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視|雲之彼端的眷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00:27:06 作者:玄子 Language

千年修煉,只為與你遇到時,讓你滿心眷戀。——題記


以前,我現在多麼習慣用以前這個詞彙來敘述自己。以後,我從來沒有對以後如此的充滿期待……

公車上擠滿了人。擠滿了,就是連喘息的空間都顯得狹窄。9個小時的時間好像是駕著噴氣式飛機的,那為什麼9天,顯得那麼漫長呢?

他不知道。

他知道。


 據說,在覺悟之城經歷了七日頓悟之後,人就可以擺脫一切煩惱。他一直都相信。如果有一天他可以足夠的成熟清醒,他就可以不用再怯懦,不用再害怕,不用再對自己充滿不確定,不用,再覺得在這茫茫人世間,充滿人類與生俱來的孤獨。

他現在仍然無法否定頓悟是可能拯救的出路。但是,他知道愛,愛對他而言,是殊途同歸。

男主角從窗口看到女孩子的臉,然後他隨手彈了一首曲子。鋼琴的聲音一直延續著,這組鏡頭整個都是那個女孩子的臉,鏡頭很緩慢,很長。我想,那大約就是一個人的可能有過最好的愛情了,那是對自己的愛情。愛上的感覺,沒有時間流過的歷時感,也沒有周遭世界的嘈雜,只是愛而已。鏡頭表達得淋漓盡致的,鏡頭對面,看到的是一個事物可能包含的,或者可能帶來的深深悸動。這是美好的,只能這樣說。

然而,我們不可能真的永遠甘於自導自演。總會因為吸引而產生融合的慾望。因為融合才會有分歧。因為分歧而生爭執,因為爭執,很可能心生怨恨。可笑的是,大部分時候,我們的爭執點都不在感情本身,最終卻落腳於感情,甚至可能傷害到感情。何以至此?

是因為我們愚蠢,還是因為我們的堅持?

他明白。真正堅固的感情,是有真正堅實的雙方作為基礎的。相愛的人,不會因為你多我少,而心生芥蒂。當我愛你的時候,你的每一分每一秒,就會融化到我的每一分每一秒裡,不時融合,而是融化。

這樣,就不會,有任何排異。

如果我們的分歧不在感情,那麼分歧也就不能成為分歧了。它只是,生活中一次小小的插曲。


粉色的,粉末,一點點在陽光的爆裂中蒸騰,蒲公英種子一樣隨風散去,她的臉頰,塗著粉紅色回憶的光點,閃閃亮亮,如同在孤獨焰火中出現的紅衣少女,如同在寂寞航船上永恆的琴聲,如同畫筆中燈光修長爾美麗的背影,如同茫茫麥地裡牽手的奔跑的身姿。他們站在兩岸之間,在這塵世間悠悠的對望了一眼,車輛穿梭幾乎看不見,老槐樹遮天蔽日的晨光裡。

時間流水一樣,那麼長。

一堵橫亙古今的老牆,一枚千年迴轉的魔戒,一行古老而無言的梵文,一場澆透人心的雨,一次忘情的長吻,法國梧桐,南極白雪,北海連著後海無盡的荷葉纏綿,都無法說清這一秒鐘他與她之間,有多少纏綿悱惻,悽婉決絕。那記憶中永恆的信箋,那藏在心底的眷戀,那箱子底下已經不出聲的八音盒,從不曾消失不見,卻也不再輕易浮現。還有脫落的長髮,永遠迴盪的那首曲子,小時候的牙齒,曾經對誰微笑過,誰又偷偷不告而別。

都是難忘的情節。


他站在那裡,她在他幾十米外的天涯。她轉身,粉色針織上衣如同蝴蝶的翅膀,陽光戲耍著視覺的遊戲,他彷彿看到天堂裡,蝴蝶嬉戲的笑聲,身影浮動的永遠。微笑連連,北海連著後海無盡的荷葉纏綿,荷燈嫋嫋的眷戀,靜臥的故地,早已忘記身在何方的那雙蒼老的手,在迷迷茫茫中,被回憶襲擊。

他看著她,她看著他,他們在這塵世間悠悠的對望著,一切,已經全然明瞭。

我們經常說起愛情,兩個人相互喜歡是愛情,你喜歡他他不喜歡你是愛情,你和他相愛相守是愛情,為愛受傷是愛情。我們不斷的提及愛情,愛這個字包羅萬有,總是讓人將它與情感二字混同。還是,這只是在咬文嚼字而已,愛本身就是情感的另一種表達而已。


那麼,他對她的感情,就不僅僅是愛而已了,那是不可重複,也絕無僅有之愛。他自我而固執的,這樣相信著。

然後,他發現語言如此貧瘠,他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彼此。眼睜睜的看著。

不,不僅是看著,他知道,他明白,她也明白。

這就是不可重複和絕無僅有了,他永遠都相信她會明白,也相信她知道,他都明白。


寫於二零零六年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b713e40101g5ts.html

動畫信息

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中文名: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原 名: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又 名:雲的彼端,約定之所 / 到雲的那邊再見 / 夢飛天涯 / 雲之彼端,約定之地 / The place promised in our early days
首 播:2004-11-20(日本)
IMDb:tt03813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