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接班人還是獨一無二新海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9:37:21 作者:龍貓公子 Language

第一反應,誠哥果然嘗試轉型,吉卜力世界觀吉卜力人設吉卜力道具……[追星星]乾脆就是吉卜力集大成復刻版。誠哥真要做宮老接班人?可是,長片敘事的缺憾無論是雲之彼端還是本片都明顯得讓人吐槽無力。偏偏誠哥還喜歡自己架設各種宏大的世界觀,兩部長片都充斥著豐富的幻想設定,故事推進本來就艱辛,實在看得人蛋疼。兩部片大致看來,誠哥推進故事長片的特點跟短片無甚兩樣,片段式的節奏尤為明顯,零碎片段的敘述,然後突然來個幹拔高潮(聽配樂就能判斷高潮部分,真哭笑不得)。大哥,情節都還沒解釋完,各種不可思議有待解釋支離破碎,情感上哪來的高潮?
  
   就說本片,世界觀結合神話傳說本來就龐大了,母題裡還涉及生命死亡這種大頭。於是,故事與人物幾乎服從於大量的背景滲透和符號表達,故事走得乾癟無趣,兩個主要人物呈現出毫不立體的臉譜式存在,其它角色則由於莫名其妙的設定而不知所謂。到頭來,故事線無力,人物又立不起來,情感貫穿也是畸形的破碎。裡面太多太多的吉卜力影子,除了星雲等寥寥幾處,我們甚至看不到專屬的誠哥的特點。
  
   現在看來,優秀得讓人滿目淚水的[秒速五釐米]其實才是我最喜愛的誠哥,樸實平凡的人物故事卻有著無與倫比的現實情感共鳴。[星之聲]兩人遙不可及的太空距離,[秒速]兩人的成長隔離,無一不引起普通人的難以言傳的記憶之傷。哪怕敘事失敗如[雲之彼端],前半部分的現實鋪敘三人情感依舊能觸動我們心底裡的小東西,而在後半部分通過情感線彌補了科幻故事上的缺陷。這才是誠哥最大的魅力!美妙的筆觸,渲染一幅屬於每個人情感記憶的畫作。
  
   對於誠哥來說,轉型固然有著重大的意義,這也是他勇氣的體現,對於他本人來說,長片敘事的能力是一定要改進的。雖然短片創作上他有緊追宮老的資本,但硬傷太大會很影響他往後的發展。至於接班神馬的,就目前情況來看,吉卜力範兒真不大適合他,我還是衷心希望誠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回到那漫天粉紅櫻花飛舞的世界裡。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