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白相簿》也許並非純白,卻依然很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8:12:22 作者:臨鳶 Language

寫在前面:“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但哈姆雷特不會變成李爾王”,也許,一千個看官也有一千個藤井冬彌,但冬彌不會變成岡崎朋也。一部作品的價值和內涵,不在於別人怎麼看它,而在於你從中得到了什麼,或許這造就了“窗簾真TM是藍色的”之類的笑話,但是得到了就是自己的,能從一部作品中感受到屬於自己的東西,我們欣賞一部作品的目的也就達到了。之所以敲下這篇觀後感,並不是想為冬彌平反什麼,只是單純地想把感觸寫下來而已。當然,任何一個人在抒發感想時往往是需要勇氣的,正如第十頁的標題“獨角戲之所以空虛,並非因為只有一個人,而是觀眾的目光刺得好痛”。另外,這只是針對TV版而寫下的感悟,既然動漫和遊戲有差異,那麼它們就是兩部獨立的作品,在這裡沒有放在一起討論的必要了。


    偶然間在H5上看到了《純白相簿》的簡介,剛追完這期的SAO,便抱著閒暇無事下來看看的心態找到了片源。從第一頁翻到第二十六頁,雖然只花了不到兩天,卻讓我很慶幸這次偶然,這或許是美咲學姐以自身情感經歷作為文學創作的素材引起了我的共鳴,抑或是歎服裡奈用口紅在鏡子上寫下“Thank you ,good-bye”後默默離去的釋然,或許也是感慨冬彌在經歷迷茫彷徨後,最終回憶起一切與由綺走到了一起。而不管理由是什麼,滿溢的感觸都夠我在劇中曲中回味WA好一段日子了吧。
    愛是一個永恆的話題,無論是過去還是未來,在二次元還是在三次元。單身也好,已戀也罷,我們心中總是埋藏著一顆期盼美麗戀情的種子,而在我們自身的成長中種子也在悄悄地生根發芽,或許不是每顆種子都能開出鮮豔美麗的花朵,但是我們最終都能體會到那種胸口被撐滿的感覺,即使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某天也一定會有。
    愛毫無疑問也是WA的主題。故事發生的背景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泡沫經濟侵襲下的日本,姑且不論這個時期有什麼特殊性,光就一個攜帶電話不普及,就很好地推動了劇情的展開。WA的很多情節都是建立在聯繫不便的前提之下的,而冬彌和由綺大部分時間都是通過電話留言進行交流更是給WA蒙上了一種淡淡的距離感和憂傷。
    在WA的第一頁,導演以冬彌的一個夢作為開端:冬彌與剛出道的由綺對坐而談,由綺滿臉憂傷地說著什麼,而冬彌竭盡全力卻仍然聽不清淹沒在fans的歡呼與音樂聲中的由綺的聲音,這時輪到由綺出場,由綺立馬展露笑臉奔到臺上,無顧冬彌的挽留。而當冬彌驚醒,卻只能隔著冰冷的熒幕遙望深愛的由綺。夢境是心境的折射,對於成為偶像的由綺,冬彌只是一個平凡的大二學生,一方面無法涉足對方的事業,也無法與由綺很好地交流,而當由綺晾下冬彌笑著飛奔到舞臺上,更是體現出冬彌心中那一份深深的落差感。橫亙在他們之間的是一道又厚又長的牆,既是現實中的,也是心靈上的,我想,WA在這裡就已經暗示著冬彌和由綺的戀情必將充滿坎坷,這會是一個帶有哀傷色彩的故事。
    隨著相冊翻過去一頁又一頁,冬彌身邊的“女神”也陸續登場了,充滿文藝氣息知書達理的學姐美咲,哥哥死於交通事故的青梅竹馬運動少女遙,與由綺在同一事務所工作的全民偶像裡奈,略帶傲嬌有點中二父母離異的應考高中生麻奈,以及看似痞氣滿滿實則心地善良的麻奈的姐姐芽乃,而由綺的經紀人筱冢彌生則是作為阻礙與誘惑冬彌的“反派”出現的。她們對冬彌的態度即使是再遲鈍的觀眾也可以輕易察覺,所以其實早在前幾位“女神”出現的時候劇情的走向就已經趨向明朗,WA講述的就是已經有了由綺的冬彌和他周圍的“女神”所上演的錯綜複雜的戀情劇。這劇情模式或許已落入俗套,但是故事背景以及劇中對冬彌心理掙扎的描寫卻又展現了WA不一樣的一面,不至於所有的觀眾都在看了幾集之後就倦而棄之。
    人之所以區別於其他動物,一個重要依據並非是人類直立行走,而是其行為是由感情來支配而不是慾望。其他動物大凡是餓了就吃,困了就睡,到了發情季節就交配,而一個有感情的人卻完全可以讓思想凌駕於慾望之上。冬彌與同被廣為詬病的SD男主角伊藤誠對比,最大的一個區別就是冬彌的行為是由情感所支配而伊藤完全是由慾望所支配,所以對伊藤我絲毫提不起同情之心,而冬彌的每次彷徨與迷茫卻總能勾起我內心的煎熬。藤井冬彌是一個矛盾的集合體,他作為WA的男主角,大部分戲份表現得個性軟弱、內心搖擺,卻又不時閃現出作為一個男人該有的堅毅、負責和尊嚴。小時候遙被幾個調皮少年欺負,由綺毫無畏懼地衝上去和遙一起反抗,冬彌卻嚇得尿了褲子,然而他還是用沾了小便的雙手嚇走了那幾個少年,我想這就是冬彌軟弱中潛藏著小小勇氣的縮影。大學入學前,母親去世,他被父親“趕”出去一個人生活,通過自己打工堅持到大二,這是我們之中大部分人都沒有體會過的,冬彌卻做到了。而冬彌的“劈腿”,都建立在自己痛苦或是對方痛苦的前提之下。在感覺到自己和由綺之間的巨大障礙之後,聲淚俱下的冬彌最終沒能抵擋住內心地脆弱,接受了自己口中“冰冷的人偶” 筱冢彌生的誘惑;在幫助美咲製作演劇道具實現夢想的過程中,冬彌對美咲的感情不斷放大,演劇上演之日在美咲傷感的另類告白中,爆發的情感亦化成“最喜歡”從冬彌口中迸出,哪怕前一刻冬彌剛剛口誤傷害了美咲;而遙,將冬彌視為哥哥一般的存在卻又心懷超越哥哥的情感,在山中小屋中向冬彌挑明一切,冬彌毅然拒絕走出屋外,卻在星空下短暫交談後,以截然相反的態度和遙回到木屋中發生了關係。當然,還有冬彌父親去世後冬彌對美咲所說的“只有今天,請你喜歡上我”,以及裡奈轉會後兩人在化妝間的Kiss,無一不遵循了這“情感支配行為”的模式。
    “情感支配行為”論,並不是為了給冬彌的出軌行為開脫,不忠已是事實,這只是作為冬彌更貼近現實的證據。人是情感的動物,開心的時候會想與人分享,悲傷的時候會尋求安慰,對於討厭之人會選擇抗拒,而對於親近之人則會為他著想。冬彌感激著每一個幫助他支持他的“女神”,更多的時候,我覺得他是以一種犧牲自己的心態在迎合她們的情感。他不是太自私,而是想得太多,多得以至於自己都迷茫彷徨而無所適從,不斷閃現的字幕獨白看起來是一種自欺欺人,但是在某種層面來看又何嘗不是飽含了冬彌痛苦與心酸的片言斷語呢?相比之下,剛和美咲交往一月就說出“都已經一個月了,為什麼還不行”的七瀨彰顯得還更為人不齒。
    WA對於其他角色的刻畫也是比較出色的。劇中掙扎的並不只是冬彌一個人,除了眾“女神”為情所困之外,緒方英二、麻奈的母親、冬彌的父親,都或多或少地為一些事而煩惱著。所以,“掙扎”或許也是WA的一個主題,即人生路上的漩渦比比皆是,不僅僅是在愛情上,也在信仰上,在事業上,在親情上•••
       和大部分人一樣,我印象最深的劇中女角是緒方里奈而不是女一號森川由綺。由綺是個堅強的女生,同時對於愛情的堅貞也是冬彌無法企及的,但正是這種好,不免普通得讓人覺得她得到真愛是理所當然而無需爭取一樣。但是,如果說由綺讓我在某些方面看到了桂言葉的影子,那麼裡奈我卻無法從記憶中找到一個相似的身影。裡奈是一個趨於完美的存在,天生麗質,談吐得體,堅強睿智,善解人意,但是她又有著平凡的一面,所以她可以愛上一個平凡的大學生。這或許也說明了愛情往往是來得突然,無需理由的。而正是超凡與平凡對比之下所散發出的強烈反差,使得當裡奈在“維納斯”上和由綺合唱完“戀色空”之後的默默離去,更顯現出一種難以名狀的憂傷。
    恰到好處的BGM可以很好地烘托劇中的氣氛,很多時候更是一種無言勝有言的靈魂般的存在。對於一部涉及偶像歌手的動漫,WA的音樂做得異常出彩,一方面由綺和裡奈演唱的現代風格曲目非常好聽,另一方面劇中插入曲又大多為古色古香的古典樂,風格與“永生之酒”的BGM有類似之處,但是放在80年代的日本,配上劇情卻沒有強烈的違和之感。而在藝術手法方面,WA與許多動漫一樣有著畫風轉換的風格。劇中不時穿插的水彩效果特寫,很好地切合了其時其景,將各種情況下所應突出的唯美、清純、嫵媚、失落、寂寞、憂傷、童趣等烘托得淋漓盡致。
    在WA的尾聲,美咲寫下“伯父,放心吧,我會帶著思念離開,直到永遠”;緒方英二解決逃稅事件後登上了飛往他國的班機;神埼樹帶著考上了第一志願大學麻奈和芽乃與冬彌話別後遷往他地;遙在冬彌要回獎牌的時候已經能夠坦然地面對冬彌;裡奈也以鏡子上的一句“Thank you,good-bye!”為自己的戀情劃上了句號,這看似每個人都沒能得到最完美的結果,但是通觀全局卻能感受這樣的釋然是多麼得難能可貴。在“戀色空”的旋律中,WA迎來了最後一刻,當相冊的第二十六頁浮現出“我們坐在一起,一整晚,一動不動”之時,冬彌曾經的所為,對也好,錯也罷,都已然遠去,化成了如今對由綺珍惜。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是不是有點便宜了冬彌,但是我想,WA終究還是想給觀眾一個原諒冬彌的機會,因為冬彌本性是善良的,只是處事方法實在欠妥而已。WA或許也想說,雖然這世界沒有我們想象的那般美好,但卻也並沒有我們想象中的那麼不美好,與其因為冬彌曾經的過錯耿耿於懷氣血翻湧義憤填膺,不如相信有情人終成眷屬來的輕鬆寫意,不是麼?



    寫在後面:都評價《純白相簿》是一部文藝片,所以敲下這篇觀後感也算給自己“文藝”一把了吧。如果給自己看過的劇情類動漫打個7.5分的平均分,那麼我會給《純白相簿》9分,滿分就留到作古的時候再給出吧。至於製作方面的瑕疵,就不吐槽美咲受傷時的烏龍左右腳和那隆冬一月病房裡歡快的蟬鳴了•••(看過寒蟬鳴泣之後,對蟬鳴總是莫名地敏感,蟬鳴雖好,但不能這麼用啊)看完此劇,另一個強烈的感覺是有攜帶電話真的很好,看看劇中人的苦逼,騷年妹紙們知足吧。不過人手一機的年代,對彼此還是應該多一份信任少一份猜疑,有話直說就好,當翻看對方的手機成為一種習慣,在輸給第三者之前你就已經輸給了自己。

動畫信息

白色相簿
中文名:白色相簿
原 名:ホワイトアルバム
又 名:純白相薄 / 白色相冊 / White Album
首 播:2009-01-03(日本)
IMDb:tt13568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