呈現。
人物篇——D
       獵人D是矛盾的存在,可貴的是他堅持自己的選擇。混血的存在無法苟同吸血鬼的嗜血害命,也不被世人所歡迎,真正的遺世而獨立。
同為獵人的人類蕾拉為爭取任務而使計讓鎮上的治安官逮捕D時,一位經營著買賣馬場的老人陀槍相救,“你俊美的容貌我從未忘卻”,這位老人不為別的,正為報當年被D所救之恩,也為贖當初鎮民的以怨報德之罪。在門外觀察動靜的蕾拉為老人的一番話而動容之時,D就這樣面無表情,步伐從容地牽著剛剛交易而來的駿馬在眾人面前走出馬場。
       而在接近劇終的D與伯爵的交戰決鬥中,伯爵為D何苦選擇此道,D身上的吸血鬼之血註定會戰勝悲憫的人性,最終仍無法擺脫宿命,現在的種種獵殺同類,營救人類不過是無謂掙扎。怎料D卻無所動容,只說了一句:到了我被同化的時候,自有別人來獵殺我。
       如此無畏,也許令人詫異,卻也合情合理。這是吸血鬼之王與人類的後裔的獵人D,身上一半的暗族血液註定著D無法越過時間的長河,長生與不老在許多人眼裡是求之而不得的境界,沒有經歷過怎知被時間所遺忘的孤獨,被內心所煎熬的痛苦,如遲早有一天會不分是非,那麼只求有人能延續我的使命,讓我就此終止矛盾的存在。
不是沒感情,不像表面一樣的淡漠,只是經歷了幾世的風霜,不再青澀,不再與自己的身世抗爭,不再作無謂的排斥,找到了一條屬於自己的,需要鼓足勇氣走下去的路。
從來只有我,從來沒有落腳,這份孤獨與自由,相輔相成,這是自己的選擇。
       時間的長河漫漫,在洌風中凜凜的黑色斗篷,無非是年代的一個遺留,內心的一個溯源,歷史的一個象徵。漸行漸遠的馬匹與它的主人就這樣前進在時間的長河中。
      

動畫信息

吸血鬼獵人D
中文名:吸血鬼獵人D
原 名:バンパイアハンターD
又 名:吸血鬼獵人D:血欲 / Vampire Hunter D: Bloodlust
首 播:2000-10-31(中國香港) / 2000-07(加拿大幻想曲電影節) / 2001-04-17(日本) / 2001-09-28(美國)
IMDb:tt021665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