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溫柔地與這個世界相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09:25:32 作者:Littlemoon Language

一度覺得畫風似曾相識,看到最後發現導演是原惠一,恍然大悟原來是蠟筆小新劇場版的導演。被電影的colourful海報騙了。這部動畫幾乎三分之二都不colourful,灰沉灰塵的色調,沉悶無趣的情節,拖拖沓沓的慢節奏。然後最後的三分之一開始上價值。這不阻止我對它的偏愛,因為這種「重生」「尋找自我」「勸導別自殺」的拯救型作品,本來就很難。十幾歲,誰沒想過幾次自殺,誰沒遭遇過幾次被欺凌,誰沒經歷過幾次失戀,誰的家庭沒幾噸問題?那時候想著這些悲傷比天都大,比海都深。幸運的是,我們現在都還活著,並且擁有了吃雞腿和肉包就能打從心底感受到快樂的能力。

「人類並非單一的顏色 而是色彩斑斕的 真正的顏色 自己的顏色 沒有人知道是什麼 只要色彩斑斕就好 請活出色彩斑斕的人生」

主角小男生有過人的畫畫天賦,躲在自己的繪畫世界。但當他在現實中發現每個人都有其陰暗齷齪的一面或幾面時,他的世界崩潰了。內心清澈敏感的他容不下沙子。脆弱櫥櫃的媽媽、懦弱缺席的爸爸、自私冷漠的哥哥、為了買名牌不惜援交的暗戀對象、欺凌弱小的同學,這一切都對他純淨的道德世界進行了顛覆。反而電影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是多彩的,有骯髒的顏色、也有美麗的顏色。電影並沒有對這些我們平常認為「錯的事情」做出道德批判。每個人都有其故事和行事的緣由,但你自己怎麼看、怎麼感受,卻是你自己可以掌控的。因何事而泣,因何事而喜。快樂可以很艱難,也可以很簡單。溫柔地與這個世界相處,發現它的美麗,擁抱各色人事,與之共存,滿懷感恩之心。大概這就是這部動畫想表達的吧?

「這個世界不美麗,卻也因此美麗無比。」

遇見了願意對自己溫柔的人固然好,但也不能孤注一擲地依賴對方。尋找自我、建立自我的這個過程也許很漫長、很痛苦、很迷失,但是非常值得,因為通過如此可以找到活著的意義。

「學會原諒他人,也原諒自己,好好活著,最深沉的黑暗裡會有最耀眼的光芒。」

動畫信息

多彩奇幻之旅
中文名:多彩奇幻之旅
原 名:カラフル
又 名:多彩奇幻之旅(臺) / 劇場版動畫:借來的100天 / Karafuru / Colorful
首 播:2010-08-21(日本)
IMDb:tt16775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