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鴉王國與過去劇場版的對照以及一些零零碎碎的感想——久違了,我的2021牛年賀歲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02:43:35 作者:萬能店員、半島 Language

我的2021新年賀歲片😭😭😭,感謝夢藍🙏🙏🙏。

這一部在蠟筆小新劇場版裡真的是久違了的澎湃,大晚上一個人看得淚流滿面。

儘管蠟筆小新的原班人馬都在陸續地更替,就連矢島晶子的小新都已經換班,但依舊能感受到這個五歲小孩以及周圍的那些故事一直在努力傳承下去。就好像臼井儀人老師去世的那一段時間,一直會擔心小新會不會就此斷載,但事實是總有熱愛的人撐下去了。

前幾年的劇場版讓我覺得一直都很低迷,每每看完我都覺得唏噓,像是2010年左右往前的那些扣人心絃、想象力豐滿的劇本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卻是有點越來越低幼化的情節設計,越來越拋開邏輯放飛自我的劇情走向,以及令人有點摸不著頭腦的劇情節奏。即便去年的《新婚》似乎是有在逃脫下坡路的困境,最終還是沒有逃脫劇本張力乏力的牢籠。儘管如此,我還是會期待下一年的劇場版,有點貪婪地想要童年時期的蠟筆小新一直陪我走下去。

《塗鴉王國》依然存在一些零零碎碎的問題,比如說這一部的節奏還是讓我覺得有些奇怪。但是相比過去的幾年,已經是一個不錯的抬頭了,甚至請到了蘋果醬來客串反派……

塗鴉王國與過去劇場版的對照以及一些零零碎碎的感想——久違了,我的2021牛年賀歲片 - 第1張
客串反派的りんご醬

不知道是不是有一點執念太深的緣故,我總是覺得這一部的很多細節都在呼應著十分經典的幾部劇場版。

第一,2003年的《光榮烤肉之路》

烤肉之路當中野原家一家四口前往熱海都有十分精彩的追逐戲和公路戲,小新的部分就尤為多了。其中包括了一場自行車追逐戲。

塗鴉王國與過去劇場版的對照以及一些零零碎碎的感想——久違了,我的2021牛年賀歲片 - 第2張
《光榮烤肉之路》小新從公路欄杆缺口騎進森林裡

而這一部,也有一段飆車戲,同樣為了擺脫敵人,選擇了一樣的方式:

塗鴉王國與過去劇場版的對照以及一些零零碎碎的感想——久違了,我的2021牛年賀歲片 - 第3張
《塗鴉王國》從車道欄杆缺口飛入森林的🚗

第二,蠻明顯的,1996年的《奇異樂園》

當時能夠創造想要之物的是撲克牌,這次又變成了奇蹟蠟筆,萬變不離其宗,同伴不在身邊的新之助求救的一定是自己最愛的影視英雄和屬於自己的英雄不理不理左衛門(同樣可見三分鐘大進攻)不過這次由於只能畫畫,只有不理不理出場。

塗鴉王國與過去劇場版的對照以及一些零零碎碎的感想——久違了,我的2021牛年賀歲片 - 第4張
奇異樂園的四人組
塗鴉王國與過去劇場版的對照以及一些零零碎碎的感想——久違了,我的2021牛年賀歲片 - 第5張
塗鴉王國四人組

第三,2001年的《大人帝國》

記憶中大概是是有兩個地方讓我總是不經意地會去回想起大人帝國的反擊。

其一,大人帝國首先的設定就是,依靠大人對於過去的懷念而使得昨日重現,而如今的塗鴉王國則是通過小孩子的自由塗鴉之心而保持飛行以及存在。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兩者形式上是相似的,最後反派的一方几乎都是用了有點強制性的,只不過大人帝國比起空中的塗鴉王國看起來更真實一點罷了。

塗鴉王國與過去劇場版的對照以及一些零零碎碎的感想——久違了,我的2021牛年賀歲片 - 第6張
大人帝國 卡車準備運走的大人
塗鴉王國與過去劇場版的對照以及一些零零碎碎的感想——久違了,我的2021牛年賀歲片 - 第7張
塗鴉王國 卡車準備運走的小孩

其二,是小新在佐藤九日堂最後準備救娜娜子的時候,在樓梯上飛奔的一小段,總讓我覺得就是大人帝國最後一段,小新拼死拼活飛奔上樓梯的迴光返照,不過這裡沒那麼熱血就是了。(這個點有點自作多情)

塗鴉王國與過去劇場版的對照以及一些零零碎碎的感想——久違了,我的2021牛年賀歲片 - 第8張
大人帝國 樓梯vs電梯
塗鴉王國與過去劇場版的對照以及一些零零碎碎的感想——久違了,我的2021牛年賀歲片 - 第9張
塗鴉王國 尋找娜娜子

第四,1998年的《豬蹄大作戰》

每到了有不理不理左衛門的戲份,總是糾纏不清的就是左衛門到底想當個好人還是壞人。這一點其實從不理不理左衛門第一次登場劇場版《不理不理王國的寶藏》就已經出現了非常二元對立的兩個巨大不理不理🐷。這次沿襲的則是像是豬蹄大作戰裡的或是說三分鐘大進攻裡的,搖擺著的不理不理左衛門。

但事實是,正是這樣的不理不理左衛門,在最後選擇為正義犧牲的時候,才使得眼淚止不住地掉下來。

塗鴉王國與過去劇場版的對照以及一些零零碎碎的感想——久違了,我的2021牛年賀歲片 - 第10張
為了飛艇飛起而助力的不理不理
塗鴉王國與過去劇場版的對照以及一些零零碎碎的感想——久違了,我的2021牛年賀歲片 - 第11張
為了讓塗鴉王國重新飛起來的不理不理

其他其實還有蠻多細節的,例如小白的為了救主人們逃脫繩套的場景,王子的撞色服飾等等,這裡就不一一贅述了。

當然除了看到很多過去的影子以外,這一部的劇場版還讓我看到了一點全新的元素。

比如說以往的劇場版往往會避開對民眾群體的刻畫,表達的內容往往集中在主角與反派之間,民眾往往會是比較刻板化背景化的,這一次卻很意外地添進去了對於民眾的民意的描刻,仔細品品其實還有點小細緻的。

依舊期待下一部劇場版!

動畫信息

蠟筆小新劇場版: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
中文名:蠟筆小新劇場版: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
原 名:映畫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激突!ラクガキングダムとほぼ四人の勇者
又 名:蠟筆小新劇場版: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港/臺) / 蠟筆小新劇場版 28部
首 播:2020-09-11(日本)
IMDb:tt128500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