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販賣情懷的自我修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08:41:44 作者:您別做夢 Language

       日本動畫電影近年在大陸上映的有不少,基本是IP號召力最強勁的幾部──《火影》《哆啦a夢》《柯南》等作品,但是反響都不大,票房影響力甚至不及一部普通的國產電影,在電影院觀看時,經常有包場的感覺,觀影人群基本屬於暴露年齡級別,主力軍基本是來緬懷童年的,用一個煽情的說法,即是看的不是電影,是情懷,在各方面都不算十分突出的《櫻桃小丸子》,又憑什麼讓筆者深深感動呢?
       這部《櫻桃小丸子·來自意大利的少年》可謂是最樸素的一部作品,沒有華麗的特效和曲折的劇情,只是描述最日常的生活,影片的魅力在於細節之處,讓你愛上小丸子,愛上各式各樣的小夥伴,愛上日本的風土人情。
      幾個外國的小朋友到日本,其中,意大利少年安德烈住進了小丸子的家,因為小丸子的讀音和少年的爺爺馬克的讀音相近,所以對小丸子帶有天然的親切感。安德里和小丸子一家人一起享受日本食物帶給人的樂趣,躺著舒服的榻榻米上,感受著這個國家略帶擁擠,而又充滿溫馨的感覺。
      安德烈的祖父因為戰後曾經作為攝影師到日本生活過一段時間,與大阪的友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安德烈的祖父去世後,安到日本尋找祖父的回憶與故人,小丸子等人亦熱心幫助,同時沿途有不少日本人十分友善地幫助小丸子一行人,傳遞了一種“日本人樂於助人,友善可親”的觀念,很容易讓觀影者對日本這個國家產生好感。終於,在一間意大利麵店找到了當年的大阪友人夫婦。
       當年安德烈的爺爺為了感謝大阪友人的關心與幫助,煮了一頓美味的意大利麵招待他們,並教會他們烹飪意大利料理作為友誼之見證。若干年後,斯人已逝,安德烈回到祖輩眷戀之地,又受到了大阪友人的意大利麵招待,在吃麵的時候有一個細節十分打動人:小丸子和小丸子爺爺吃麵的時候發出的感嘆是“好好吃啊”之類的詞彙,而安德烈的感受則是“與爺爺煮的味道一模一樣”,在這裡,我們基本已經可以確定這影片的主題,即是“友情”。
       “友情之可貴,可以穿越時空與地點,無視族群,從一代人的心中傳到另一代人的心中,是如此的珍貴,如此的難得”相信觀看影片的人很多都有此感。
       這部小丸子依然是十多年前的感覺,源於生活,吃飯,逛街,參加節日慶典,源於愛,友情,親情,生離死別。影片同時帶有深深的民族烙印,帶有日本人的性格與精神內核,京都的古建築、東京的現代繁華、大阪的豐富美食等風光得到充分展示,平靜中讓你著迷,怪不得片中的外國小朋友和我們一樣,不得不說一句“很喜歡日本這個國家呢”。
        情懷如果經常販賣,就不值錢了,與《火影》《柯南》等一年一部劇場版的節奏不同,《小丸子》25年來只出過三部劇場版,可能是物以稀為貴吧,這部首次登陸大陸的劇場版顯得彌足珍貴。

動畫信息

櫻桃小丸子:來自意大利的少年
中文名:櫻桃小丸子:來自意大利的少年
原 名:ちびまる子ちゃん イタリアから來た少年
又 名:櫻桃小丸子 來自意大利的少年 / 櫻桃小丸子:從意大利來的少年 / Chibi Maruko-chan: The Boy from Italy / 櫻桃小丸子 劇場版3
首 播:2016-09-23(中國大陸) / 2015-12-23(日本)
IMDb:tt54628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