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無法停止愛你——《大都會》觀後胡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12:45:11 作者:★Lachesis★ Language

知為什麼,最近迷戀的都是未來世界的故事。
    從《1984》到Starmania,乃至《白銀時代》的一系列都能找到影子。
    昨天看了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著名的反烏托邦三部曲:奧威爾《1984》、赫胥黎《美麗新世界》,以及扎米亞京《我們》。只剩一部了,哦啦啦。
    於是有了看《大都會》(Metropolis)的衝動。手冢大師生前最看重的作品,外加大友克洋的製作,應是不容錯過。
    
[OUTLINE]:
    在後現代的巨大都市梅陀寶麗斯,被稱之為本時代進步象徵的超級摩天大廈正在舉行落成典禮。手握本市實權的Red公爵臺上演講正酣,臺下一名黑衣青年男子(Red的養子Rock)卻在警備重重下公然拔槍殺人,群眾一陣譁然騷亂。目睹此事的日本偵探伴俊作,攜外甥建一(Kenichi),開始進行全市的追凶調查。但是ROCK被判明只是射殺了機器人,凶手若無其事的離去了。
    這個國度滿是嚴重的社會矛盾。梅陀寶麗斯由先進的地上部分和頹敗的地下部分構成二重結構的都市體系,在這個城市生存的人類中間,有從高度發達的機器人世界中受益,享受文明技術優越性的人,也有反之被機器人奪走工作無以餬口的人,還有要求讓機器人同樣享有人權自由的群眾團體,種種爭執,意見紛紛。特別是一個叫做Marukaku的恐怖組織,要求從機器人社會找回人類應有的權利,實現人權的復歸,他們甚至開始了破壞毀滅每一個機器人的行動。這個混沌混亂的國家,局勢被說成一觸即發,危如累卵也不為過。
    伴俊作偵探和機器人刑警Bero共同展開搜索工作,終於找到了Roton博士的藏身之處。博士因為使用人的軀體進行人造人類的研究製造,變成了國際通緝犯。但Roton實際上被Red祕密保護起來,根據Red的指令繼續開發製作全新的人造人,這第一個新“人類”的面貌,和Red那死去的女兒Tima擁有著一樣的面貌……
    
    Rock,冷酷到底的機器人殺手。
   他始終不曾摘下他的墨鏡。
   最開始並不喜歡他,特別是他追殺Tima的時候。但到結尾見他捨身救父一段,不由得不感動。
   竊以為Rock與Duke Red的關係像主教與卡西的關係,被遺棄的孤兒長大成人,對養父的感情,總該是深沉而複雜的吧。
 
     Tima,大眼睛的機器人女孩。從爆炸的實驗室中逃出的她,純潔得一塵不染,像個天使,讓Kenichi驚訝得屏住呼吸。
     誰能料到,她是被製造出來統治世界的機器人,強大到可怕的力量,就握在這個小女孩的手裡。而她只是睜大眼睛,一味天真地問著“我是誰?”
     沒有想到,這個世界並不給她答案。
     明瞭了自己機器人的身份,就要回歸現實:創造世界,或是毀滅世界。
絕望了的Tima最終選擇了毀滅。
     “我是誰?”
留聲機裡傳出的問話,是她最後的問題。
    
Kenichi,可愛得冒傻氣的小男孩,卻已是個年輕的偵探。為救出Tima,他冒死地躲過了Rock的槍林彈雨。可是最終,他依然沒有挽救她。
     高樓正在坍塌,背後是熊熊火海。天台上,Kenichi緊緊抓住吊著Tima的鋼筋。然而,鋼筋斷了,Tima鬆開了她的手。“我是誰?”她仰面問他,似乎拾回了最後一絲記憶,然後像折斷翅膀的鳥兒一樣墜下。
     “I can't stop loving you”的音樂,迴響在大廈崩塌的那一刻。
     Kenichi捧著Tima遺落的零件殘骸,淚水,在他的眼裡滾動。
 
     Red公爵, 矛盾的兩面派。
     製造Tima,不僅是為了表達對死去女兒的愛,還表現了他一統世界的野心。可是,當Rock提出,要他親自登上權力的寶座時,他卻拒絕。
     與Starmania中的Zéro同出一轍,野心家也有如此矛盾的一面。
     對養子的誤解,或許將是他終身的悔恨吧。
 
     最後要讚一句配樂,典型的爵士風格。想起88版的Monopolis也是用薩克斯伴奏的。插曲《我無法停止愛你》(I can't stop loving you)徹骨響起,在大廈崩塌的那一刻。
 
I can't stop loving you
I've made up my mind
To live in memory of the lonesome times

I can't stop wanting you
It's useless to say
So I'll just live my life in dreams of yesterday
 

動畫信息

大都會
中文名:大都會
原 名:メトロポリス
又 名:Osamu Tezuka's Metoroporisu / Metoroporisu / Metropolis
首 播:2001-05-26(日本)
IMDb:tt02934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