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少年啦飛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17:21:36 作者:Walk On Language

這是我在看《大雄的恐龍》時突然想到的。雖然我對韓寒同學的大作並不感冒,但這個題目確實能無比準確地道出我的心聲。當然,為了符合文意,我還是稍作修改,也免得被說是抄襲。:)

這個故事由最早的短篇作品擴展成長篇大冒險的開山之作,再後來又做成了劇場版,一直到最近再次以全新的視覺效果搬上大熒幕。這部藤子不二雄先生最為得意的長篇作品,用了將近二十六年的時間,完成了上述演變。

這許多年後,拋卻科技進步帶來的更為絢麗精彩的畫面,更加流暢自然的動作,更加氣勢宏大的CG特效之外,當然還是一樣的故事,一樣的友情,一樣的可愛——依舊是平凡無奇,滿腦子異想天開的大雄和他的夥伴們,護送一隻可愛的長頸龍回家的故事;依舊是天旋地轉也絕不鬆手,共同面對危機四伏的世界;依舊是那頭渾身圓滾滾的來自未來的貓還有它的腹袋中藏著的無數神奇道具。

然而,從哆啦A夢依舊沙啞而富有磁性的聲音中,我還是可以聽出了一些不同的味道。據說,配音演員早已全部更換,曾經的“大雄”剛剛與世長辭,而最年輕的“靜香”也已是風燭殘年。歲月留聲,他們賦予這些卡通人物美妙的聲音並留將之人們的記憶中,此生已經足矣,這裡謹表敬意。

整部影片看下來,不幸的是,我有好幾次眼眶都溼潤了。我知道,我當時想哭。比如大雄第一次和小恐龍分別的時刻,比如他們再次重逢的時刻,比如胖虎力挺大雄堅持到底的時刻,再比如最後告別的時刻……相對於藤子不二雄先生過世後不知多少部的電影版哆啦A夢而言,只有這樣的世界觀設定,這樣的劇情構思,這樣的感情鋪陳才更像我們曾經相識的那個哆啦A夢,才讓我找到了那種久違的親切感。

你可以笑我感情脆弱,我也覺得自己很不爭氣,都已經“奔三”的人兒了,還在為動畫片裡的人物而感慨。但事實上,我好像已經多年沒有因為看影視節目有這種感覺了,無論是大腕雲集只為博君一傷的虛偽大片,還是所謂滿足觀眾“審醜”心理的選秀節目,我眉頭都沒皺過一下。

我想,之所以它讓我動情,是因為它足夠簡單,它只關於人們一種最純真的感情——對相依相伴,又美又暖的友情的渴望和堅持。

我們每個人也都可以從主人公的身上找到一些自己的影子:腦瓜兒不是很靈光,身體素質也不咋地;面對困難經常都很懦弱,卻偏偏又有著很多的理想、夢想,甚至是幻想;有那麼幾個性格迥異的朋友,湊在一起就互相打擊,互相挖苦,互相報復,小矛盾不斷……但正是這個和我們“很像“的笨拙的大雄小朋友,偏偏讓我們很羨慕,很關注。因為,他的朋友們到了關鍵時刻都不會拋棄他,他有時候也會人品爆發地拿出一些勇氣,勇闖重重難關。

即使這些都沒有實現,至少還有一個永遠都在一起,永遠不會拋棄他,永遠鼓勵著他,陪他一起長大的哆啦A夢。這就足以讓每個小孩子度過一個不甚完美的童年。所以我說,哆啦A夢其實在很多人心裡,應該隱約是某種忠誠相伴的象徵。特別是在我這種童年不熱鬧的人的心中。我甚至一直偏執的認為,到現在仍然特別喜歡哆啦A夢的人,小時候一定有著一段相當寂寞的時光吧?

我當年在哆啦A夢的粉絲團中,其熱衷程度即使算不上走火入魔,也稱得上是廢寢忘食。從最初雷打不動地收看央視每週一次的播映,到後來瘋狂收集海南社、吉美社,以及各個雜牌出版社的上百本漫畫,甚至是連泡泡糖裡附贈的貼紙也不放過,我用多少買奧利奧、買乾脆面、買“正經書”的錢買了這些漫畫,直到現在我媽依然抗議我曾經的“暴行”。

我可以很清楚地說出哆啦A夢在各種版本中的名字:機器貓、叮噹、小叮噹、阿蒙……(尊重作者的遺願,本文中全部使用響亮的本名——哆啦A夢)。我看過關於哆啦A夢的幾乎所有的短篇故事和所有的長篇故事,甚至是一些盜版的作品。直到如今,我仍堅持看每年一部的冒險大長篇,關於哆啦A夢的周邊產品仍然能讓我為之心動。後來,搬家的時候,父母趁我不在,把我的全部收藏都“清倉大甩賣”後,著實讓我沮喪了許久。

扯得有點遠了。

影片中還有一個值得分享的有趣細節——哆啦A夢和大雄幾個人的表情比原來更加豐富了。記得當年大師筆下的表情只有數款,但都是形神兼備,別具一格。換了新的作畫之後,也在漫畫上延續原來的風格。但是在這次的電影版中,除了幾種常規表情外,我們還看到了製作者們希望給我們帶來的一些新鮮和突破。比如,哆啦A夢對“飽含溫情的目光”的種種嘗試、他和大雄在時空隧道中被恐龍獵人追殺時飽受驚嚇的臉部變形、大雄在和小恐龍分別時痛哭流涕的樣子、大家為了吸引霸王龍注意力而使出的各種搞笑演出,當然還有那吃了桃太郎丸子後,眼珠如豆、一臉“忠厚相”的霸王龍。

對這種近乎於惡搞的突破,可能有些人會感到不太習慣,覺得這是對原著風格的一種褻瀆,但我看來是見仁見智的事情。我想說的是,現在的動畫片都喜歡誇張的風格,因為現在的孩子喜歡這樣的風格,顯然我們已經不是為哆啦A夢消費的主要群體了,廠商為了生計,為了迎合市場,自然要讓作畫更加誇張和搞笑一些。而對於我們來說,只要哆啦A夢仍然活躍在熒屏上,仍然寄託著孩子們的美好希望,仍然給後來人帶來無盡的歡樂,這點容忍又算得了什麼?

向少年啦飛馳,我曾和一隻沒有耳朵、渾身圓滾滾的貓一起去大冒險,忘記所有的煩惱,實現很多很多的幻想。

向少年啦飛馳,那隻貓仍然在,見證我的童年曾經真實存在過,並且如此純真。

向少年啦飛馳,哆啦A夢沒變,我卻長大了,但至少我還有一顆感受美好的心。

向少年啦飛馳,我不是幼稚,我只是在懷念美好的東西。

向少年啦飛馳,……我寫不下去了。

動畫信息

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
中文名: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
原 名: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恐竜
又 名:哆啦A夢06劇場版:大雄的恐龍 / Doraemon: Nobita's Dinosaur
首 播:2007-07-21(中國大陸) / 2006-03-04(日本)
IMDb:tt08029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