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力量的無限爆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21:56:01 作者:藍灰 Language

      一直沒有看這部電影是因為海報的色彩太低俗,而事實是片子裡瘋狂撞色的片段全是精華。
    我猜原作者必定是個宅男,因為這種瘋狂荒誕的爆發需要非常非常細膩的積澱。
    一部動畫能做的像一場徹頭徹尾無邊無際的夢,自然是不可多得的。當年看《小王子》,驚訝的就是蘇佩裡能夠把夢寫得理直氣壯:小王子要走飛行員畫的籠子,前提是書中人、作者和讀者都相信它真能關住一隻活蹦亂跳的小羊。而《mind game》裡,主人公的臉可以真實得像照片,也可以一瞬抽象成誇張的輪廓;場景可以是流轉定焦的第一視角,也可以一瞬遊離成毫不相關的信息片段;情節可以是強姦和充滿性暗示的熱舞畫面,也可以一瞬轉化成關於夢想和堅持的正面宣傳,可以是與上帝較真重走人生的荒誕,也可以細緻為鯨魚腹壁的滑膩質感和溺水瞬間的光影聲音。
    印象最深的一個細節,主人公奮力奔跑衝出鯨魚口時,腿骨意外的傷痛瞬間勾起童年時候母親的關照:不好好喝牛奶骨頭會不健康哦。緊張張狂的奔跑畫面突然轉向童年記憶的昏黃寧靜,實在不是乖巧合群的敘事手段,但確實合於日常體驗。任何一個人的真實思路在他人看來都會意外的不羈,所以電影和文學大多做減法剔去冗餘的信息;也總有人反著來,比如《追憶似水年華》,比如這部《mind game》。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片中的性。男女主人公在鯨魚腹中的性愛場景,絕對是經典之作:鼻息的細膩感知,頭蓋骨掀開一瞬間靈魂出竅,翅膀伸展,退去後反倒是蠕蟲的自卑和笨拙,膝蓋腳趾和毛髮叫囂,場景無限延展和晃盪,火車衝撞,星空浩瀚,口香糖爆炸,潮水翻湧,音樂卻不溫不火。
    也有牛人把所有零碎片段整理羅列出來。個人認為沒必要較真吧,畢竟不是懸疑劇。荒誕、細膩、瘋狂、真實的質感,看過一遍,就足夠體會了。

動畫信息

心理遊戲
中文名:心理遊戲
原 名:マインド・ゲーム
又 名:心靈遊戲 / Mind Game
首 播:2004-08-07(日本)
IMDb:tt045203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