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骨子裡濃濃的日本氣質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23:19:56 作者:溫大文 Language

《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作為一部頂級的CG特效電影,已然不是一種粉絲向的電影那麼簡單了,更是一種典型的日系遊戲風格,一種文化符號。整部電影雖然全是歐美演員CG真人,但卻在電影風格上充滿了濃郁的日式風格。

雖說是CG動畫的新標杆,特效真假難分,但是在場景的製作上,也是絕對真人表演和虛構佈景完美結合,使得場面逼真。好萊塢的配音陣容是本片的一亮點,雖說本片擁有英文版和日文版,但無論是從人物情感的糾葛、建築風格、任務服裝、還是劇情鋪設細膩程度,都能讓人感受到是一部日本元素。

東方內斂的個人感情

歐美電影肯定是男一號尼克斯和女主露娜公主出生入死後在一起,沒沒尋找諾克提斯王子的後續了。但是FF15的故事裡,尼克斯作為皇家侍衛,身份觀念明確,將自己內心的愛埋藏於心底,這真正做到了東方人內斂,也是東方人一直沿續的發乎情止乎禮的愛情觀。尼克斯誓死效忠,絕不逾越雷池半步。

日式後現代的建築風格

《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裡面的建築風格、城市設定,皆很現實化,尤其是城市街景,呈現出來的東京氣質更明顯。同時,王殿加入了中世紀的古典元素,但是因索尼亞的街景還是更接近現實的大都市,尤其是東京,城市街景的實景取材確實是在東京和紐約。尤其是各種日本品牌的露出,讓日系風更明顯。

不僅如此,路西斯王國還融合了近代建築樣式和FF系列獨有的夢幻元素,風格明顯的街頭文化元素加入其中,霓虹燈光閃爍,讓整部電影的場景充滿了日式後現代的未來感。

王者之劍制服明顯的日本武士裝束

《最終幻想》系列作為了種品牌、一種文化符號,該系列獨有的超前冷熱兵器概念設計也是本片的一大亮點。而另一大兩點則屬王者之劍制服的日本武士裝束。人物的服裝設定是一貫日系風。片中出場的人物累計約有170多個人,也就有了170多個不同角色,但令人驚奇的是,這170套服裝巧,都能在日本武士裝束上找到縮影。接觸過日本電影的觀眾絕對不會感到陌生,武士一詞其本意是侍者,貼身隨從。武士要遵守不畏艱難,忠於職守,精幹勇猛。這與電影故事主人公尼克斯的人物設定十分吻合。

尼克斯的忠誠、勇猛是建立在他所效忠的路西斯王國上,這也很好解釋了為什麼本片人物在裝束上不僅有武士的裝束,同時還增加了FF15自己獨有的元素。

劇情鋪設細膩隱晦,以淡雅節制、深邃禪意為境界

近些年前十分流行日式和風,日式風格里獨有的淡雅節制是任何一種風格都無法取代的。本片也一樣,雖說是淡雅節制,但實際上是令人回味悠長的,絕不簡陋。

其中電影彩蛋已被挖掘的不超過了22個,無論是水晶的去向、亞丹的小算盤,都十分扣人心絃。很多真相和銜接點都藏在細節裡。這也是典型的日式敘事風格,以深邃禪意為境界,點到為止。

動畫信息

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
中文名: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
原 名:Kingsglaive Final Fantasy XV
又 名:FF15 / キングスグレイブ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XV
首 播:2017-03-10(中國大陸) / 2016-07-09(日本) / 2016-08-19(美國)
IMDb:tt55951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