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的送客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21:34:32 作者:焚紙樓 Language

《回憶中的瑪妮》是一出淡淡的戲。
少子淡淡的叛逆;
養子淡淡的孤懷;
獨子淡淡的鬱悶......
皆在兩位少女的ㄧ場邂逅中傾洩流出,彼此淨化。

作為吉卜力工作室的送客戲,《回憶中的瑪妮》或許不是個能令人聯想到該公司有多麼狀業宏偉的闊氣大作。
不過,拾起尾棒重擔的米林宏昌監督,著實在本作中充分展示了自己有別於宮崎父子與高畑勳的藝術性格。

《回憶中的瑪妮》故事發生在一個都市少女杏奈暑期訪鄉的日子中。
動機很單純:杏奈要治療自己的自閉與隱憂。
遭遇更簡單:杏奈邂逅了瑪妮,Girl Meets girl。
其實從《來自紅花阪》跟《風起》接連兩部的吉卜力都有這個不知道是傾向還是問題,那就是他們的動畫劇本都不需要動畫這種媒介就能傳達。《回憶中的瑪妮》中,整套故事皆是鄉村風景駢駢,即便真人演出也絲毫沒有違和感;就連觀眾很容易就猜測出不是仙就是鬼的金髮少女瑪妮,全片中也以一種真人剪接式的處理法,讓瑪妮的神出鬼沒絲毫不介入動畫特有的線條魔術之中。令人費解的手法,可能這就是全片刻意要貼近真人電影的取捨吧。
弔詭的是,杏奈在片中不停畫著的素描,筆下的風景畫竟是三次元景緻。所以卡通人物對著卡通風景,畫出來的真實卻是觀眾存在的世界嗎?如果這是刻意為之,那還真是有點惡趣味的小細節阿.....

杏奈跟瑪妮的交往既是彼此羨慕,卻又是有些單方面的取捨。
杏奈很明顯需要瑪妮更多,因瑪妮是她-或著該說是內向青年-夢寐以求的「幻想朋友」的典型:瑪妮很漂亮,很獨立,但同時又願意主動親近杏奈,瞭解杏奈沒有開口的冀望就坐球接下。想想是杏奈先邀請瑪妮當祕密朋友,還是反之?答案明顯。瑪妮邀請她參加家族宴會,以及玩三個互問的野餐遊戲,也是先自曝再邀請的手法,杏奈最受落的就是此處。為什麼當鄉村上的胖女同學主動邀請杏奈時只被杏奈臭罵死肥豬,瑪妮這陌生更甚的外國人卻能馬上讓杏奈打開心房與嘴巴與之交好,正也是如此。就連瑪妮自稱的羨慕杏奈,都有幾分讓杏奈感到莫須有的抬高的味道-哪個正常少女會遭遇雙親遺棄的不溫暖呢?即使杏奈也沒有。
她們的友情看似交換,其實還是有著幾分一廂情願的不對等。
就這點窺看,《回憶中的瑪妮》與其說Girl Meets girl,還更像幾分思春期少年遇上幻想女情人的情節!
想想,瑪妮不就好像美少女AVG才會出現的「連缺點很可愛的女主角」,杏奈則是典型的「一無特長只有平凡,但女主角就是愛你平凡的男主角」嗎?跟有如畫中美人(真的是畫!)的金髮瑪妮相比,中性許多的杏奈著實有小男孩遇上夢幻女郎特有的思春反應阿。

不過,我知道這種故事軸線可以讓一些百合控喜孜孜,不過《回憶中的瑪妮》關於不對等友情在中段就點到為止。
隨著故事鋪陳下來,瑪妮的真面目也揭露而出,她與杏奈會面的意義也隨之而來。一切皆是時光機倒轉的機制。
瑪妮的問題是昔日,也是已經無從解決的血族遺憾;杏奈的問題是今刻,只要願意踏出步伐,便能邁進。
當杏奈理解了瑪妮一生的遺憾後,與青年瑪妮相會的時刻,從血緣上與經歷中,徹底完成了「傳承」的意義。
《回憶中的瑪妮》沒有大起大落的悲喜,沒有山盟海誓的劇烈,一切都在淡然之中,彷彿鄉村小鎮的景緻常駐一般。
這故事可以說是「親情的完成」,但也能說是「友情的今昔」,更多的是兩者重疊後的醞釀。重重起,輕輕放。這也是米林宏昌在《借物少女》與此作後最能令觀眾感到自身標籤的處劇特徵。

看完電影的《回憶中的瑪妮》,還可以接續著看鈴木敏夫的訪談錄:《順風而起》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5963216/
宮崎父子早已著作等身,鈴木敏夫這個製作人則少浮現於檯面上,也顯得此書很珍貴。
這本不厚,斷斷續續收了五年來鈴木接受的訪談稿。
內容就像某篇訪者所云「非常隨興」,想到甚麼就談甚麼。鈴木感覺也是非常健談。
乍看之下好像這書沒說甚麼,但我倒覺得挺好的。這樣隨興說的東西總能捻來些更接近生活本質的面相,鈴木從工作時間的問題上順口提到談宮崎駿是如何做到畫監二工的時間管理,就非常貼近他們工作室的作息感。

宮崎駿自己則另外親撰了兩本自白書:《出發點》與《折返點》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740713/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5377008/
當然此兩書也很可觀,但讀來總是有幾分他在針對某某某的味道。可能是輿論上的假想敵?又或著他自己的業界同好?至少看宮崎在手冢治虫一章時的口吻,辯白甚於自白。
總之,對吉卜力工作室的日常有興趣,不仿讀讀這本小冊子吧,我推薦。

吉卜力如今解散了,從未離開該公司的米林宏昌監督該何去何從?
也只能看往後發展了。
這也是吉卜力諸人皆要面對的問題。


p.s.
(2014,10)
宮崎駿老早就說要退休(第三次退休!),宮崎吾郎倒是手腳很快,解散不到半年,本月就推出了自己的電視動畫《強盜的女兒》(山賊の娘ローニャ):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5822211/
只撥出一話還難以評價,只是看到吉卜力畫風重返電視熒幕,有股回到當年看到他老子的《未來少年柯南》的感覺阿......


動畫信息

回憶中的瑪妮
中文名:回憶中的瑪妮
原 名: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又 名:回憶中的瑪妮(臺) / Omoide no Marnie / When Marnie Was There
首 播:2014-07-19(日本)
IMDb:tt33982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