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如何苦逼,生活總要繼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21:49:55 作者:琳琳想吃關東煮 Language

       冷色調,意識流,走馬燈似的人生片場一幀一幀閃過,車窗外大雨。

       地鐵站,被追趕的少女,初戀情人多年後相遇。一場現實的鬧劇就此開始。再多劇透無用。

        你只需知道,這部片子不似韓劇,更無謂宮崎駿美到想哭的清新畫風,對話中穿插的咆哮似獨白讓人甚至有想砸電腦的衝動,每一幕都在感嘆WTF,男主你是王大錘附身嘛?!但是全部看過後,當真相浮出水面,當每個人的人生回溯,當你看到了全部人的聯繫,你就會明白片頭走馬燈的全部意義。

        這注定是一部給大人看的動畫。

        槍殺,強暴,黑社會,性愛,反社會元素,但是當他們全部包含其間,你更在意的反而是平實的溫暖。何年何月,你關心過的一草一木,你救助過的一隻流浪狗,你對陌生人善意的問候,都會在將來某個時間將你救贖。

       個體的人生看來都是那樣的無聊、平凡、你甚至常常感慨會不會你自己就是《楚門的世界》裡面那個受人擺佈的主人公,但是感謝蝴蝶效應,感謝我們與世界間所有事物的微妙聯繫,感謝每一次選擇讓每一次的選擇產生出那麼多可能性,這使我們來不及仔細思考你為什麼而活。

       那麼我現在問你,如果你現在就死去,如果你可以活過來,你的人生會有什麼不同?
       
       這似乎是一個第一世界的問題,卻主導著我們每一次的選擇和每一天的度過方式,它從不可知的地方決定了我們這一生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演繹什麼樣的故事,以及故事的結局。或許我們都在逃脫一種束縛,之後你會掉入另一個束縛,你奮力的掙扎搞得自己很疲憊,但是你有沒有想過,這種束縛本來就是一種失而不復得幸福。就好像我們小的時候很想脫離父母,脫離學校,我們不喜歡自己的髮色,臉型,不喜歡自己現在的圈層,想掙脫家鄉去一個大的城市,想出國,想賺更多的錢,我們執著於不滿,執著於結果,但是整個過程本身難道就毫無意義?答案是否定的,雖然我本身就是結果導向,但是也漸漸開始享受過程起來。同時,你的決定只能做一次,選擇了以後就不要再反悔。就像今天看到的一段話,大意是,買了衣服就別再去看之後的價格,吃了東西就別後悔它的卡路里,諸如此類。其實沉沒成本這件事很好理解,你越想彌補,無法獲益的成本付出就越多。電影給了我們新的選擇,但人生無法重啟,你要讓自己愉悅,做選擇也要慎重。畢竟人生不是電影。
    
       當然。看一部片子,我們總會執著結局。
       
       如果最初我趕上了那個地鐵,我沒有重新遇見你,我們沒有在大雨滂沱的夜晚在我們家的酒館相遇,一切是不是就會不同。你終於當上了你想做的漫畫編輯,我的姐姐終於實現了藝術家的夢想,鯊魚老爺爺不再孤單一個人,黑社會的兩個人也都有著自己幸福的家庭。
        
       可惜,只是如果。

動畫信息

心理遊戲
中文名:心理遊戲
原 名:マインド・ゲーム
又 名:心靈遊戲 / Mind Game
首 播:2004-08-07(日本)
IMDb:tt045203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