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幸運啊,還活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10:20:36 作者:白亮 Language

啊,抽中幸運簽了!
每每看過好影片後,也會有一種幸運感,還好啊,還好啊,我看到了如此值得的影片。Colorful,無疑讓我產生了這種久違的感覺,在這裡先對這部影片說聲“謝謝”。
影片前半部分,其實展現的就是真的前世,暴露的生活各方面的問題在影片緩慢的進程中被細細地展現,研磨,風景的色彩斑斕掩蓋不掉基調的晦暗,反而更加突出。主人公對過去的失望與對現下的懊惱,都有點透過屏幕感染我的感覺,看前半部分確實有點堅持的感覺。父親的平淡讓人嘗不出鹹淡,哥哥的疏離令人不解,,尋美可愛笑容的背後的經歷和母親的關懷與真的一味排斥更讓人壓抑。主人公的放棄把氣氛拖進海底。可是看過之後,明明白這一段是不可簡略的,主人公的情緒是真實而又容易理解的。真愛畫,也唯一擅長畫,可以猜測這是一個敏感卻堅持尋找美的少年。他只是一個少年,母親幾乎使他精神世界中唯一確信不容懷疑的美好的依靠,長期的被人欺負,也許最後他總是會抹乾眼淚,對自己說“沒關係的,我還有媽媽……”。死前(或者說前世)對尋美的態度也一樣,媽媽和尋美是主人公在飽受欺辱時的希望,她們是美好的佐證,也是明天的代名詞。真就是在海下拼命遊的那匹馬,冰冷的海水,四周漆黑,海面投下的光是真唯一不放棄的理由吧!可一旦這些原以為的光亮不過是想象的幻影,這樣的打擊是可以想象到的無以復加,這已不是痛苦可以形容的了,真空洞的眼神,讓我們覺察到他靈魂的失重,生命的色彩變得慘白,這樣的生命實在是讓人無慾留戀,只想快快結束。因而,自殺成為唯一的出入。
獲得重生的真,幾乎繼續了前世的所有負面的情緒,更多了迷惘,但幸運的是真也在嘗試,儘管並不都成功,兜兜轉轉,似乎是原地踏步。可是怎麼會原地踏步呢?也許差一步就是光明,差一秒就是明天。不正是那雙昂貴的球鞋帶來了真和以後好友的第一次對話麼?兜兜轉轉間我們也許才能獲得描繪圖畫所需的色彩。乙女可以說是真的一個轉折點吧,他是真生命中意識到的第一束光亮,雖然有很多都已存在,但真一直未意識到或簡單粗暴地排斥掉了。他們的友情真是讓人動容的,當乙女分那個肉包的手慢慢偏一點的時候,我眼淚簌簌,陣陣的友情其實就是這麼簡單的,相互陪伴,放學一起回家是為了多呆在一起一點願意繞遠路,在校園活動後一起走回教室……這是幾乎所有朋友間的慣常行為,在第一次有朋友的真眼裡特別珍貴,其實我想這是因為這本身就很珍貴。朋友就是那個關心你的,但又不在乎你是否改變的人,你對他說“明天我就算不一樣了,也別拋棄我啊!”,他都不問為什麼就答應了,因為也許他心裡在想“傻瓜,這是當然的啊!”。昂貴的球鞋啊,有時,真比不上和朋友去折扣店淘一雙打四折的鞋。
家庭問題是電影的又一大部分。影片中真對母親的排斥,漠視,逼問,斥責是殘酷的,那對母親無疑是最無情的折磨,真始終對母親過去的婚外情不肯原諒,真每一次的拒絕都是痛苦對母親的一遍遍凌遲。母親精心準備的餐點,與真的作料拌飯、薯片把母子之間的傷痛表現無遺。可我們看到母親依然如故,被痛苦折磨的同時,對真的關懷從未減少,增加的只有對自己的責備。母子隔閡之外,家庭裡哥哥的看似冷漠,父母間的強顏歡喜也是普遍家庭的常景。可是第一個找到真,揹著真飛奔的哥哥,強行給真圍上圍領,不停給真分自己拉麵的父親,都讓我們和真看到了些什麼,在最後一家人為真升高中而忙碌,這一次不過是親情的集中體現,是火鍋下的一把旺火,料早已在平時加進去了。“咕咕咕……”火鍋開了,真滿是淚水,哥哥給真遞的紙巾盒時,父親常說的那句“你好就好”是家人對我們唯一的期盼吧,儘管方式可能不同。
尋美和母親這兩個角色是有重影的,同樣是真前世認定的光亮,同樣出現在一家旅館時把真推向絕境。她們身上都體現了女性的脆弱與美好。真把尋美從那家旅館拉走狂奔,他內心深處一定也有母親從未來過這家旅館的願景,可結果尋美還是要回去,真改變不了現在的尋美,就像他也無法改變過去母親婚外情的事實。於是這樣的無力感,讓真懊惱,他懊惱的其實是自己本身,於是回到家,有了對母親最嚴厲的一次指責,真最後對尋美的寬解,也讓他意識到自己對母親的殘酷,讓他想到父親所講的“我們都會犯錯”,我想這也是真最終原諒母親很重要的一刻。真對尋美講的最後一段“點題”的話時,平靜而自信,他已不是那個在雨中狂奔迷惘的少年了。其實對他人的原諒,是對自己的放過。
如果說尋美是的重影,那麼唱子就是真的影子,真個子矮小,唱子是醜女,,他們同被欺負,同被忽視,他們同在一個畫室畫畫,因為他們都能在這找到心的平靜,唱子對真的本性是瞭解的,才會敏銳地察覺到真的不同,唱子最後說真還是那個真,正說明此時的真找回了自己,真正地在做自己。
真漸漸地面對了自己,有了生活的目標,有了原諒,有了更多的理解。這就是鎮痛後的成長,小時候追求黑白分明,或是整個世界和自己一個顏色,後來漸漸明白多彩的世界才是可愛的。有了這樣的過程,才能確定自己是活著的吧!
有“還活著”這種確信,就是BOSS給的幸運簽上的幸運吧!
你,還活著麼?

動畫信息

多彩奇幻之旅
中文名:多彩奇幻之旅
原 名:カラフル
又 名:多彩奇幻之旅(臺) / 劇場版動畫:借來的100天 / Karafuru / Colorful
首 播:2010-08-21(日本)
IMDb:tt16775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