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中的瑪妮》:靈魂裡的親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21:07:26 作者:王廿 Language

    電影給我們帶來很多熟悉的影子,而在這些影子裡常常能夠找到我們自己,彷彿電影就是在說我們自己的事情,讓電影裡發生的每件事情都是那麼的富有感情。電影裡面的每個人物都是那麼的善良,也營造出來了簡單而富有思想的那麼一個環境,被種種風景與純淨民風的重重包圍下,電影所敘述的故事都顯得那麼的自然與美好。電影在人物的刻畫上增添了很多細節,每個人物的表情都很慎微的配上了臉紅害羞的表情,不但加強了人物感情的變化,也充分給予了角色鮮活的活力,不但更容易讓我們捕捉到角色內心的每一絲波動,也讓我們隨著角色的心扉而感受內心深處那屬於自己的世界。電影在營造劇情方面體現出來了一種獨到的細膩,導演幾乎面面俱到的考慮到了將故事如何去引導出更為精巧的變化,在把握住角色的同時,將身邊的一點點小事都能引申到角色的人物性格上來,不但突出了角色所處於一種不安定的環境當中,也把角色感情慢慢轉變的過程通過一系列的故事凸顯出來,讓人容易去理解那種朦朧裡招致幻想的情節,更深深地體會到她那內心深處孤獨無助又渴求溫暖與愛的心理訴求。感情成了角色在電影裡面的寄託,哪怕是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她所感知的一切都強烈的想要表達出自己的心聲,只是膽怯又恐懼與人交流的心理,讓她無法真正的去打開與人只見的隔閡,自閉又多想的她還是有一種害怕接受現實的逃避。
 
    整個電影給人感覺很純淨,從電影一開始,就讓人感受到那種純粹感情世界裡的即將發生的故事,電影用一種舒緩的節奏控制著故事的發展,讓我們在慢慢的觀賞中一點點醞釀我們的感情,在女主角的世界裡,每一絲情感都非常細膩,細膩到我們不得不用心去感受,電影並沒有急於想要給我們塑造故事,而是在感情不斷的改變中自然而然的將故事插入,而這些故事在我們眼中是虛幻的,是主角臆想出來的,但就是在我們清醒的意識到角色存在精神分裂的狀態下,她所牽引出來的感情卻更為豐富,更為複雜。當感覺讓我們完全去選擇相信的時候,我們才能跟著自己的心去走,寧願選擇去相信自己的感覺,也不願意接受慘淡的現實,其中不乏影射到了我們很多人的內心,不是自己願意蜷縮在自己的內心世界裡,只是這個世界讓我們交流起來很困難,即便是有那麼多善良的人們,但仍然無法能夠真正的將自己的真實所想表達出來,不自願的參與其中給我們帶來的只是壓抑的忍受,能夠放空自己的心靈,只有深深地埋在自己的幻想裡。不願意與人交流是大家的一個通病,而電影就很好的抓住了這麼一點,通過一點點的小事情,就靈活鮮明的表現出來,足以證明導演對於素材把握的精準,還有對人物感情拿捏的切中要害,所以電影給人的感覺是在說自己,講自己的故事,帶給人的是一種自我安慰的享受。人們總是顧念對自己感情的表達,從而形成一種不願意交流的毛病,把所有的思想都自我封閉起來,開始了一個人的生悶氣,而別人又無法得知,僅憑猜測去獲取他人的思想是永遠不可能猜的準的,可是人們往往陷入讓別人去猜測自己思想的誤區,以為在乎自己的人就一定能夠猜的到自己在想什麼,而猜不到自己想什麼的人那一定就是不在乎自己的人的怪邏輯,尤其對於女人們,這一點是非常突出的。
 
    通靈這種事情,沒人能夠講的清楚到底是真是假,幻覺這種事情,又沒人解釋的出它為什麼會存在,電影就是通過這兩種方式來釋放出來的這種親情之間的羈絆,讓感情在自己的靈魂深處去相信親情之間魔力的存在。電影讓人感動,感動的不止是一個溫情感人的故事,它不但描繪出了整個故事當中那種友誼的純真,更深刻的表達出來了那種對於親情的詮釋,那種拋棄自我彼此承諾彼此依賴的感情堪比堅石,更表達出來對自己感情寄託的一種美好。電影的故事情節在時間線上雖然有一絲混亂,但仔細的分析與比對之後才竟然發現,導演對於打亂劇情描述的手法上,是下了如何一般的苦功夫。
 
    電影的畫面精美細緻,配樂優美,繼承了吉卜力工作室的一貫謹慎精良的作風,不但生動的刻畫出了一系列鮮明的人物形象,也將劇情編排的無懈可擊,電影對於鏡頭的掌握以及對佈景的運用都達到了精益求精的地步,讓人感受到的不止是唯美的畫面背後,還有那深刻而又有力的人性思想,從感情出發,還原整個故事過程真相的同時,也表達出來了人們對於愛與呵護的羈絆,雖然有點超脫於人們的想象空間,卻帶給我們了一系列的溫情感動,讓我們在潸然淚下的同時,對於那份親情的真摯更是肅然起敬。

動畫信息

回憶中的瑪妮
中文名:回憶中的瑪妮
原 名: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又 名:回憶中的瑪妮(臺) / Omoide no Marnie / When Marnie Was There
首 播:2014-07-19(日本)
IMDb:tt33982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