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傾塌在夢醒之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03:27:02 作者:snap Language

世界傾塌在夢醒之時
snap/文



    新海誠是眾多患有城市孤獨症的人中的一個。在東京3000萬人口中,這種孤獨症與人口密度成正比。新海在自己的居室中,獨自創作CG,包攬除了聲優之外所有的工作。

     這種孤獨症被他帶入他的作品之中。90分鐘的<雲彼>已經不是他一個人的創作,但你仍可在這部動畫長篇中感受到新海內心深處對於城市、對於人群、對於世界的感悟,他是寂寞的,但依舊對自身之外的世界充滿了愛及關懷。

     按照片中的概念,人類的夢是自己在另一個平行世界的投影,而云之彼端的高塔,則是連通平行世界的平臺。昏睡了三年的佐由理,尋找了三年的浩紀,他們在彼此的夢中驗證了那個世界的存在。他們都是孤獨的孩子,在遠離青春之後不斷回憶著過去,企圖從夢中得到對方些許的迴應,藉以堅強的生活下去。

    遠方的高塔只是一個象徵。在你我告別之後,還會曾記得最初的夢想。而現在的你我,與最初約定的人是否還會談起那個夢想來。甚至,你,與我,與他,與她,是否還能找的到對方。浩紀尋找了三年的佐由理,其實只不過是近在咫尺的地方,然而他們卻只能在另一個世界的夢中相見。

    有關青春的回想,有關夢想的斷續,有關世界的盡頭。他們說,人在老去漸死的時候,回憶的最多是青春。

    失落的青春,離散的人。浩紀和拓也在佐由理離開後停止了飛機的建造,而佐由理也在離別後突然睡去,約定再也無人提及。有時我會想起多年來失散了的朋友,在世界各處,天涯兩端,或者同一個城市卻無法企及,那些曾經伴隨我風吹雨打一同成長的花已經各自綻放。然而我依舊懷念著那年夕陽下的人群,以及隨著夕陽變換顏色的雲朵。

    在浩紀和佐由理在不同的世界裡感受彼此,並伸出手來觸碰另個世界的對方,這個時刻,世界連通了。但他們將發現現存的世界將因此而毀滅,兩個人的思念,險些造成了世界的淪陷。是的,我們思念著對方,在哪年的鳳凰花開後,你我其實並未走遠,我們都在各自的夢中互相陪伴並彼此傾訴。

    浩紀在夢中追尋的是書桌上的光以及當時的佐由理,而佐由理在夢中站在世界的頂端,卻不知道在尋找什麼,直到突然之間尋找到浩紀的存在。當他們共同來到雲之彼端,才發現只有最初的約定才能將自己從不斷不斷的夢中拯救。我們不斷追尋的,也許只是當初的那個人,以及那個人離去之後的失落感。

    新海誠在製作影片的時候,是否想到他曾經的中學,而你在欣賞影片的時候,是否會想到當時的月光。約定的人,在十年後的某天,是否會突然出現在你的夢中。你們會不會因為當時的約定而放棄自己的一切,包括這個世界。

    佐由理的夢連通了平行世界,夢醒時,那個世界將會將這個世界吞噬,浩紀載著沉睡的佐由理,乘坐已經完成的Vale Saile飛到雲之彼端,在約定之所投下重磅炸彈摧毀了那座高塔。佐由理做了三年的夢在夢想完成的剎那結束了,而當時我是多麼期盼世界因此而被傾覆,但因為新海對這個世界的眷戀,它卻完整保存了。

    如果有一天,為了完成夢想而使整個世界頃塌,你會不會這樣做。

動畫信息

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中文名: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原 名: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又 名:雲的彼端,約定之所 / 到雲的那邊再見 / 夢飛天涯 / 雲之彼端,約定之地 / The place promised in our early days
首 播:2004-11-20(日本)
IMDb:tt03813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