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限》女主美代的角度,探尋青春期成長的意義與現實思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01:23:00 作者:小苜蓿 Language

電影《無限》又名《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於2020年 6月18日上映,也是疫情期間繼徐崢的《囧媽》和劉淼的《大贏家》之後,又一部電影,與前兩部的區別是,這是一部日本動漫電影,是佐藤順一和柴山智隆導演,編劇是日本出名的岡田麿裡,也就是被大家熟知的“岡媽製藥”。

這也是因為她的劇本都很虐,不哭上幾捲紙相當於白看了,所以影迷一般是邊看劇邊吃胃藥,由此被稱為岡媽製藥。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說實話,單單影名就已經吸引了我。這部電影主要講述了綽號為無限的青春期少女愛上了同班同學日之出,於是展開了迅猛的追求,但卻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加上原生家庭的缺陷,讓她想逃離生活。恰好在一次祭奠上,她看到了貓面具,戴上後竟然真的變成了貓,由此走上了冒險之路,最後被拯救的故事。

這部影片畫面依然是小清新,美妙的配樂,祭奠,貓樹,貓店長,煙花,星星等很符合日本動漫的素材,故事雖然看起來有點老套,但絲毫不影響人的觀感,美代對喜歡的人的瘋狂追求,受挫後的傷心,想逃離擁有的一切等,都有特別的教育意義。

下面我將從美代的經歷為主線,從她所處的環境因素,愛的心路歷程以及自我成長,這三個方面來詳細地分析這部電影給我們的思考和現實意義。

01 環境因素:父母離婚,不完整的家庭,讓她對家庭溫暖失去向往和期待

美代是初中生,是單親家庭,媽媽離開了家,獨自一人生活,她和爸爸以及繼母一起生活。雖然繼母很關心她,但是父母的離婚,對她打擊太大,作為青少年,又處於叛逆期的她,對繼母採取忽略的態度。

爸爸對她也不是特別關心,畢竟是男人,心思沒那麼細膩。而媽媽的離開,讓她對家庭的愛變得麻木,變得不期待。

大概就是那種傷心後不願意面對的心死吧。

她偽裝起了自己,看起來大大咧咧,看起來沒心沒肺,但內心早已經千瘡百孔,敏感脆弱。

心理學家阿德勒曾說:幸運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癒,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癒童年。

尤其在敏感期,父母婚姻的不幸福,對孩子的成長有著很大的影響,造成她對生活變得有偏見,對親情變得麻木。

02 愛的心路歷程:美代喜歡同學日之出,她勇敢地去追逐愛情,敞開心扉,卻碰一鼻子灰

美代雖然對家庭的愛很麻木,但是她喜歡的日之出,給了她勇氣和信心,更給了她快樂的源泉和理由。

雖然說女孩要矜持,但美代顯然是個叛逆的女孩,她不管不顧別人的看法,在上學路上,在班級大膽示愛,並且刻意製造各種機會跟日之出說話。

都說,遇見喜歡的人,眼裡會有星星。

日之出對於美代來說,就是這樣的人。

青少年的愛戀是純粹的,是怦然心動的,又是無所畏懼的。

美代聽到同學背地裡說日之出的壞話,她不顧一切的從欄杆跳下去,和說壞話的同學打架,她全力維護自己喜歡的那個人,不求回報的保護對方。

儘管她每次都是單方面的積極,但她依然不灰心,不氣餒。

在一次祭奠上,她看到了貓面具,便戴了起來,沒想到真的變成了一隻貓。

於是跑到日之出的家裡,陪著日之出,日之出抱著她,撫摸著她,親吻她,讓她第一次有了做貓的想法。

她寫給日之出的情書,被同學發現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讀出來。本以為她說出了日之出想說的話,本以為日之出能接受他,能給她解圍,沒想到日之出卻很生氣地將情書揉成一團,並且說他討厭美代的咄咄逼人。

傷心的美代跑出了教室,愛的傷心流淚,不如做只貓吧。

她失蹤了三天,一半想做人,一半想做貓的她漸漸走上了貓的旅途。

愛情總是無道理可講的,可以讓人幸福的上天堂,也可以將人的傷心的打入地獄,愛的越深,傷的越深,痛的也更徹底。

03 自我成長:美代踏上了貓世界,才發現她想做回人,才懂得以前的美好生活

美代在現實生活中的受挫,鬱悶,讓她開始期待貓的世界,她認為只有變成貓,才可以遠離那些煩惱。

可是真正走上貓屋之後,她才發現那裡也是一個小社會,而且貓店長用心叵測,其實是為了奪取她的壽命給自己,因為貓的壽命沒有人的長,一旦有人轉化為貓,就會把人的壽命抓取。

貓店長就是一個老狐狸,為了自己的私利哄美代鑽進圈套,以達到自己的目的。

美代意識到貓屋的可怕後,懷念以前的自己,想要回自己的臉回到人間,這是黃豆粉卻將她的人臉奪去了,黃豆粉是美代繼母的愛貓,因為壽命不長,為了能夠繼續陪伴繼母,便奪去了美代的臉。

然而,她卻發現小薰並不開心,沒有黃豆粉小薰很傷心,於是黃豆粉打算重新做回貓。

黃豆粉帶著日之出到貓屋,一起將美代救了出去。

美代在一次逃離中也更認清了自己想要什麼,其實,爸爸媽媽依然很愛她,繼母小薰對她更是包容和理解

而日之出也意識到他沒有珍惜美代,接受了美代的感情,以及認清了自己的內心,幸福的和美代在一起了。

人就是在不斷的失去和獲得中成長的,有時候我們對擁有的往往忽視,總覺得遠處的風景更迷人,更讓人魂牽夢縈。到頭來才發現,當下才是最好的。

無論是美代,還是日之出,甚至是黃豆粉,都是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的道理。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無疑是這個夏天最清爽的一縷風,這部清新而奇妙的電影情節,給人教育意義的同時,讓每個人反思自己的生活,珍惜自己身邊擁有的人和事。

生活在當下,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修煉,但更多的是一種成長。

今日互動:如果有一隻面具,讓你戴上變成貓,你願意戴嗎?

動畫信息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中文名: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原 名:泣きたい私は貓をかぶる
又 名:無限 /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 / A Whisker Away
首 播:2020-06-18(日本/中國大陸網絡)
IMDb:tt119583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