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又無望的機器之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11:51:20 作者:辛冶 Language

這部科幻動畫的情節在我看來稍顯粗略,但炫酷的場景和電影大片般的鏡頭運用,以及獨具特色的陰影畫面、圓乎乎的人物,極具表現力,再加上手冢治虫和大友克洋的聯袂,確實值得一看。

通天塔般壯觀的大都會,人類與機器人混居其中,被分為很多區域,社會形態已發展為有專門處理失控、擅越區域機器人的人類政黨組織,也有為機器人爭取權利的組織,還有不滿被機器人搶佔了工作機會的底層人,甚至有革命者。偶然跟隨伯伯來到此地的小男孩健一,遇見了“初生”的擁有小女孩外形的機器人蒂瑪,卻不知,“她”是別有用心的大人物製造的祕密武器。

在或莊嚴輝煌或衰敗朋克的建築之間追逐,繁榮或骯髒的不同層級生活對比鮮明,各個種類的機器人在為人類社會的運行服務著,大量勞累又繁重的工作被機器人取代,純粹服務性質的工作如服務員、交通指揮甚至警察幫手也由機器人代勞,如果機器人有權利,所有的也只是絕對服從人類、不危害人類、為人類服務的權利。

何為機器人?加上個“人”字,就難免涉及深層次的辯論,比如蒂瑪痛苦的發問“我是誰”,比如警察助手機器人皮羅的無妄之災讓人難過,還有更多突發狀況的服務型機器人因為人類的陰謀被處理掉。機器人說到底本質是代碼和程序,那些符號和數字本沒有好壞之分,可如果加入了人類的野心,就會變質。

可以設身處地地想象《大都會》中並不遙遠的未來,大部分普通人對機器人的態度很可能同健一伯伯一樣,像對待忠誠的寵物,它完全服從,不離不棄,甚至以保護人類為第一位,雖然它沒有情感,但人類有,對這樣的機器人很難無由地產生憎惡,它們完全融入了社會生活,帶來更便捷舒適的體驗,如果人類安心於此,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科學家、學者、作者去質疑那樣美好的未來,代碼和程序組成的機器之心是純粹的無害的,難以把握的,是人的複雜之心。

蒂瑪孩子般的外形、純潔光明的形象,如同天使,被刺激被侵蝕後露出的惡魔般內在,又讓人覺得恐怖。如同影片中蒂瑪的認知,是的,人類可以被視為機器人之父之母,卻又不能真的被機器人當作父母,因為有違社會倫理,可是究竟如何讓機器人自處呢?但願機器人能問出“我是誰”的那一天永不會到來。

這部影片雖然主角是孩子,形象有些幼稚,整體的色調卻是暗沉的,主題細思之下顯得沉重,這裡有戰爭,有殺戮,有陰謀,有底層的灰暗,幾個有所著墨的機器人,反而展示的都是向好向善的方面,無畏地保護人類,善良地信任人類,可能是製作者的有意為之。雖如此,人類對機器人卻不能完全地信任和交付內心,如同明白金錢吞噬人心一樣,也明白金錢不過是紙是無辜的東西,人同樣怕被機器吞噬和反擊,那樣的結果,同影片中將被毀滅的世界一般可怕。

是非對錯分辨不清楚,好壞因果糾纏在一起,通天塔終會崩塌、倒掉,“大都會”沒有美好的野心勃勃的未來。或許只有如健一一樣單純果敢的孩子能挽回機器敗局,拯救世界,但是,這真的只是絕對理想的想法,只存在於漫畫、電影之中。

現實中,智能手機的出現深受褒貶之爭,卻極大地改變了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智能機器人時代,甚至人工智能時代全面到來時,大約會同樣如此,在更灼熱的爭議中更深更廣地影響世界。究竟會亙古未有地造就通天塔,還是會毀掉它,全然未知,唯有期待,唯有相信。

往期內容:

《怪物之子》:“我”在異界拜了個師

《紅辣椒》:做夢去吧!要當心

《千年女優》:我們追尋的那個人

動畫信息

大都會
中文名:大都會
原 名:メトロポリス
又 名:Osamu Tezuka's Metoroporisu / Metoroporisu / Metropolis
首 播:2001-05-26(日本)
IMDb:tt02934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