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繁星的孩子,是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10:42:36 作者:jjkyo Language

故事發生在1975年,克查爾特屍體照片上可以看到

    1975年7月,炎熱的夏季,少女明日菜匆忙又隱蔽的日常,被一個少年,打碎了。
  
    瞬來自地下世界,雅戈泰,那是傳說中的香格里拉,眾神時代的遺蹟,死後亡靈的所在地,安靜,恬淡,呃,沒有汙染——可是,也沒有星星。

    雅戈泰的天空是大朵的雲彩,大地是無盡的草原,夜空是瑰麗的極光,可是,沒有星星。

    瞬已經知道自己快要死了。死亡,在雅戈泰人心中,不過是生命的一部分而已,不必心懷恐懼。死後,自然會開始新的歷程。遠古的神明雖然不在指引人類的道路,但依舊化身為克查爾特,為死亡做溫柔的接引。死後被克查爾特吞噬,等若迴歸到了世界的本源,而瀕死的克查爾特投身墓地菲尼斯·特拉時,才是真正的終點。

    瞬和其他瀕死者一樣,來到菲尼斯·特拉,唱了生命中最重要的輓歌,等待克查爾特的到來——但是,瞬還沒有見過漫天繁星是什麼樣子,他,不能在此死去。

    於是,拿著鑰匙歌薇絲,瞬打開了雅戈泰和地上世界的大門,闖入了一個少女的日常——這是偶然。

    明日菜的祕密基地裡,藏著父親留下的礦石收音機,她最喜歡坐在大石頭上,仔細搜尋風中的電波。有一天,她接收到了一段神祕的歌聲,然後遇到了那個唱歌的少年——這是必然

    所謂必然,就是明日菜聽到了雅戈泰人最重要的輓歌,這樣,即使瞬死去了,他的歌聲還會在明日菜的生命中延續,這是重要的羈絆。而瞬作為地下人,則感受到了鑰匙的氣息,原來那臺礦石收音機所用的石頭,是一塊歌薇絲的碎片。

    死期近了,克查爾特已經來接瞬了。但是,死亡的使者被明日菜遇到了。瞬無奈下只好暫時拒絕了死亡,卻失手殺死了克查爾特。

    少女認為少年將她從熊樣怪物的爪下救了出來。她為瞬包紮,和瞬一起聽風裡的歌聲。瞬給了少女最後的祝福:好好活著吧!好好珍惜吧!然後吻了少女的額頭。

    這一刻,明日菜的童年終結了,異樣 的情愫讓她逃離了這裡。

    望著天上的銀河,瞬伸出手臂:真美啊!彷彿伸手就能抓住——然後他死了,從山頂墜落,死無所依。

    明日菜聽到瞬的死訊時,選擇了拒絕相信,這也是她為什麼執意認為心就是瞬。

    如果是森崎老師闖入地下世界,是為了復活妻子,那麼明日菜的雅戈泰冒險之旅,則是逃離寂寞。所謂的日常已經被瞬打破,剛開始萌動的愛意則被死亡終結。這種感覺,比寂寞深,比執念淺。

    如果用型月世界的術語解釋的話,克查爾特兼具阿賴耶的助手和蓋亞的使者兩重身份。當人類開始掌控自然之時,阿賴耶就放棄了克查爾特,神明被剝奪了神格,從雲端摔到地面,化身醜惡的怪獸行走,或者被人類的環境汙染迷失了心智,陷入暴走的不自覺。蓋亞也全面收縮,將其回收死亡的範圍侷限在雅戈泰這個地底世界。而雅戈泰,則從神國變成了人類貪婪的憧憬之地,羅馬皇帝、中國皇帝、拿破崙、希特勒,都曾到此地將財富洗劫一空——神國,連倉庫都不如。而夷族,人類所有消極怨念的產物,則接近“世上全部之惡”。

    雅戈泰充滿了現實中西藏的即視感,也許是誠哥參考了香格里拉的傳說吧。

    最後,森崎老師和心、明日菜來到了生命終點——亞斯特拉里。那裡,繁星滿天。

    瞬,也在那裡。追逐繁星的孩子,從地底世界追到了地上世界,終於看到了滿天的繁星,然後死了。而在死亡的世界,卻充滿了星光。

    所以,死亡,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所以,活著的人,比死者更重要。







關於明日菜的混血兒身份:
    第一,父親的遺物是珍貴的歌薇絲的碎片,從後文可以看到,歌薇絲是有限的,而且不是礦石,是製作出來的;第二,從地上人對地底人的入侵,夷族並未出手可以看出,夷族並非攻擊地上人,而是攻擊混血兒,老師就沒被攻擊嘛!小loli和明日菜卻被攻擊了,而且夷族在處死明日菜的時候,充滿了儀式感——丫們追了那麼久跑了那麼遠,不圖吃不圖【嗶——】,僅僅是一個夷族鎖喉,一群夷族圍觀,可見夷族們無法容忍的乃是禁忌的通婚。所以,明日菜也是混血兒
 

關於大萌物咪咪:咪咪是克查爾特的一部分精神體化身的亞德里克,本來悠閒自在的享受著神之子的生活,它的任務是引導明日菜,在完成任務之後就死去了。它不希望明日菜看到自己的死【和瞬一樣】,所以選擇“拋棄”明日菜。少女的船開走之後,它在角落裡團成一團,默默的死去了~~~~淚啊!



關於誠哥這次的風格:各種即視感啊!果然這種風格的片子必須向俊爺致敬啊!不過想想也是,四年過去了,誠哥已經不是秒五時的誠哥了。而且本片的主題的確很切合這種風格。


關於本片的主題:思春期往往在一次不經意的撒比希時到來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