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和大腦 總有一個先宕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20:31:28 作者:克勞德 Language

就想象力和動畫技術來說,給100🌟都行,這樣奇幻的剪貼畫般的片段和豐富至瘋狂的色彩選擇非常少見,有點兒日式rick&morty的冒險感,雖然相對於探索科技型新事物,可能更偏向於運用動畫形式來呈現多維度的抽象概念。

但是,但是,從開頭頻頻出現的眾多經典日式元素(性隱喻、宅文化、對社會一致性與強權政治的思考、在居酒屋兼職的中國店員、追愛的勇氣、對自我表達的畏怯、“變態”等)以及不斷強調淺顯道理(感受生活、人生選擇等)實在是看膩了...

當然,作為2004年的影片來說,或許其中很多概念的存在都是非常有創新性的,不過故事情節和華麗畫面感的不匹配挺可惜的。也有可能是太破碎了,我沒能跟上創作者的思路。

對錯亂時間軸的同步處理是很難的,小說中的表達方式更為具象,但在動畫中,這樣的表現就只能冠以“實驗性”之名了。看其他評論說動畫裡的隱喻內容很多,或許是指不同時間線上的細節閃屏很值得關注,然而個人並沒有在除此之外的角色形象內容和場景設計裡看到更多的“隱喻”,這也是有點兒讓我摸不著頭腦的地方:塞進來的視覺元素太多了,反而模糊了最重要的故事脈絡。

影片信息量太大了,像是把整本百年孤獨在兩個小時內聽一遍,看完好累。這種累不是“啊我看不懂好燒腦好難記劇情好複雜”式的,而是“這樣的抽絲剝繭必要性在哪?...就這?是我的問題嗎?”的疑惑反覆出現,懸疑推理部分的格局沒法和動畫手法媲美啊。

存檔OST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BA735D0665E8216C

動畫信息

心理遊戲
中文名:心理遊戲
原 名:マインド・ゲーム
又 名:心靈遊戲 / Mind Game
首 播:2004-08-07(日本)
IMDb:tt045203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