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錯的嘗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3:56:11 作者:阿q的小尾巴 Language

該片由新海誠擔任導演、編劇、監督,於2011年上映。

故事由明日菜遭遇熊形怪物襲擊,被神祕少年救下。隨後叫做瞬的神祕少年,在明日菜的額頭留下離別一吻,少年於第二日清晨死去。

從小生活在單親家庭明日菜,因為母親常年加班,洗衣做飯成績好,背後隱藏是每個人都會面對的孤獨和寂寞。

即使有一隻名為“咪咪”的貓陪伴,明日菜還是被突然闖進的瞬,那額頭一吻所打動。

面對噩耗,明日菜選擇跟著“臨時班導”一起探索地下世界——雅戈泰,企圖找到神明,復活各自牽掛的人。

缺點:

1,想講的東西太多,太過晦澀,比如生死、愛情、文明……

2,如散文詩詞一般的對白,讓晦澀的故事,變得更加聱牙戟口。以至於觀眾認為有坑沒填。

說完缺點,那我們來聊聊優點和“坑”。

一:星星在哪,生死之間

首先,電影名為 《追逐繁星的孩子》 ,星星指實際存在於夜空的星辰,也指某個人,更偏向代指“死去的人(感情)”。(雅戈泰只有生死門後面,才有星星,而那裡是死者的國度)

神祕少年瞬,來到地表世界,看到滿天星辰,於第二天清晨朝陽中死去。看似追逐繁星,實際少年的目的,也是為了見到明日菜,而明日菜是活生生的人。

老師、明日菜穿過生死門,復活所牽掛之人。這裡,星星就是死去的人。

再聯繫影片中,明日菜死去的父親,後續頻繁出現的死與生話題討論,以及老師望著地下僅有極光的夜空,說道:“沒有星星的夜晚,是令人感到不安的。讓我深深的感覺到,人類是多麼孤獨的存在。”

主題追逐繁星的孩子,就得到很好的解釋。追尋死去之人,其實是追尋一種感情的寄託。就像《牡丹亭》中寫道: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

關於生死,影片也給出解答:“把所有的記憶,寄託於歌聲裡留下。歌聲將改變形狀一直流傳下去,在空氣的震動中繼承下去,不知不覺融合在我們的身體。如此的在世界的某個地方,永久留存下去”

瞬的死,化為歌聲傳到明日菜心中,以另一種形式延續在世界上。老師的妻子一句尋找幸福,她其實也早在老師心中化為音符不朽。

二,Hello Goodbye & Hello

有人翻譯為《相遇、分別與重逢》,最後一個”Hellp“譯為”重逢“,並不合適,也可能是新的開始。具體來看影片。

作為老師,是要復活妻子。他因為錯過,沒有見到妻子最後一面,這裡作為重逢。

那明日菜,她是要復活瞬嗎?也許一開始是的,但是隨著劇情推進,在經歷種種遭遇,懸崖邊和老師分別,這其中少了一段對話。鏡頭切換給另一邊的心。之後,老師就把手槍交給明日菜。(所以,誠哥真的考慮過觀眾的接受能力嗎)

瞬和心

瞬,延伸為瞬間,也是新海誠的一種暗示,瞬間是為靜止、過去、片段,是永恆的開始,在孤獨少女的心扉間,留下一抹美好。

心,“指引人類文明”的克查爾特,在失去“心“後,只剩暴虐的空殼。心就是記憶,把一個個瞬間,伴隨著跳動,串成永恆。、

名為”瞬“的少年,出現在充滿幻想的明日菜面前,一株名叫”愛情“的東西開始萌芽。但明日菜沒有意識到,瞬是瞬間,瞬間過去,她仍停留在自己的世界裡。直到遇見”心“,她分不清瞬和心的區別,稚嫩的萌芽還未能分辨出愛的模樣,這是新海誠給的線索。

在地下世界與心的相處中,明日菜一步步成長。而正是她這種做法,也影響到老師最後的選擇。

老師的妻子說出:“尋找幸福“。心的那句:”活著的人更重要”。讓老師回想起,旅途中與少女的點滴。這裡應該來幾副閃回,增加說服力。

老師的願望很簡單,看似讓妻子回到身邊,其實僅僅是因為沒有見到最後一面。不然十年的堅持,換了阿q早就把心抹脖子……

Hello Goodbye & Hello ,翻譯為相遇、分別與重逢,並不妥當,至少第二個Hello,有開始的意思。這也是影片要告訴我們的,沉浸於過去美好的瞬間,是無法邁開步子。逝去的人,也希望我們繼續尋找幸福。

三,夷族、血脈、克查爾特、地下氏族

首先來講“克查爾特”,本為指引人類文明的守護神,後來隱於地下。

這就要說到人類特有的拜物信仰,比如牛羊豬、風雨雷、太陽月亮,而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從最早的農耕社會進化現在的科技社會。這些古造神,就自然而然的消失不見。

而克查爾特的汙染,也來自於人類的改變。從一開始的敬畏自然,到現在的妄圖奴役自然。

在影片38分,面對五千萬前的鯨魚,在老師眼中,也不過是隨手可以屠殺的對象。失去心的克查爾特,何嘗不是我們自己。正如《莊子》中:“君為政焉勿鹵莽,治民焉勿滅裂。昔予為禾,耕而鹵莽之,則其實亦鹵莽而報予;芸而滅裂之,其實亦滅裂而報予。”

地下氏族、夷族面對外來的明日菜等人,展現出不一樣的對待方式。

地下氏族,選擇的是驅趕,這與他們的宗教社會有關。他們追求的是與雅戈泰融為一體。當長者說心,像極了地上那個男人,也暗指心有屬於自己的想法。

夷族,選擇是是毀滅,面對混血小孩和明日菜,展開不死不休的追殺。他們害怕光害怕水,而光和水正是生命的象徵。以一種近乎野蠻的方式,對抗外來的不純血統,守護者已經衰亡的文明。

THE END

《追逐繁星的孩子》是一部優秀的作品,但礙於新海誠的舊有風格,受眾問題。突然的風格轉變,讓很多觀眾感到不適應。但不可否,新海誠思考的東西很多,他嘗試放進作品中,傳達給觀眾。對比國內的圈錢而製作,前者更承擔著一種人文關懷,社會思考。最後,感謝鹿野提供的思路。

——《 星を追う子ども 》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