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的新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11:25:44 作者:稷下狂生 Language

如果不算一人工廠製作的星之聲,這算是新海的第三部電影,轉眼間《秒速》已經過去4年多了啊。從去年就在猜測新海蜀黍又該有點什麼動作了,然後盼星星盼月亮,幾乎都要衝動去買預售券(好吧阿宅們都對特典“殺必死”表示鴨梨很大),卻在上映的時候忘得一乾二淨。嘛好在不是首映控。

------------------------------

話說預告片幾乎把我涮了。一眼看去還是在闡述“距離”這個主題,畫風也依然如是。但是實際上……

------------------------------

新海從風格上來說,顯然是庵野秀明的直系。庵野秀明的神作EVA確實在選材、畫風、敘事手法上都有劃時代的意義。而新海之前的作品,從《星之聲》(ほしのこえ)到《雲之彼端》(雲の向こう約束の場所)再到《秒速》(秒速5センチ),也傳承了庵野秀明的風格。包括碇真嗣式的男主角人設(此類代表人物還有《涼宮》的阿虛),獨白式的主線鋪陳,以及斑駁滄桑的各種設施(著實還是不至於像新房昭之那般滄桑)。

之前數作如果說是彷彿庵野秀明的作品,那麼此作明顯轉型向宮崎駿致敬了。於是在途中我數度感受到了“既視感”(所謂似曾相識),來源包括天空之城,風之谷,幽靈公主等等。當然畫風上依然有明顯的新海式特徵,一如既往藍得深邃的天空,厚實且有層次感的白雲,數量多到讓人心慌的夜空,高光總是亮到稀奇,等等等等。

音樂上天門的音樂依舊無可挑剔,結尾曲嵌入的也不錯(嘛總之的總之不如秒速確實是沒法子的事情,起點太高評價自然會有所下降)

-----------------------------

雖然監督本人也表示本作是對於“心靈的距離”討論的延續,但竊以為真正的主題已經轉到對生死的闡釋上來了。畢竟“心靈的距離”,秒速已經闡釋的十分完美不可超越。“守護者”臨終的歌聲,其實是對生命存在意義的探討,存在的價值,並不會於肉體同滅。行動像松鼠的小貓咪咪死後,被守護者吃掉,“於是逝去的生命如是,作為另一個生命體的一部分,在這個世界上繼續存續”。而對於死的解釋,通篇也一直強調其必然性,做為“生”之延續的價值,通向終點的必經之路。而最終的歸結,正如預告中說的,這是一趟說“再見”的旅程。告別逝者,生活總是還要繼續。

作品取材上,貌似是以希臘羅馬神話為主,輔以埃及神話的亂入。專有詞彙傳說是藉詞音譯自拉丁語(嘛也是今年來的傳統了,從英語過渡到法德再到現在)。在地下世界貓被稱作“やどしこ”(可以直譯為宿主?),其來源應該就是埃及神話中,神明將其意志寄宿於貓身上的傳說。穿越“生死之門”之後,本來沒有星空的地下之國,卻又呈現了漫天的燦爛星光。這個場景應該源自於埃及神話中靈魂畫作星星的啟示?因此才命名為追逐星星的孩子?目前似乎只有作此解釋。

----------------------------

說實話,新海誠離宮崎駿還是有不小的差距,這次轉型的嘗試總體上還是失望多於驚喜。比起前兩作,在氣勢上確實恢弘的許多,在情節上也著實有一些曲折,但是脫離了歷來的手法,總有些取己之短攻人之長的感覺。嘛確實新海誠的作品對象總體還是小眾,這次也算是為了賣座的一次嘗試,可以理解,但是站在秒速的高度上看新作,著實是有些意猶未盡之感。

我還是更喜歡庵野秀明的風格的說!

總體上看還是一部好片子,不過與秒速比確實頗有不如。新海蜀黍您起點太高,只好給個4星了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