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選擇決定了你的人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22:35:49 作者:三金 Language

湯淺政明的《心理遊戲》作為其早期的代表作品,主要講述了新人漫畫家西在電車上遇到了青梅竹馬的彌,並送她回到自家的烤肉店,之後與黑幫發生衝突,西來到天堂並死而復生,在逃跑過程中誤入鯨魚的肚子,最終逃出,回到現實世界的故事。這部動畫電影極具個人風格,在片頭和片尾兩三分鐘的片段裡,用極快的剪輯方式交代了三代人的故事糾葛,信息密度非常大,而同時前後通過細節的改變交代了由於選擇的不同可能造成的不同的命運,並最終迴歸到溫情路線,鼓勵觀眾在人生選擇面前竭盡全力,努力拼搏。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導演與眾不同的繪畫風格,對人物形態的處理腦洞大開,獨具一格,將情緒的表現通過色彩和快速變換的鏡頭語言來實現,極具衝擊力。其中對上帝的形象的處理幾乎每一幀都有一個全新的形象,腦洞非常大,趣味性強,但同時也將上帝形象的多變性表現的淋漓盡致。在角色的塑造上導演毫不避諱負面心理的表現,甚至部分內容的表現充滿了成人惡趣味,我認為這正是導演接地氣的部分,片中運用將人物的手繪和實拍拼接來KUSO現實人臉的手法,是很多人抨擊的對象,但我認為導演湯淺政明在這一點上賦予了動畫創作的自由性和包容性。

除了被導演極強的個人風格所感染,這個影片給我影響最大的是“你的選擇決定了你的人生”這句話。片中塑造了三代人的命運,其中著重塑造的是年輕一代即西和彌這一代人的命運,但是我們可以看到西和彌的命運深深地受到前輩的影響。比如彌的父親招惹的黑社會,引起了後面鯨魚肚裡逃生的篇章;其實鯨魚肚裡的老人是眼鏡男的父親,他的存在給西和彌等人的逃生起到了巨大的幫助。三代人的命運互相糾葛,彼此成就,但貫穿始終的,我們在面對人生的選擇時,一定要遵從自己的內心,竭盡全力,奮力拼搏,所謂的蝴蝶效應,我們很難說清楚究竟哪一件事情的出現會對我們的人生產生重大的影響,也許有些時候,僅僅是在跨入電車車門時更加用力一點,就可能改變我們整個的人生。我們的人生中充滿了遺憾,有時候可能只是自己後悔當初沒能更加勇敢地說出那一句話,時常活在懊惱之中,假如下一刻自己死掉,你會接受現在的人生嗎?我想很多人的回答都是否定的。片中給了我們深刻的回答,在逃出鯨魚肚子的一個長達10分鐘的鏡頭裡,充分的表現出了四個人對自由的渴望和內心深處拼盡全力的奮鬥精神,正是這種拼搏的力量帶給了我們不一樣的人生,與開頭和結尾處巨大信息密度的敘事風格不同,此處極簡的故事情節裡卻用了極長的鏡頭來表達,可見其內涵之重要性。導演在最後假設彌更賣力地踏入電車,不會被黑幫跟上,也許就擁有不同的人生,同樣的,如果在逃出鯨魚肚子時有片刻的遲疑,他們的生命也許就會終結在鯨魚肚子裡。

人的生命有且只有一次,究竟會擁有什麼樣的人生,沒有人可以給出確切的答案,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在無數種可能的人生答案裡,那一條通過努力拼搏獲得的人生軌跡,是最值得珍藏,最值得驕傲的。

動畫信息

心理遊戲
中文名:心理遊戲
原 名:マインド・ゲーム
又 名:心靈遊戲 / Mind Game
首 播:2004-08-07(日本)
IMDb:tt045203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