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幻想的世界,在這裡剛剛啟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23:34:36 作者:何牧歌 Language

單看《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這個片名,也許有不知情的觀眾會覺得很神奇,竟然有一部電影可以拍15部續集,這可比漫威還要多。不過其實從故事上來說,這部電影並不存在任何的“前傳”,也沒有前14部電影,它脫胎於同名電子遊戲《最終幻想15》。

《最終幻想》系列是誕生於任天堂FC的一個角色扮演類遊戲,時至今日已經近三十年,有了幾十款遊戲。它的特點是每一作的故事都是獨立的,但在一些設定上都有多多少少的聯繫。拿一個不成熟的比例來說,其在日本的號召力就相當於中國的《仙劍奇俠傳》。
 
《最終幻想》系列的影響力不僅是日本本土,隨著英文版的發售,在全球也打開了市場,在索尼PS上登場的《最終幻想7》更因為大量的電腦CG和電影化敘事而一躍成為流行文化的代表,這也讓本作的電影化理所當然的到來。
 

2001年,首部電影作品《最終幻想:靈魂深處》在北美上映,但由於這部電影在意識上太過超前(全CG製作)、對白與劇情隱晦深邃、再加上完全拋棄了遊戲裡一些賴以成名的元素比如陸行鳥、水晶戰士等,票房遭到慘敗,甚至導致當時如日中天的遊戲公司史克威爾被迫和其他公司合併,也讓“最終幻想之父”阪口博信黯然離職。

這之後,《最終幻想》的電影化之路嘗試得並不多,只有2005年的《最終幻想7:聖子降臨》作為遊戲的外傳補充而推出,其甚至沒有上映,直接發行DVD作罷,《最終幻想》系列的影像化之路,似乎就此停滯。
 

不過,隨著近年來IP熱的流行,最終幻想這個在電玩界堪稱經典的品牌,也重新被拾起。尤其是《最終幻想15》這部用十年時間打造的遊戲,更有著電視劇等多種媒介進行聯合推出,當然也少不了電影版本,於是乎,這部《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千呼萬喚始出來。

有一個粉絲問我,沒玩過任何一款最終幻想的遊戲,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會有障礙嗎?當然不會。實際上你把它當成“王者之劍”就可以了,最終幻想與15都並不重要。這部電影和之前14作都沒有關係,甚至它的劇情還發生在遊戲的《最終幻想15》之前——它是一部前傳。

 
這麼操作的原因,顯然是為了考慮到電影的受眾群和遊戲迷有一定區別。因此,既要保證電影觀眾能喜歡,又要讓遊戲迷沒得挑剔,《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其實是不好拍的。不過對於已經在電影化敘事上研究了二十多年的《最終幻想》系列製作團隊而言,這並不是什麼難題。

電影本身其實是一部動作片,它講述的是自己的國家遭受敵國侵襲,一群主角挺身而出抵抗外敵,“王者之劍”就是這群衛士的稱號。為了不影響遊戲本身的劇情,讓大部分觀眾“看得懂”,它的主線劇情也只有上面這一句話。不過其中的內容還是很豐富的,對人物的刻畫也會讓人印象深刻,有血有肉也有幽默感更在最後凸顯悲壯的王者之劍成員,令人感動感慨——是的,鑑於很多專業人士和觀眾評價都對本片的特效讚不絕口,卻對劇情忽略了,所以在這裡希望看電影的觀眾可以留意本片的故事,細節很多,足夠品味回顧二刷三刷。(當然,如果是看完對遊戲有興趣,進一步買臺PS4那就更好不過了,此處索尼硬廣)
 

而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本作的動作場面。槍刃是《最終幻想》系列的一個標誌性產物,雖然把槍械和大刀結合在一起,打仗的時候開槍給大刀增加攻擊力這種做法實在是太“遊戲”於有點無厘頭了,但在動作設計上,卻是煥然一新的,尤其是給現在《諜影重重》火了之後被大量濫用的快速剪輯打鬥法一個閃亮的耳光。

我很喜歡這部《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現代社會物事+近未來科幻+蒸汽朋克魔法世界,在美術設計、動作、場景與人物刻畫上都是一流的水準,CG技術更是給諸如《爵跡》之類國產網遊畫質很好的上了一課,關鍵是角色們的形象都很合東方人口味,美型,漂亮,舒服,養眼。沒什麼挑剔的——也許對於新時代的觀眾而言,這是一個接觸最終幻想的好機會。Final Fantasy的世界,在這裡剛剛啟程。

動畫信息

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
中文名: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
原 名:Kingsglaive Final Fantasy XV
又 名:FF15 / キングスグレイブ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XV
首 播:2017-03-10(中國大陸) / 2016-07-09(日本) / 2016-08-19(美國)
IMDb:tt55951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