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西的虎與魚》:二次元的魚VS現實版的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06:38:16 作者:阿獠 Language

眾所周知,日本是一個漫畫大國,每年出品的電影有很大一部分來源於漫畫改編。

對於編劇來說,有礦是一種幸福,也是一種煩惱,改不好就得被原著粉噴死。

令人不解的還有一種蜜汁操作,把漫畫改編成真人電影,再不厭其煩的改編成另一版動畫電影,兩者間隔時間甚至短到檔期相接,觀眾一頓鄙視“你以為換個馬甲就不認識你了!”

比如真人版《念念手記(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2017),與動畫版《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2018)。

《喬西的虎與魚》:二次元的魚VS現實版的虎 - 第1張

其實它們的日文名是一致的,問題出在中文譯名,變著方兒來院線套錢。

這次的動畫版《喬西的虎與魚(ジョゼと虎と魚たち)》(2020)與真人版《Jose與虎與魚們(ジョゼと虎と魚たち)》(2003)時隔17年,譯名故意把“Jose”換成“喬西”,更讓我懷疑這是依法炮製的克隆版。

懷著強烈的好(受)奇(虐)心,我走進影院,驚奇的發現……這完全是價值觀迥異的兩部電影,居然披著同一張羊皮。

《喬西的虎與魚》:二次元的魚VS現實版的虎 - 第2張

1、二次元的溫暖VS現實版的淒涼

動畫版《喬西的虎與魚》營造了一個童話般的美好世界,每個人都是善良、友好與真誠的;每一幀畫面都像壁紙一樣精美;音樂也全程舒適悅耳;看完心裡暖暖的,感覺世界滿滿的正能量,對整個人類宇宙充滿了信心……

定睛一看X瓣電影評分:6.4。

《喬西的虎與魚》:二次元的魚VS現實版的虎 - 第3張

真人版《Jose與虎與魚們》則風格迥異,影片裡變態怪蜀黍隨時出沒,心懷不軌之人遍佈;好多處畫面不可描述,只能在家一個人偷偷觀看,這要是原封不動改版動畫,豈不得定為成人限制級;看完後心裡拔涼拔涼的,感覺整個人都不好了,從此再也不相信那愛情……

瞅了眼X瓣電影評分:8.3。

我是不是看反了?!我使勁揉了揉眼睛。

沒錯!這就是裝逼犯雲集的X瓣!

《喬西的虎與魚》:二次元的魚VS現實版的虎 - 第4張

2、二次元的完美VS現實版的殘缺

動畫版有著皆大歡喜的圓滿結局,有情人終成眷屬,每個人都走上了自己夢寐以求的道路……

這有什麼不對?

但總讓人感覺哪裡有點兒不對……

一種不真實感,二次元的虛幻。

《喬西的虎與魚》:二次元的魚VS現實版的虎 - 第5張

真人版落得個和平分手的無奈結局,有情人也經不起時間的考驗,每個人都活成了自己不想變成的樣子……

這有什麼可點讚的?

但總讓人感覺心裡某處被深深的觸動著……

一種似曾相識,真實世界的直白。

沒錯!這就是二次元與真實世界的不同!

《喬西的虎與魚》:二次元的魚VS現實版的虎 - 第6張

3、二次元的雞湯VS現實版的苦咖啡

一部好電影應該具備哪些要素?

故事、演技、場景、畫面、美工、音樂……

又或許是——靈魂。

《喬西的虎與魚》:二次元的魚VS現實版的虎 - 第7張

一部電影的靈魂有善惡之分麼?

為什麼雞湯式的導人向善敵不過苦咖啡式的消極躺平?

是這一屆觀眾內心太黑暗?還是這個社會把大家都逼良為了娼?

不!我堅信給二者打分的觀眾都是善良的,正因為他們正視了心中那一點點不起眼的惡,不加掩飾,真誠的回首那不堪,又或是無奈而決絕的承認它、面對它。

《喬西的虎與魚》:二次元的魚VS現實版的虎 - 第8張

4、二次元的魚VS現實版的虎

“有一天,你和我不在一起了,我就像一顆失落的貝殼,只有我自己,在海里滾啊,滾啊……”

現實世界的麻木與殘酷,與二次元畫風截然不同,它喚醒了我們對自己與這個世界的不滿。

《喬西的虎與魚》:二次元的魚VS現實版的虎 - 第9張

“這以後我們又在一起生活了幾個月……我們輕鬆地分了手,從表面看分手有很多原因,實際上卻只有一條,我逃跑了。”

一方面憐惜自己,一方面也鄙視自己,屈從於現實世界,無奈的隨波逐流,輕易放棄自己的夢想,狠心讓曾經的幸福隨風而去……

《喬西的虎與魚》:二次元的魚VS現實版的虎 - 第10張

“有些女孩,你和她分手後還能做朋友,Jose不行,我可能再也見不到她了。”

想到這裡,恆夫無法掩飾悲傷,痛哭起來……

《喬西的虎與魚》:二次元的魚VS現實版的虎 - 第11張

二次元的魚有多美好,現實版的虎就有多猙獰!

我們是應該蜷縮在魚缸裡憧憬虛幻的至善至美,還是應該直面周遭真切的動物凶猛?

正如兩部影片中,二次元有著童話般的純潔之美,現實版有著淡淡憂傷的物哀之美,我們必須學會欣賞兩者的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因為生活就是這樣,虎與魚相生相伴,缺了誰,我們的人生都將是乏味的。

《喬西的虎與魚》:二次元的魚VS現實版的虎 - 第12張

《喬西的虎與魚》:二次元的魚VS現實版的虎 - 第13張

動畫信息

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
中文名: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
原 名:ジョゼと虎と魚たち
又 名:Jose與虎與魚們 / 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臺) / 喬瑟的虎與魚群 / 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
首 播:2021-08-20(中國大陸) / 2020-10-30(釜山電影節) / 2020-12-25(日本)
IMDb:tt128796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