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拋開新海誠的標籤,認真的感受這部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4:47:18 作者:紫木虎 Language

在看這部動漫之時已經知道這是新海誠的作品,不知是不是因為我看動漫就如同看電影的心態,比較關注導演想表達的,而不是那麼以犀利的眼光關注美術層次,所以,當我看完這部電影,尤其是進行到最後高潮時,就心想新海誠還是有熱血和激情在的,大家對這部動漫的評價一定不錯。然而,看了許多人的評論發現,大家因為喜愛動漫,看過的動漫比較多,有了對比,反而以一種嚴厲嚴肅的眼光在評價,而忽略了電影想表達的排除男女因素的內涵,和站在巨人肩膀的動漫技術的進步。所以今天我就以一個我的角度來評價這部電影。

        首先就是角色。排除正常的男女,這部電影其實有很多想象的角色。早病去世的瞬,被稱為不屬於地上地下,永遠在追逐的心,失去心的克查爾特、正在成長或是正常的給予地上人幫助的克查爾特,掌管地下事物的老太太,村落收留主角們的老爺爺,稱為克查爾特一部分的咪咪,可怕的夷族,可以實現願望的謝庫納•威瑪納,每一個的出現和他們所說的所做的都是值得剖析的。
        首先是失去心的克查爾特,被解釋為在人類發展的初期指引人們,卻被大氣汙染,最後失去了心,變得不再有智慧。像一開始就出現的被瞬殺了的克查爾特,吃著人,自私自利,甚至差點奪了瞬的歌薇絲。我覺得這很像是一個人一開始懷著某種純淨的意志努力開創著生命的新可能,卻最終在複雜的慾望下丟失了自己的心。
       對於後來幫助主角們的像老山羊一樣的克查爾特,我覺得他很像人生中你會遇到的老者,他們經歷了一生卻也知道自己並不是世界的掌控者而是引領者,對於人事物都認真區分好壞並做出不同的行為,而不是一概而論的敵對。
       這點就和村落裡的老爺爺很像,他知道主角救了孫女,就知道他們並非攻擊者,就收留他們。而且他的女兒愛上地上人生下的孫女他也全力愛護,這都說明,無論任何你無法預料的無法想象的事,都要用大腦去思考怎樣做才是合乎人性的。的確,男老師為了復活妻子,也做出許多不正當的事,但女主角救了小孫女也是事實,所以老爺爺就收留了他們一晚,但對著男老師想復活妻子的事卻義正言辭。
       對於後來做到幫助他們的克查爾特,就像是三個克查爾特的不同級進對比,從垂死到新生,從敵對到幫助,像是世界所有生物的生存一樣,環環相扣,生生不息,儘管複雜,卻永遠沒有在誕生著重新擁有的美好心靈的靈魂。
       所以,我覺得才會有這兩幕。一個是 出現了非常憎恨地上人的夷族,然而夷族卻是害怕水和光,如果但單某一樣,可以說是不同生物習性。這兩樣都是生物生存的必要,所以夷族的憎恨和害怕,這兩個明顯矛盾的存在,就指出像夷族一樣對一些事物存在偏執想法的人,也失去了自身的美麗。 還有一幕是心說,就是因為我們對地上貧乏知道的太多,所以才會滅絕。我想這句話的意思是因為知道很多不美好的一面,只想著躲避,而不是試圖找尋相處的新辦法,才會衰落。就像我們不過是地球人,可能也有外星人,如果真是這樣我們不可能只是躲避和奴役,肯定是一直不停的瞭解,找尋共生的辦法。
       而對於算是地下政府領導人的白眼老太太說,可惜啊,你還沒開眼,還沒有領略到克查爾特的內心。對於克查爾特的內心是什麼,這就不同人不同理解了。但這很值得思考,克查爾特的內心是什麼,我想那一定很難一言而盡,像宇宙,像星空。
       
        分析完人物,很多人物構成的情節就顯得有含義了許多。對於沒有分析到的情節,最高潮的就是最後復活的一刻。活著的人才是最重要的這句話,不想深度再剖析了。想注意的是兩件事。
        第一就是謝庫納•威瑪納身上的眼睛,是所有有願望的人用來交換的代價。這一幕讓我覺得已經是很仁慈了。復活,本身就是以自己意志來操控別人生命的事,更別說在這件事上,男老師傷害了多少人,所以失去掉一隻眼睛,代表著交出自己靈魂的一部分,是必然的。而且在電影裡表現的結果是在臨近結局的時候,說出願望的同一時刻被索取了眼睛,實際上這代價是在開始他做出一切行為的時候,靈魂就已經開始變化了,只不過一切的結果是在結局在被顯示出來。所以最後男老師是沒有離開地下的,因為他已經地下的人一樣,失去了面對的勇氣和資格。
        第二就是,男老師在最後抱著妻子一直不停的說,我愛你。其實,或許他並是需要復活妻子,他真正需要的是和妻子好好道個別,了結了十年來的愧疚和活在過去無法開始未來的自己。而這之後,畫風轉向了愜意,像是歷劫後的放鬆,風吹過來,所有人都像大汗淋漓的奔跑了很久後,享受著風中的生命能量。

        所有說完,才能分析女主和心。
        很多人都覺得看了電影,本來還覺得女主為了瞬不顧一切的,結果後面說了,原來我只是太寂寞啊,就覺得有點低能。實際上我覺得,這一切都表達的順理成章。無論為了什麼目的,作出決定和思考都是我們自己本身。我們和女主很多地方都很像,有固定的朋友和家庭親人,想要衝出這個圈子去看不同的人,不同的世界,想找尋屬於自己的世界。當在尋找的時候,可能偶爾目標並不是那麼正確或明顯,比如女主明日菜,她其實只是想見識不同的地下世界,只是一直被男老師的情緒影響,以為想復活曾經遇到的不一樣的男生瞬。後來她經歷了獨自的挑戰,獨自在不熟悉的地下世界生存,獨自在滿是夷族的黑夜走到沒水,就是河的盡頭,她就靠著自己明白了自己在感情上的依靠。就是那樣艱苦但自由的黑夜後,又經歷了差點失去生命失去親友的事件後,領悟了沒有什麼比堅持自己,保護自己的心最重要,沒有什麼比此時此刻愛護你的人更值得珍惜的。所以,她說的,原來我只是太寂寞了,並不是針對瞬,而是針對自己。
        對於瞬,也是值得剖析的。村落有人說他是不屬於地上和地下的,是永遠在追逐的。其實,在我看來這是褒義的,前面已經分析過地下也是有缺點的,所以不屈服於地上地下的規則,只按著自己認為的美好的標準處理事情,所以即使為了歌薇絲,也仍然幫助女主角,在會同時幫助地上地下人,所以這種生活方式才是活著的神明。

         關於主題還想表達的就是,不管人的生死,還是生命的進程,都是向前發展的,就像被克查爾特吃掉的咪咪,他用更強大的方式進化了自己,幫助了明日菜,所以永遠不要以自己狹隘的眼光看待世界,因為你以為的維護美好,有時只是阻礙其他事物自主性的愚蠢。

        對於大家在討論的關於美術風格方面,人物形象的構造的確應該與一些已有人物不同,但我也在暗暗猜測或許主角只是想代表我們芸芸眾生,電影主題也並是特殊性格的人的戀愛故事,所以才畫的很普通。而且這部電影的繪畫和技術有很多都是可誇獎的。比如謝庫納•威瑪納的設計,夷族的設計,還有明日菜在夷族跟蹤下那晚的鏡頭轉移,和心的打鬥場景,這些用心的進步都是值得鼓勵和敬佩的。

         以上全是個人理解,新海誠在採訪中強調此作品的主題是“喪失感”。這是一個大主題,而許多隱藏在電影裡導演想表達的思考,像串起整部作品的碎片,都是值得拿起來好好觀賞的,這樣或許本身導演和電影沒有涉及到的,卻會因為我們的嚴謹而被髮掘,共同進步,不是很好嘛?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