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由理性而反人性,由構建而幻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12:59:33 作者:倒淌水 Language

整部片子都散發出一股悶的氣息,雖然不少地方的輕快音樂很出彩,尤其是滅火和影片結尾處的。

人類理性到反智、反人性,構建烏托邦最終斃命烏托邦。宏大主題,也很絢麗,但是,總會覺得是影片的悶把這些亮點壓抑住了。

機器人個體感情的探討雖然有不少著墨,但並不十分出彩,反倒是對單獨個體的人的描述更有風格。人的自我、機器的自我、人與人的關係、人與機器人的關係這種種理應是影片想要深入探討的核心內容,但是並沒有講述好,反而是一通亂燉,大雜燴式的燴在一起。

城市的畫風很精緻,最後的崩塌也足夠有幻滅感,人物的畫風多少有些出離,伯伯的角色讓人覺得是不是在看歐美動畫。

“廢墟上的少年”大友克洋不斷地毀滅都市,執迷於人與異能人士的關係。這部電影裡對於人與機器人關係的探討,實際上內含著造物主和被製造物體的矛盾,從這來說毀滅應當是一種重構,但他好像並不想在這方面作出些什麼,於是便結尾稍稍點題,這種點題又囿於個體的愛,我們是看到了機器人的覺醒,但這個時候人是缺位的,對於更普遍意義上的人與機器人關係,建一是旁觀者,大友克洋也知道這點所以才會安排伯伯歸鄉吧。

關係沒理順、內核沒展開、重構沒建立,這應該也不是手冢治虫想要看到的局面。

動畫信息

大都會
中文名:大都會
原 名:メトロポリス
又 名:Osamu Tezuka's Metoroporisu / Metoroporisu / Metropolis
首 播:2001-05-26(日本)
IMDb:tt02934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