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邃表現手法拙劣的新海誠新作《追逐繁星的孩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10:56:52 作者:須主兒 Language

期待《繁星》好久了,大概是從4年前看完秒速之後一直在期待著,終於在千呼萬喚中始出來。觀影結束後,趁著手熱,談談自己的感受。

題材:
    這部作品如果是熟識新海誠之前作品,包括星之聲,遙遠的距離在內作品的同學而言,可能要失望了,我也是如此。只想說,新海誠叔叔深邃了,思考的方向更單純了吧。據悉,此作品的創作靈感來自於新海城小時候一個童話故事,由此可見,其吸引力必定及不上之前那些卿卿我我的大作。但是單純的故事並不一定缺少思考的方向,向此作品中始終在探討的一個終極問題:死亡。女主最後的結論是自己寂寞了,查爾科特在最後死去的時候會將自己的記憶幻化為歌聲,以另一種形式存在於世。我認為新海誠給出了自己的結論:對於死亡的恐懼是來自於自身的寂寞,倘若能化i身為四周圍的山川樹木,倘若能夠活在某人的心裡,倘若能夠以某種形式繼續延續自己的存在,那麼對死亡的恐懼和逝者的留戀都能夠得到平復吧。
    因此,就題材而言,我認為海城叔叔深邃了,愛情終究只是兩人之事,而死亡卻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永恆問題。

表現手法:
    這大概是海城兄迄今為止最為平鋪直敘的作品。從星之聲到秒速再到最遙遠的距離,海城兄的情節編排手法都非常獨特,帶有一點小小的神祕感和距離感。但是此次的作品表現略差,從怪獸和舜的出現到最後的結局,實際上途中所經歷的艱難坎坷都是可被預料的,毫無新意可言,欠佳。

人物角色:
    從畫風看,這個女主的形象實在是有點在向宮崎駿先生致敬。平 板 大的臉型實在會讓人誤會這難道是出自宮崎駿?毫無稜角的修飾,奇離古怪的守護者造型,奇醜無比的神明大船,即使作者想要表達什麼,蘊含著某種內涵在其中也沒必要以如此貼近宮崎駿的方式來表達,缺乏創新。
    人物的塑造上而言,大叔的角色有些牽強附會的感覺。下懸崖之前都在告訴女孩要好好活下去,但是許願的時候未見過多的掙扎便狠下心把女孩獻祭了,至少也要有個拉扯,鬥爭的過程,結果只用一個眼神,神明就領會其含義,直接秒殺,讓人有些難以置信。女孩的塑造我認為是ok的。剛開始看她去雅達泰的時候很疑惑,她究竟是什麼目的去的?真能夠復活嗎?和大叔對比便可見她的執念遠遠不及大叔,有著女孩特有的一種猶豫,徘徊不決。直到最後才揭曉自己來這裡的目的,原來是自己太寂寞了。個人還是接受這個理由的。影片之前對她種種生活自理的描述,應該算是一種鋪墊吧。最喜歡的角色還是那隻小貓。可愛是一方面,但是最後它接受死亡的方式和態度較為喜歡。

總結:
   期待四年,出了這樣一部作品感覺有些不值。死亡這個題材畢竟太過龐大,難以很好的承載對於一部動畫片而言。全部架空式的劇情架構會讓人感到空虛和厭煩。索性新海誠畫風的功底和整個故事整體情節的把握還是不錯,險些落入俗套。仍然是一部輕鬆、充滿希望的電影,看完後full of hope and energy。最後想提一下主題曲。沒想到居然是熊木杏裡演唱的,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位日本歌手,有點cheer的味道,歌曲出的不錯但都是自編詞曲,較清新的風格。及不上秒速的那首那麼感人,但也算是不錯。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