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粉絲向之爭——衍生作品的三個定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05:07:32 作者:淵亦幻 Language

打低分的大部分是誤入現場結果瞌睡的非粉絲吧。有多篇評論說好作品應該是對粉絲和大眾雙方面友好的。但是我要說,這個觀點是錯的就像大部分藝術片cult片都不討好大眾,只討好小圈子。但你不能否認裡面有大量好作品,只是你看不懂罷了。

能理解誤入慘劇的仁兄們,心疼自己浪費的票錢和時間的心情。但因為這個去給一部作品打低分是不負責的,它最多是宣發問題(何況宣發其實不一定有問題,有些人就是完全沒看官方宣傳,蹭熱度被傷),而不是影片質量問題

一部衍生作品,我認為它通常有三個定位

1. 純粉絲向。它的敘事只需要滿足粉絲,而不考慮大眾,愛看不看。

2. 討好雙方。這就是很多人喜聞樂見的了,通常是裡外兩層,路人看得開心,粉絲看得驚喜。

3. 大眾向。這類只是蹭個ip,它並不考慮粉絲心情,怎麼罵都無所謂,只要賺足大眾錢就可以了。

一部作品怎麼定位,這是製作方和導演的事。例如本作,旗幟鮮明的純粉絲向。製作方也沒打算靠這個賺錢,推動fgo遊戲氪金,推動周邊就可以了,宣發哪怕沒有強調,也明確說了這點。(再舉個更典型的例子,迪士尼的《明日世界》,一部大製作的超長宣傳片,製作方不靠它賺錢,而是達成自己別的目的。)導演則該省略省略,該玩梗玩梗,大部分粉絲,或者說至少看過無限劍制/fate/fz任何一部的人,都能看得流暢開心,這就合格了。

不否認,依靠極高明的敘事和結構,可以一定程度上補足背景且不累贅,達成討好雙方。但是很難,可能沒有任何導演敢說自己百分百能做到,大概率是兩面不討好。而一部衍生作品,最忌諱的是什麼?就是兩面不討好!因此去指責作品是不是有點苛責。就像有人反覆強調,電影的商品屬性。那既然是商品,一定是要做品控的,情願最後出品退而求其次,也不會冒大風險做一個完全失敗的貨。

你可以說,一部討好雙方的作品,是部優秀的作品,那是高超技藝的體現。但你不能說,只滿足二者之一的作品,就是爛片。人家僅僅是不care你。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天之杯Ⅰ:惡兆之花
中文名:命運之夜——天之杯Ⅰ:惡兆之花
原 名:劇場版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 presage flower
又 名:命運之夜 天之杯 第一章 / 命運守護之夜 宛若天堂 / Fate/stay night HF /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首 播:2019-01-11(中國大陸) / 2017-10-14(日本)
IMDb:tt40549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