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蠟筆小新》下飯的我,現在正哭著吃泡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07:06:57 作者:日談公園 Language

日談的老朋友、動漫雜誌《24格》主編3000說:“如果只挑一部動畫帶到荒島去,我挑這部《蠟筆小新》劇場版。”閱片無數的3000老師,甚至在電影節都會特意挑各種《蠟筆小新》劇場版去看,每每哭得稀里嘩啦。(p.s.本篇嚴重劇透預警)


01

“沒那麼小新”的神作

蠟筆小新,一個讓全亞洲人民只要聽到他的猥瑣笑聲就能立刻笑出聲、只要看到他色眯眯的濃眉大眼就使人快樂的喜劇名宿,怎麼會跟哭沾邊呢?平時都是用來下飯解壓的子供向動畫,也會出現在日談×看理想嚴選的《神作!一看入魂的日本動畫電影》list裡?而且,這部神作居然還有個如此迷之熱血的片名——《蠟筆小新:呼風喚雨!戰國大合戰》?這這這,完全跟記憶中的畫風不一樣啊……

想看《蠟筆小新》下飯的我,現在正哭著吃泡麵 - 第1張
《蠟筆小新:呼風喚雨!戰國大合戰》海報

在日本動畫電影的版圖中,這部《戰國大合戰》因榮獲2002年度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大賞”而有了姓名,與同年問世的《千年女優》等神作比肩;而在《蠟筆小新》這一巨型IP的作品牆上,這部劇場版也有著獨特的地位———

想看《蠟筆小新》下飯的我,現在正哭著吃泡麵 - 第2張
《無名戀歌》海報

比如,它是《蠟筆小新》劇場版中唯一一部被改編為真人電影的作品。2009年,女神新垣結衣搭檔著名團體「SMAP」成員草彅剛,共同出演了這部《無名戀歌》,雖然好不好看另說。

比如,在日本淡路島“二次元之森”的蠟筆小新主題公園裡,最大型的遊藝建築,就是一座用《戰國大合戰》的山城概念所打造的繩索迷宮。

再比如,《戰國大合戰》是《蠟筆小新》IP史上第一個有人死掉的故事。它一反閤家歡氛圍、沒有happy ending、就連露小PP的畫面都堪稱史上最少……

和所有TV改編的劇場版一樣,每部《蠟筆小新》電影都像是打開了原作的副本。在導演的腦洞中,小新和媽媽美伢、爸爸廣志、妹妹小葵、狗子小白以及幼稚園的同學們,總去到新世界展開離奇冒險,整個春日部市的居民們也隨之變化成各種形態,有時穿越、有時夢遊,有時變成西部牛仔、有時化為半獸人。然而,為什麼這部“沒那麼小新”的電影卻出人意料地好看,能夠把小新的IP精神發揚到空前的高度?


02

我們究竟為了什麼而活著?

這次的《戰國大合戰》,小新“嗖”地一下穿越回日本戰國時代,原來今天的春日部市曾經叫做“春日國”。這個倒黴的小國正在與鄰國交戰,英勇的武士又兵衛就要戰死沙場,美麗的公主阿廉將要與別國的大名(一國統治者)和親,歷史早已為這些古代人物寫好了判詞。幸好,穿越劇外掛及時開啟——小新這番闖入不僅救了武士的命、幫春日國擊潰了敵軍,還化身“愛神”丘比特,撮合青梅竹馬的武士與公主互訴衷腸。

想看《蠟筆小新》下飯的我,現在正哭著吃泡麵 - 第3張

對小孩子而言,能看懂以上劇情主線,他們也會稱其為精彩的影片了。不過,原惠一導演的《蠟筆小新》劇場版,並不只是拍給孩子看的,而是蘊藏著只有大人才能思考和領悟的,那些可以稱得上“動人”的東西。

初遇小新時,又兵衛問道:“想必你是哪位武士的兒子吧?”小新八臉懵逼,“武士?21世紀早就沒有武士了啊。”又兵衛——

想看《蠟筆小新》下飯的我,現在正哭著吃泡麵 - 第4張

古今世界來了個大碰撞,在與小新一家的交流中,古代人的三觀漸漸崩塌了——

阿廉公主第一次知道,原來未來的世界不再有階級藩籬,婚姻大事也不用被選擇。只要她跟武士真心相愛,就可以自由結合;

春日國的大名(阿廉公主的父親)也得知,原來他所統領的春日國在史書上“查無此國”,他奮鬥一生的功業根本nobody cares!

想看《蠟筆小新》下飯的我,現在正哭著吃泡麵 - 第5張

大家深陷在歷史虛無主義之中了。如果未來的世界沒有武士、沒有春日國,那我到底在為什麼而戰鬥?我們究竟為了什麼而活著呢?

電影中有多處細膩感人的情感刻畫,似乎已給出答案。


03

沒有小新的世界,還有什麼可留戀的?

當武士救起公主,問她為何獨自來危險的河邊,公主說,“我來祈求神明,保佑你不要戰死沙場”;

當發現小新穿越了,美伢問:“假如穿越過去了,我們怎麼回來?”廣志回答:“我不知道。可是沒有小新的世界,我們還有什麼可留戀的?”然後奮不顧身地開車衝進土坑。

又兵衛一次次浴血奮戰、小新一家人穿越來穿越去,不都是為了守護心愛的人嗎?人生就應該拋開桎梏、勇敢地為愛而活。於是,大名毅然拒絕和親,將公主留在身邊。小新一家也帶著又兵衛的短刀回到現代,武士精神得以跨越歷史時空,永遠地流傳下來。

想看《蠟筆小新》下飯的我,現在正哭著吃泡麵 - 第6張

故事很美,但終究有個不忍劇透的be結局,想想都叫人心碎啊……

假如想看大團圓結局,同樣出自原惠一導演之手的另一部劇場版,上映於2001年的《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也是一部感動了無數觀眾的巔峰之作。

如果有一個按鈕,一按下就可以回到20世紀,你會按嗎?這道題很像《奇葩說》的著名辯題:如果全村人都喝了“愚人水”變成了瘋子,你要不要喝?

想看《蠟筆小新》下飯的我,現在正哭著吃泡麵 - 第7張

《大人帝國的反擊》講的就是這個選擇題。反派阿健開了一個名叫“20世紀博覽會”的公園,這個充滿昭和時代回憶的“烏托邦”,讓美伢、廣志這代人流連忘返,全城的爸爸媽媽都漸漸失智、被阿健關押起來,只剩小孩們還存有理智。小新和幼稚園同學們拒不聽從阿健,決心救回瘋掉的爸爸媽媽們。

最終,憑藉爸爸皮鞋那熟悉的臭味,全家人找回了記憶連結,重新團結一心對抗反派。最終,阿健拋出靈魂拷問:“回憶那麼美好,你們真的想留在崩壞的21世紀生活嗎?”小新一家整整齊齊地給出了答案——是的,因為全家人都在這裡啊。

想看《蠟筆小新》下飯的我,現在正哭著吃泡麵 - 第8張
《大人帝國的反擊》劇照:聞爸爸的臭鞋,抵抗洗腦

從1990年臼井儀人創造了《蠟筆小新》開始,在這28年裡,蠟筆小新的故事已經衍生出上千話TV版、26部劇場版作品,主題雖千變萬化,但永遠不會變的,是爸爸媽媽的愛,和小孩們的天真與善良。


04

子供向“大IP”,也有意想不到的發展

要依託《蠟筆小新》這個長盛不衰的經典IP,創作出優秀的劇場版電影,是一件戴著鐐銬跳舞的事。究竟應該沿襲TV的模式以保證票房,還是應該抓住拍電影的機會,去追求更高層次的藝術創作呢?

原惠一當之無愧是這個“舞種”的天王,他不僅遵循了《蠟筆小新》根深蒂固的風格,而且還讓劇場版獨立於原作而大放異彩。前面提到的《戰國大合戰》和《大人帝國的反擊》,都是他的傑作。

想看《蠟筆小新》下飯的我,現在正哭著吃泡麵 - 第9張
《大人帝國的反擊》劇照:巴士追逐戰

首先,原作的經典梗必然貫穿其中。《戰國》即使穿越到古代,正南也還是當了叛徒、妮妮暴走起來還是想打兔子;《大人帝國》裡,小新在巴士追逐戰中再次展示“萬物皆可奪”的超強PP功,還跟風間大搞“夫婦play”,可以說是官方發糖了。

剩下的空間,就全由導演發揮了。《戰國大合戰》獲封神作的重要原因,就是因為原惠一為其注入了豐富的歷史文化內容,完美還原了日本戰國時代風貌,其戰爭場面考究之深令人驚歎。足以和黑澤明《亂》、《七武士》那一類宏大的戰爭題材電影媲美。

想看《蠟筆小新》下飯的我,現在正哭著吃泡麵 - 第10張
黑澤明《亂》中的戰爭場面

想看《蠟筆小新》下飯的我,現在正哭著吃泡麵 - 第11張
《蠟筆小新:呼風喚雨!戰國大合戰》中的戰爭場面

這類電影由於成本和風險的問題,如今已在影壇銷聲匿跡。然而它們卻在動畫電影的世界中“復活”了,有了《幽靈公主》、《戰國大合戰》這樣的佳作將其傳承下去。

在合戰場面中,觀眾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長槍陣型,也可以瞭解火繩槍的是怎樣點炮和上彈的,還可以一睹“投石索”攻擊的分解動作:從筐裡取出石頭,裝進繩索裡,再“rou”地丟出去。

想看《蠟筆小新》下飯的我,現在正哭著吃泡麵 - 第12張

無獨有偶,《大人帝國》的做工精緻也堪稱一絕。影片中,小新在東京塔上演的“日劇跑”達到超燃的效果,為了追逐反派,小新飛快往上爬樓梯的樣子,是全片的終極淚點。據曾採訪過這一幕原畫師的3000說,這幅日本動畫中極少見的場景,居然沒有用3D建模,而是畫師們手繪出來的!

想看《蠟筆小新》下飯的我,現在正哭著吃泡麵 - 第13張

除了“動作戲”精美,《戰國大合戰》中的穿越梗,不僅被多次巧妙運用,還被演化為一場浪漫的抒情戲:阿廉公主坐了一回穿越過來的汽車。她小心翼翼地脫掉草鞋上車,在後排端坐。起初,又兵衛騎馬緊緊追隨,然而很快,阿廉回頭就看不見他了,又兵衛也漸漸地停下馬。

他們心裡都明白,兩人之間的距離也會像這樣越來越遠,終究是追不上的。鏡頭便停在這裡,情緒表達得哀婉又含蓄。這種固定鏡頭最適合抒情,我們在上帝視角審視故事中的一幕,人往人來,白雲蒼狗,那種時光流逝的景象彷彿蘊含禪意。

想看《蠟筆小新》下飯的我,現在正哭著吃泡麵 - 第14張


05

最值得描繪的,是那個時代的日常

原惠一是還原生活細節的大神。他拍攝的《蠟筆小新》電影,都是抓準一個時空,然後去復刻那個時空中人們生活的日常,並在這些日常中找到矛盾衝突和戲劇張力。

《戰國大合戰》不光是戰爭史詩、愛情傳奇,它更是戰國時代的日常生活畫卷,每個人物都鮮活真切。戰場上所向披靡的又兵衛,害羞起來也是一臉愚鈍,天天被管家催婚,還被手下嘲諷道“什麼都不怕,就是怕女人”。無論多麼驚心動魄的大時代,當下人們所經歷的,也不過是屬於他們的人生日常而已。

《大人帝國》則關照了日本現實社會,雕刻出民間的懷舊思潮和70年代的日常。1970年的大阪世博會,是屬於20世紀日本的金色記憶,當年全國1/3的人都去參觀了世博會,彼時日本的經濟水平、國際地位都達到巔峰。然而隨著1989年邁入平成時代,泡沫經濟破滅了,日本陷入全面衰退的困境,所以出現了許多像反派阿健那樣“抵制”21世紀、一心想回到過去的人。

想看《蠟筆小新》下飯的我,現在正哭著吃泡麵 - 第15張

說不定,原惠一也是其中之一呢?因為導演實在把70年代日本那“三丁目夕陽”的美學還原得太逼真了,甚至連年輕觀眾被那股懷念的氣息所觸動,這大概就是《大人帝國》的獨特魅力吧。

也許,就是因為人生充滿變數,所以那些永遠不會變的經典IP、《蠟筆小新》那整整齊齊的一家人,才會顯得如此珍貴。

如果你很久沒有被一部電影感動了,請試試蠟筆小新的劇場版吧。


*本篇部分觀點、分析來自李叔和3000老師錄製《神作!一看入魂的日本動畫電影》 ,關於《蠟筆小新》劇場版的更多幕後黑料、詳細解讀,以及“戴著鐐銬跳舞,也能跳得很好”原惠一導演的成長史,請移步看理想APP收聽,掃描下方二維碼前往:

想看《蠟筆小新》下飯的我,現在正哭著吃泡麵 - 第16張

鏈接如下:

https://shop.vistopia.com.cn/detail?id=2d2iF

對談/李叔&3000

撰文/炸雞塊


“日談公園”是一個好玩又有料的播客節目,“2016年Apple官方最佳播客”得主,2018年獲得蘋果官網C位重點推薦,在全網創造了行業領先的播放數據。下設“日談看電影”、“日談喜劇人”、“日談奇妙物語”、“日談二次元”、“日談看世界”、“Ten New Songs”等獨立欄目,暢談影視、音樂、動漫、旅行、喜劇等青年文化話題。

投稿&商務合作請發郵件至

ritangongyuan@qq.com

想看《蠟筆小新》下飯的我,現在正哭著吃泡麵 - 第17張

動畫信息

蠟筆小新:呼風喚雨!戰國大合戰
中文名:蠟筆小新:呼風喚雨!戰國大合戰
原 名:映畫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嵐を呼ぶ アッパレ!戦國大合戦
又 名:The Storm Called: The Battle of the Warring States
首 播:2002-04-20(日本)
IMDb:tt218044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