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新,已經不在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02:04:16 作者:zhzhe Language

大概是抱著對少兒無憂無慮時光的期待打開的這部片吧,但終於,小新還是那個色色的小鬼,露屁股的小鬼,只是大人們都長大了。

最後是關於成年人和主角團孩子們的衝突,大人們不記得被救過,只記得小新他們不能阻止王國落下,把蠟筆弄丟的錯誤,這一設定有點真實的可怕。

類似衝突在《一拳超人》的海王篇也出現過,saitama一拳拯救了眾人,卻仍備受指責,只不過是奪取他人成果的英雄罷了。

但這個衝突安排,在《一拳》的成人世界適用,卻並不太適用於《蠟筆小新》,對於小新的童年觀來說,這種令人心寒的事情發生得有些過早了。所以,小新也不能突然「成熟」,變成一個即使備受指責,也仍然要拯救眾人的勇者,只能被塑造成為一個去完成繪畫的小孩,仍然傻傻的唱著歌,以至於有些呆滯。

最後,為了完成那一截畫作,不得不去犧牲掉僅剩的「內褲」朋友,這是整個片,小新唯一的情感表露,他哭著完成了畫,拯救了世界。然後和眾人一同「喜悅」的慶祝勝利。

無論怎麼樣,那個在日常生活中無憂無慮,惹是生非的小新不在了。他屈服於社會節奏,去迎合「成長」「勇者」的主題,變成了一個毫無生氣的傻子。

假如把本片單純當作一個卡通片,那是無厘頭的,怎麼可能會有塗鴉王國呢,而「美麗」的市政道路,又怎麼允許塗鴉的存在。

下凡的畫家尋找塗鴉勇者的時候很有趣,他看見了在公園寫生的人,街頭畫肖像的人,但都不是,他尋找的是能自由表達的人。這與藝術史的發展頗為接近,比如現代藝術中畢加索的藝術,則是迴應了這個命題。

所以,本片更像是一個反思,純粹的自由塗鴉已經不在,能享受純粹童年的小新也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嚴肅整潔的城市,是必須成為英雄的小新;不免令人有些傷感。

動畫信息

蠟筆小新劇場版: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
中文名:蠟筆小新劇場版: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
原 名:映畫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激突!ラクガキングダムとほぼ四人の勇者
又 名:蠟筆小新劇場版: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港/臺) / 蠟筆小新劇場版 28部
首 播:2020-09-11(日本)
IMDb:tt128500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