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有精靈替我愛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20:19:59 作者:達達的小馬達 Language

愛你的人或許有一天會離開,但他/她的愛一直會在。

這部電影給我的感受是和吉卜力工廠的其他電影不一樣。這種不一樣的感受,我想大多來自於本片比較特別的女主佐木杏奈。杏奈可以說是不怎麼討人喜歡的,她有點才氣,有點傲氣,有點孤單和自卑。不像吉卜力動畫中的其他女孩子,杏奈沒有那麼的“美好”。這就使杏奈更加真實了。

這部電影層層遞進,先給出一個個問題,然後慢慢解開了。到最後,觀影者和杏奈心都解了開來。一開始看這個電影,我有些反感杏奈的性格,不知道她為什麼融入不進集體。而後才知道,她在這樣一個寄養家庭的自卑和孤單。然後瑪妮的身份顯得撲朔迷離,杏奈說瑪妮是她想象中的朋友,那麼大宅裡的日記本又怎麼解釋;杏奈回憶自己的小時候,屋子分明感覺和大宅有關係,但是杏奈抱著的娃娃也是金頭髮,藍裙子,難道瑪妮和這個娃娃有關?看的過程中,也是捏一把汗,好怕導演一下把它拍成了恐怖片。幸好,這部電影絲毫沒有恐怖的感覺。也有人說這像百合片,這我就不敢苟同了......不管怎樣,最後依然是吉卜力給人帶來的感動。

這部電影讓我感動的一點,在於世界之精靈。不是小精靈,而是精氣的精,靈魂的靈。杏奈的孤獨和自卑,可以說,最後是被外婆的靈魂治癒的。(雖然也可以說,這是杏奈潛藏的記憶,被大宅所觸發了,想到了外婆講的故事)電影中,沒有六道輪迴,沒有靈魂轉世,沒有天使。不過它給了空間,讓觀眾自由的解釋這部電影。我的解釋是,這是外婆的流傳的愛。

杏奈小的時候,睡不著覺,外婆便講故事給杏奈聽。這些故事杏奈長大後,或許想不起來,但一直在她的腦海。當回到故里,見到溼地大宅的時候,一切的記憶和想象便順理成章了。外婆講的故事浮現在杏奈的腦海,她是怎樣成長的,她是怎樣遇見外公的,她是怎樣克服了對谷堆的恐懼的等等......故事的最後,杏奈開始慢慢地被“治癒”,她終於慢慢接受自己被領養的現實,慢慢地接受了自己不一樣的事實(遺傳祖母的藍眼睛)。不再懷恨親人早早地離自己而去,因為她能感受到了祖母的愛。祖母雖然喪失了女兒,自己心痛萬分,但依然盡最大努力愛著杏奈。後母也向杏奈承認了領取撫養金的事情,兩人終於打開心結。杏奈最後叫的一聲媽媽,雖然她還是有點不好意思,但是可以看出杏奈和後母兩個人的感動。

看完這部電影,我總結一句話:愛你的人或許有一天會離開,但他/她的愛一直會在。

(我想到了自己的奶奶,她在我6歲的時候離開了我。對於她的印象全都來自於照片,因為見她最後一面,她已經冷冰冰地躺在了堂中的木板上。照片中,她笑盈盈的,我也笑盈盈的。我總是相信,她在宇宙的另一邊,默默地愛著我)

動畫信息

回憶中的瑪妮
中文名:回憶中的瑪妮
原 名: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又 名:回憶中的瑪妮(臺) / Omoide no Marnie / When Marnie Was There
首 播:2014-07-19(日本)
IMDb:tt33982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