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再見的旅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11:40:01 作者:zlysj Language

“追逐星星的孩子”這個標題意味深長。影片中關於星星的描寫非常少,給人印象深刻的只有少年瞬在臨死前把手伸向繁星希望觸碰到它們這一個鏡頭。這個鏡頭非常有張力,也把星星所指代的人們的夢與希望的符號價值彰顯無遺。當然,本片的英文題目並沒有把星星翻譯成Star,而是翻譯成Lost Voices,如果直譯英文名稱的話是“追逐地下深處遺落聲音的孩子”(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再考慮到標題LOGO上畫著的奔跑少女,毫無疑問究竟誰是追逐星星的孩子這點,除了本片女主人公明日菜以外已經別無二選了。

這個標題更重要的關鍵詞其實是“追逐”。因為本片的母題是找尋,而不是像以往新海監督的影片那樣定位為愛情。找尋是很重要的一個主題,它的意義更多地在於找尋的過程本身,而不在於要找尋的是什麼。主人公都是在找尋的過程中成長的,他們為了某個目的出發,有時能夠找到他們想找的東西,有時則不能,但無論怎樣,永不放棄地堅韌地找下去,這都成為他們的一種生存方式。

影片定位為追逐、定位為找尋,這無疑是相當深刻的,因為這是一個需要找尋精神的時代。在物質生活極大豐富甚至趨向於糜爛的今天,現代人需要重新找尋生存的意義,至少是對這一問題進行思考。當親人失去後,還生存的人應該抱有怎樣的方向去繼續生存。森崎老師則希望找到他已經去世的摯愛妻子,而明日菜找尋的則是瞬的身影與歌聲之謎,這背後當然還要找尋的是已經逝去的父親。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