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RFUL屈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09:41:51 作者:悟慈仁 Language

屈原用他的生命為全中國人民換來了一天假期、一種運動和一味美食,他的輕生是有重量的。
但是一個人選擇輕生在多數人眼中卻是奇怪甚至是不恥的:如果人生是飯局,很少有人會因為沒飯吃而用叉自刎;如果人生是賭局,很少有人會因為沒牌出而吞牌自盡;如果人生是戲局,很少有人會因為無人喝彩而墜臺自斷。
一個有一萬種解決方式解決的問題,他卻選擇了那個最不是辦法的辦法。
《COLORFUL》是一部講述輕生題材的動畫電影,我很想推薦給那些想輕生,包括屈原本人看看這部用略顯稚氣的方式描述沉重話題的故事。
影片講述了一個犯下深重罪孽之人在輪迴路上排隊時,因為好運得以附身在一個昏迷不醒的學生身上,他從旁觀者的角度體會著這個人的生活,雖然枯燥而又到處充斥著煩惱,但是卻也有不少新奇和溫馨的片段。當他漸漸感受到生存意義的時候,他也明白了自己犯下的罪孽究竟是什麼---他其實就是那個學生本人,他在無法忍受活著之痛後選擇了輕生,而輕生對於許多宗教教義來說都是犯戒的。
但是在勵志之外,我也的確深刻感受到輕生這個選擇如要究其是非其實是荒誕的,一個人選擇如何處置他的生命,除卻所謂的宗教、倫理、責任義務、社會輿論,其實應該是自由的。對於自殺者的譴責本身也是對生命的褻瀆。
有時候死並非是對世人最好的回答,卻是死者本人對於生命最後的傳話。
但是此刻的我仍然想質疑:
海子的死普遍被認為是他早有準備,而他也的確選擇了一個最適合告別的年齡-25歲。不知是誰說過,人到25歲之後一切機能就將開始走向衰退,他在人生的頂峰靜靜地臥在鐵軌上,輕聲吟唱著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死的美嗎?但是我想到更多的卻是當列車壓過他那軀體停下時,滿車乘客驚恐的表情,那是一片死海和沾滿血的罌粟之花。
海明威用一杆獵槍詮釋了他的那句“人可以被殺死,但不能被打敗。”死的帥嗎?但一個真正追求完美死亡現場的人,應該仍舊選擇死在自然的利刃下,而不是那被科學鑄造的廢鐵,況且戰士仍舊敗在了死亡的誘惑之下。
三毛的書讓我對生命本身產生了無限的遐想和憧憬,人的一生應該如同在撒哈拉沙漠中盛開的白蓮。但就是這樣一位作家,竟然選擇了吊死。她蒼白的臉龐如同一道火舌燒遍了所有對生活的箴言。
但是我畢竟知道的,其實多數對生命持瀟灑態度的人實則是沒有碰到讓他足以輕生的坎坷。所以每一個輕生的人都以他那如同花瓣落地的餘音響徹天地,都是充滿重量的,不僅僅是和他一起逝去的那座不逾之嶽,還有那生命的負重。
可我還是想對每一個欲輕生的人,包括未來可能有此想法的自己說:如果你不能為全國人民貢獻一個節假日、一種運動和一味美食,還是想想其他的辦法來的更好。

動畫信息

多彩奇幻之旅
中文名:多彩奇幻之旅
原 名:カラフル
又 名:多彩奇幻之旅(臺) / 劇場版動畫:借來的100天 / Karafuru / Colorful
首 播:2010-08-21(日本)
IMDb:tt16775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