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幸運籤:活著的價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07:12:06 作者:尉遲上九 Language

(寫於2011-05-09)
 
墨守陳規的父親,搞婚外情的母親,冷漠自傲的哥哥,隨意出賣自己身體的暗戀女孩,欺負和嘲諷自己的同學,在這種希望不斷被磨滅與吞噬的環境下生活的小林真開始變得軟弱、內向、消極和抑鬱,僅用沉默和隱忍作為對生活唯一的報復與反抗,逐漸心力交瘁的小林真選擇了死亡,自以為得到解脫的他將所有難以承受的痛苦和深深地自責留給了親人,自己卻自私的卸下了一切。

當一個人被生活的窘迫或傷痛逼上絕路心灰意冷湧現自殺意向的時候,身邊的人往往就會利用情感和責任作為打消與阻止這種衝動的理由,但常常被人忽略掉的是這種情感和責任的存在大多就是導致自殺最為直接的導火線,也正是因為這些因素所造成的負擔、壓力和痛苦才把人推向了絕望的路口,但自殺絕非是解決煩惱或痛苦的最佳途徑,“好死不如賴活著”的價值就體現在,雖說自以為死亡可以擺脫一切的悲痛與苦惱,但與此同時也將感受快樂和幸福的權利與機會作為了所要付出的不可估量而後悔莫及的代價。雖然人只能活一次,但手中卻握著許許多多的機會。

一個罪孽深重的靈魂被一個叫普拉普拉的天使安排進入小林真的體內,目的就是要靈魂尋找並回憶起自己的罪惡。通過小林真身體復活的它開始融入並感受他的生活,慢慢發現和知曉小林真死亡的真正原由後,有點感同身受的它開始對小林真的家人不理不睬、沉默以對或抱以厭惡仇視的態度,在普拉普拉的指引下,它以叛逆的舉措開始享受起小林真的人生,並嘗試造型上的改變、性格上的改變來抹殺小林真以往給人留下的印象,更是在精神上不斷無情地折磨著小林真的母親,但它發覺自個不但快樂不起來,反而還有種一直被困在痛苦難耐漩渦中的感覺。

處於青春期的孩子常用叛逆的舉止言行來作為對抗與懲罰父母的武器,以為用這種方式就能獲得自由從而擺脫約束和管教,雖說會滿足一時的成就感或快樂欲,但往往到時再回過頭來憶往昔叛逆的歲月不禁都會搖頭嘆息,不僅深深傷了家人的心,自己也無法得到真正意義上長久的快樂。就像片中的尋香一樣,雖然為了物質上的享受,隨意的拿自己的身體作為交換,看上去毫不在意滿不在乎並很知足很開心的樣子,但在畫室裡與小林真敞開心扉的對話可見她內心的糾結與矛盾。人生有得必有失,有些經歷雖然並不是那麼美好甚至很痛苦,但就好似片中它說得那樣,因有這些不同顏色的組合才能讓人生變得格外的豐富多彩而異常美妙,才會有往後的知足、感恩和倍加的珍惜,但也只有活著才能真實的感受到這些顏色的魅力。

無意間與同學早乙女共尋電車遺蹟的經歷,不僅讓它結下了一份深厚的友誼,同時也成了本片的轉折點,終於讓它從漆黑中尋覓到了一絲光線,終於在悲憤壓抑的環境中尋覓到了一種生機,它開始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動力有了精神的寄託。通過與家人深入的瞭解和相處,它也逐漸的體會到父親對家人的包容與理解;因奶奶去世後母親心中難以宣洩的悲痛和因兒子吃自己的藥自殺而深深地自責;哥哥對自己的關愛與呵護;因不起眼的自己而變得堅強的唱子。看待事物不要單從一個方向極端的去理解,消極的自以為是這樣,實則不然,拓寬自己的視野,耐心的撥開眼前的迷霧,美麗的風景就近在眼前。而這些能改變自身觀念和理解的體會與感受也只有活著才能享有。

重新振作起來的它逐漸發現了一個祕密,它其實就是小林真的靈魂,而普拉普拉也在頂樓對小林真表露出了自己真實的身份和感想,他並非天使,而是一個沒能復活沒能察覺自己罪惡的靈魂,並對小林真與同學早乙女因分享簡單的一隻雞腿和一個肉包就能相視而笑滿懷幸福表示羨慕,而普拉普拉卻因錯失了良機,變成了一個永遠失去了以前和未來的孤魂。這其實也是死亡與活著的差別所在。小林真是幸運的,能第二次作為小林真活下去,擁有活出多姿多彩人生的機會,還能找出自我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或許已成為了很多人羨慕嫉妒恨的對象。

雖然現實中的人只能活一次,但就像普拉普拉說的那樣,充其量也就幾十年的人生,你就當成時間稍長一點的寄生生活又開始了不就行了,寄生生活並非是靈魂的修行,而是像小林真那樣曾捨棄過自身的靈魂能否再次迴歸自我的機會。也就說能否放下過去重新深入而用心的認識與瞭解身邊的一切,找到活著的理由和價值。雖說活著只有一次,但過寄生生活的機會卻可以有無數次。如果想像小林真一樣重拾自我,體會父母與兄弟姐妹對自己的關愛和支持,感受朋友對自己的重視與關注,得知自身的存在給別人帶去的支持與動力,為讓人生變得多姿多彩,而擁有給自己增添更多不同顏色的機會,享受更多美好和幸福的時刻,但前提首先得活著。

動畫信息

多彩奇幻之旅
中文名:多彩奇幻之旅
原 名:カラフル
又 名:多彩奇幻之旅(臺) / 劇場版動畫:借來的100天 / Karafuru / Colorful
首 播:2010-08-21(日本)
IMDb:tt16775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