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叫板真人,狂炫技超越視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00:07:50 作者:烏鴉火堂 Language

對於這類炫技的CG電影是比較偏愛的,故事水就水吧不在乎。還好接觸過遊戲,但開始還是顯得有些混亂。作為前傳,劇情有些硬湊之嫌,劍隊裡一堆無間道也是醉了。好在效果滿滿誠意,視覺爽快,結尾很像FF7的對劍,還故意做一堆鬍子茬絕對是炫技,結尾彩蛋殺馬特王子終於亮相了

翻看近期公映作品的檔期表,觀眾會發現這個週末有一部很奇特的電影將要公映,《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熟悉的觀眾會了解,這是根據日本著名遊戲大廠史克威爾艾尼克斯(SQUARE ENIX,如下簡稱SE社)的系列遊戲《最終幻想》改編的電影;不熟悉的觀眾,則會納悶,這套電影怎麼都出到15部了?之前怎麼沒聽說過?

“黑科技”叫板真人,狂炫技超越視覺 - 第1張

別看頂著一個“15”的標籤,本片只是《最終幻想》的第三部電影。且根據遊戲中彼此獨立的故事,三部電影之間也沒有任何聯繫,完全都是獨立的故事。

《王者之劍》是遊戲《最終幻想15》的前傳,雖然系列創作者阪口博信早已不在SE社,但他的風格還是延續了下來。歐洲中世紀服飾與洛可可建築,混搭著未來烏托邦科幻風,以及融合了魔法奇幻的世界觀,構成了這部作品的基石。對於玩過遊戲的朋友來說,電影世界觀滿滿熟悉的即視感。而沒有玩過遊戲的朋友,在前期可能對電影幾個國家的糾葛有些雲山霧繞。

“黑科技”叫板真人,狂炫技超越視覺 - 第2張

關於這部電影,只要牢記這是一部根據遊戲改編的電影即可,與近期公映的《生化危機6》《刺客信條》本質上是差不多的,唯一的不同點,就是《最終幻想15》乃是一部CG電影,完全由電腦CG生成,演員只是隱藏在幕後完成了動作捕捉以及獻聲。往大面上說,本片屬於動畫電影,不過從電影的質感和形式上,與我們傳統意義上理解的動畫電影不太一樣,這裡我們給這類作品起了一個名字叫做“真人CG動畫”。

影史上第一部“真人CG動畫長片”,就是2001年《最終幻想:靈魂深處》,一時間關於“CG取代真人演員”的危機論四起,搞得演員工會的人心惶惶,生怕自己丟掉飯碗。好在當時,CG電影的理念太超前,觀眾無法接受,導致電影票房慘敗,直接虧損9000萬美元。演員們的飯碗保住了,《最終幻想》創始人阪口博信的飯碗卻丟掉了。至此,除了羅伯特·澤米基斯和斯大爺這類技術控曾經試水過《貝奧武甫》、《丁丁歷險記》等作品之外,好萊塢這類“真人CG”幾乎絕跡。

“黑科技”叫板真人,狂炫技超越視覺 - 第3張

沒想到,牆內開花牆外香,“真人CG”電影在日本卻成了氣候,以《最終幻想7:聖子降臨》為首的真人CG電影異軍突起,隨後又有《蘋果核戰記》《哈洛克船長》《聖鬥士星矢:聖域傳說》等同類作品面世。但也許您要問了,既然CG角色無法取代真人演員,那麼這類“真人CG動畫”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原因很簡單,儘管CG動畫的後期製作難度不亞於真人電影,有的甚至更加繁瑣。真人電影需要演員在綠幕和動作捕捉等技術下完成表演,還要考慮現實攝像機機位和軌道搖臂等技術限制。而CG動畫則可以省略即時拍攝的步驟,在計算機中通過CG建模進行全方位模擬,高速攝影、打鬥特效和環境變化,並完全無視物理空間的限制。單憑這一點,CG動畫某些時候就會塑造出比真人電影更加誇張的視覺效果。

“黑科技”叫板真人,狂炫技超越視覺 - 第4張

這一點在如今《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中體現的尤為深刻。

電影的開場,王者之劍團隊多人圍攻大怪獸場面,讓人想起了《聖子降臨》中的經典橋段。本片導演野末武志就是當年《聖子降臨》的副導演,以單獨角色為主視角,隨後再以長鏡頭跟蹤到另一名角色,依此遞進,匯成了超級熱血宏觀戰鬥場面。

“黑科技”叫板真人,狂炫技超越視覺 - 第5張

同理,電影后30分鐘的連場打鬥效果依然經典,長達6分鐘的公路飆車,尼克斯與大反派在樓層之間快速旋轉鏡頭的白刃戰場面效果,在召喚聖人肩頭上的苦戰,從微觀場面到宏觀效果,這樣的鏡頭調度,無需演員在綠幕前費勁的上下翻飛,只需3D即時驗算之後,在建模基礎上完成即可。對比真人電影,如好萊塢特效大片《超人:鋼鐵之軀》《復仇者聯盟》等真人PK電影依然沒有做出如此囂張的效果。這就是“真人CG動畫”所存在的價值。

炫目的打鬥場面和以假亂真的場景特效、結尾大戰360度無死角PK,為的就是完成真人電影無法達到的那種炫目特效。同時,在另一個層面,片中的男性角色,幾乎清一色的是絡腮鬍子茬,這些角色,設計苛求細節,連眉毛、睫毛、鬍子都按照掃描數據一根根定製,就這麼任性。

“黑科技”叫板真人,狂炫技超越視覺 - 第6張

說穿了,我們在“炫技”。

對比於以《聖子降臨》為首的日式CG動畫,本片的特殊之處在於啟用西方面孔的演員,倒是跟《靈魂深處》比較類似。電影採用的是“影描”(rotoscoping)技術(動作捕捉的一種),即將部分真人表演的影像,動作捕捉和麵部捕捉同步進行,隨後轉換為CG畫面。理查德·林克萊特的《夢醒人生》與《黑暗掃描》採用同樣的技術,因此角色肢體運動甚至表情不存在CG動畫中的生硬現象。

“黑科技”叫板真人,狂炫技超越視覺 - 第7張

從第一部“吃螃蟹失敗”的《靈魂深處》,到如今美日CG動畫發展出截然不同的風格,真人CG動畫電影,這種獨特的影像載體,15年之後已成為大銀幕上一道異色的風景線,無論是《蘋果核戰記》系列,還是SE社的《最終幻想7:降臨之子》,乃至這部《王者之劍》,真人CG動畫在有別於美系CG的風格的基礎上,秉承的高難度炫目的打鬥效果,且帶有極強的炫技特色,似乎在向真人電影宣戰以報當年慘敗之仇:“You Can You Up!”

“黑科技”叫板真人,狂炫技超越視覺 - 第8張

動畫信息

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
中文名: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
原 名:Kingsglaive Final Fantasy XV
又 名:FF15 / キングスグレイブ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XV
首 播:2017-03-10(中國大陸) / 2016-07-09(日本) / 2016-08-19(美國)
IMDb:tt55951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