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時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13:07:43 作者:VIVI DURGA Language

一個帝國的夢想被濃縮在了對一個城市的崇拜中,而人類的階級意識加入了機器人後,似乎變得更加濃烈。

取材自手冢治虫21歲創作的同名漫畫,同時在大友克洋的改編下,又加入了27年《大都會》“地上城”和“地下城”的世界觀,而成就了本片。

當然,導演林太郎功不可沒,在動畫技術革新的狀況下,依然堅持手繪的品質,導致這部格調特殊的動畫電影誕生。

風格

因為動畫中採用了美國迪斯尼標準的幀率,所以使得片中的人物動作更接近迪斯尼的風格。外加手冢治虫的簡筆造型、以及對好萊塢都市電影的效仿以及爵士樂的運用,使得本片在風格上很難說是東方還是西方的作品了。

劇情

劇情我認為唯一的硬傷可能是洛克最後頻繁的阻撓以導致出場次數過多令人反感的問題。不過大友克洋的劇本如此複雜,使得人們可能會忽視這部分,而不斷被劇情戲劇場景般的轉折不斷敲擊。大友在採訪中曾說,“完全的原創是困難的”,於是通過動畫的方式來就此展現一個大友很喜聞樂見的“毀掉的完美城市”,或許也並非是一件輕易的事情。

背後的宏大主題

人類究竟在科技文明的發展上會去向何方?在今年我的友人去拉斯維加斯的科技展中,據說通過人類的思考而遙感電子產品的技術已經發明出來。友人聲稱,一般在這個科技展中,被公開展示的產品很多都會在兩三年內完成量產化,所以我想知道的是,如果人的心而尚未穩定,這種技術的繼續研發將會將世界引向何方?人類可能越來越可以享有便利快捷的生活方式,但這脆弱的世界被構建起來時,會不會真的像齊古拉特那般突然一天轟然倒塌?

音樂

是我喜歡的新奧爾良風格的爵士。除此外,救火的場面以及洛克槍擊菲菲的那兩段工業爵士也非常之令人耳目一新。

愛情故事

我始終認為蒂瑪的死彷彿是一個偉大愛情故事女主角最終的離棄。“我是誰”表面上像是在問健一——“我是人還是機器人?”背後的隱語彷彿是“我還可以愛嗎?”我是否還可以愛,與同時正在播放的Ray Chailes的“I can't stop loving you”成為呼應。我還可以愛嗎?我無法停止對你的愛。

在一些舊的題材的詮釋上,對於新的時代到來之際,我認為大都會是一部完美的懷舊之作。過去的科幻大師們的推測在逐漸成為現實的時候,我們會想到什麼?在大都會的介紹中,曾有過一句話:“未來的人類是會選擇愛,還是會選擇一個最終的毀滅?”

蒂瑪輕輕的質問就像是在說,我們人類究竟是誰?是什麼?也許我們自己也根本還不瞭解。

動畫信息

大都會
中文名:大都會
原 名:メトロポリス
又 名:Osamu Tezuka's Metoroporisu / Metoroporisu / Metropolis
首 播:2001-05-26(日本)
IMDb:tt02934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