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及55分鐘時猜到幕後黑手的推理過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12:35:00 作者:納蘭潛艇 Language

本評論分割線前不洩底,分割線後徹底洩底。
首先我必須大聲說出我看完新劇場版的第一感受:太喪心病狂了!比TV第三話以及老虛的FZ更喪心病狂!這結局(雖然憑推理分析,預料到了好大一部分)比直接讓某些角色便當掉都更讓我難受(哭死啊哭死)!聽說這次的劇本,老虛本來是打算從良的,但新房昭之繼承了老虛虐人意志的精髓......。不過也幸虧了新房昭之這一“繼承”,讓我這個抖M(僅限看小說和動漫時)又被狠虐了一把。
第二個感受就是隱隱覺得新劇場版的最終情節以及某個角色的悲劇,非常像某個角色——《星球大戰前傳》裡面的阿納金-天行者,具體怎麼相似法,各位看官看完後應該會有類似體悟。
老虛就是劇情質量的保證。老虛主筆的TV或galgame已領教了好多了,基本上他的故事都非常耐看。《魔法少女小圓》的TV則是我看過的動漫作品中最喜歡的一則。13話的TV短小精悍,劇情嚴謹,卻比很多推理懸疑係動漫都跌宕起伏、劇情難料;誤導、逆轉、伏筆設置等即使去和推理系動漫比,都是頂級水平。TV的結局已經是非常完整的結局了,因而聽說劇場版第三部要重新講述新故事,我就略微有些擔憂,一來怕狗尾續貂,二來怕新故事節奏感和矛盾衝突的質量難以達到TV的高度。三怕臨時要加新設定新場景導致和原劇情有脫節——畢竟,主要的幾個衝突,主要的一些懸念,TV都解釋得很清楚了。
不過老虛和新房沒有讓我失望。新劇場版繼續貫徹了TV中節奏張弛有度,矛盾衝突尖銳,情節一波三折的優點;而且,作為魔幻作品的本作,線索非常公平,仔細認真的觀眾,是能用本格推理的方法在中盤預測到後期一些關鍵轉折點的。最終的逆轉則如同一記炸雷,令絕大多數人瞠目結舌;輪迴式的戲劇性“首尾呼應”則給這個宿命論一般的故事更添一層哀愁;並把剛剛推測到劇情走向而洋洋自得的觀眾再度推進致鬱的深淵。
看老虛的故事,我們要切記一點:在全部看完之前,切莫以為老虛已經耍盡了全部伎倆。老虛最拿手的幾項本領就是:
讓觀眾認為最不可能發便當的時候,發出便當;
讓觀眾認為時下最不可能便當掉角色,在時下便當;
讓觀眾認為最治癒的角色變得致鬱。
最核心的一條就是永遠讓你猜不到劇情走向,觀眾越是覺得某個劇情在以往動漫裡似曾相識,似乎是個老梗,就要愈發小心,因為老虛是絕對不會落俗的,看起來像老梗,其中一定有鬼,十有八九是老虛在賣破綻。







-------------------------------分割線,以下洩底-------------------------






下面我講講我看新劇場版時對核心懸念“新世界觀”及策劃者的推理分析過程,沒有看過的同學請不要再拉下去:
劇情發展到55分鐘時,學姐和吼姆拉因貝貝(就是TV裡面吃掉學姐的那隻大蟲蟲的縮小版)而打了一架,吼姆拉戰敗假裝自盡,騙得學姐失手。然後貝貝呈現其白毛的魔法少女真身。這個時候劇情接近一半,我感覺線索應該給得差不多了,於是自行進行了一番推理分析:
明顯地,學姐和紅毛記不得粉圓改變世界之前的事,認為自己是在和魔獸(而非魔女)戰鬥。吼姆拉有部分的過去記憶,但另一部分記憶被篡改或被遺忘。藍毛和粉毛的態度則暫不清楚。
吼姆拉記得過去的事情,因而可以認為叛逆的故事發生在TV之後。——這也和宣傳片、預告中顯示的時間軸能相互印證。
於是就有以下不合理或難以解釋的怪現象:
1. TV中已經便當或成佛的藍毛和饅頭卡為什麼還活著?
2. 紅毛為什麼一開始就登場,還是以見瀧原學生的身份登場?
3 結界為何會出現,製造結界的傢伙是誰,目的是什麼?
4. 貝貝到底扮演什麼角色?為什麼在TV裡吃掉學姐的她在這裡和學姐認識並且關係很好?
5. TV13話末吼姆拉的兵器是弓箭,為什麼在叛逆的物語中,還是用時間盾牌?
6. 結界製造者能改變記憶,但為什麼不去或不能徹底改變曉美焰的記憶?需知,曉美焰除了本身特有技能外,和其他魔法少女相比,天賦並不是很高,沒有理由認為她具備抗拒卻不完全抗拒篡改記憶的能力。
7.綠毛被什麼東西吞噬了?
8.開場班上介紹新生時,為什麼很多學生的臉蛋看上去都很抽象很畢加索,甚至個別人還有些像魔女結界裡跑出來的一樣?

首先看第一個問題:解釋只可能有兩種:
A. 這個世界沒有經過饅頭卡改造(比如說吼姆拉又把時間軸轉回去了)。——但魔法少女和魔獸戰鬥是事實,其他人的記憶也對應圓環定律的存在。A因此不成立。
B,藍毛和粉毛確實死掉了,這個世界的藍毛和粉毛都是結界製造者虛構出來的。
再分析第二和第三問。
劇情中吼姆拉已經分析了,能製造這種結界的,十有八九是魔女。而從紅毛試圖坐車回老家的路上所見的風景的詭異畫風,可以推測肯定幕後肯定有魔女在搞鬼,——這種畫風通常只伴隨魔女出現,這也能解釋第七問綠毛被吞噬以及第八問班上學生的詭異長相。
因此,可以定論:新世界看似沒有魔女,但實際上有。而且這個新世界本質全部是那個魔女做出來的,可以理解成是一個大號的魔女結界。

於是有新問題:為何圓神改變後的世界還有魔女?
結合第一問的B解答,我們可以知道,這個魔女可以和饅頭卡的圓神定律同時存在。
因此這個魔女需要滿足這個條件:
她的魔女化出現在一個非常特殊的時間或空間節點,就是她身處饅頭卡干涉不到她的時間或地點。如何滿足這個條件?我想到兩種可能,A.是QB利用外星科技進行干涉。B.這個魔女就是曾一度和粉圓到達世界盡頭的曉美焰,她充分利用準第一人稱視角的優勢,在觀眾面前上演了一出《羅傑疑案》。
而A種可能裡,QB願意幹涉的魔法少女也只有曉美焰。因為粉圓已經是神,QB管不了;藍毛已死;紅毛和學姐沒有特殊性,沒有特殊的利用價值(連徵兆都沒有),紅毛和學姐對QB最關心的饅頭卡也沒有特殊的糾葛。於是,無論A還是B,這個魔女最可能的人選都是曉美焰。而她也是包括白毛在內6個魔法少女裡,最具備動機的一個人:她總是不滿於現狀(即使是TV13話大結局,依然可以看出她對饅頭卡付出的重大犧牲非常痛苦,她本質上對這樣的結局還是牴觸的);而性格和行事作風上,她更是絕佳人選:內心孤僻、偏執、倔強,行事堅決、冷酷,必要時會不擇手段。

知道魔女是曉美焰之後,我立刻就發現,剩下的幾個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4. 貝貝到底扮演什麼角色?為什麼在TV裡吃掉學姐的她在這裡和學姐認識並且關係很好?
貝貝是個無辜者,她因為圓環定律,本來不該以魔女化形態存在,即使存在,也應該是窮凶極惡的,但這裡她以魔女的造型,人類的情感出現,這是饅頭卡的圓環定律被扭曲的一個佐證。而在老虛的棋盤上,她則充當“紅鯡魚”,起著誤導觀眾視線,轉移觀眾懷疑的作用。
5. TV13話末吼姆拉的兵器是弓箭,為什麼在叛逆的物語中,還是用時間盾牌?
因為用弓箭的吼姆拉在結界之外,以魔女的形態存在著。
6. 結界製造者能改變記憶,但為什麼不去或不能徹底改變曉美焰的記憶?
因為吼姆拉就是結界製造者,她就是魔女。她出於某種目的,讓結界中呈現的自己的部分記憶被改變。——這是再方便不過的事情了。
後面發生的劇情顯示這些中盤推測都是正確的,也顯示了本作的伏筆之周全,劇情之連貫,線索之公平。只不過我推測對了之後,以為新劇場版會完結整個故事,因此沒有進一步分析。


最後感慨一下大結局,雖然我看之前打心眼期待能有哪個魔法少女會黑化(而且老虛向來會搞出黑化來刺激人的),只不過這次沒有料到老虛會黑化得那麼徹底。畢竟我以為這個劇場版將會是完結,頂多曉美焰黑化後拖一兩個同伴陪葬。沒想到她竟然把整個世界都拖下水了。可憐的圓神辛辛苦苦創造的新世界就這麼被顛覆了。曉美焰走上了和《星球大戰》中“黑武士”達斯維達(阿納金-天行者)一樣的墮落之路(“你曾說要消滅所有的西斯,結果你自己卻成為了一個西斯”)。你曾說要拯救小圓,你也是因此而獻出自己的靈魂成為魔法少女,而結果你自己卻成為小圓的敵人。

達斯維達在大結局中被兒子感召,在最後一刻激發了善心,領悟到最初的誓言,然後力戰至死。吼姆拉在第二部裡大概也會是這樣的下場吧。畢竟老虛的劇本特點是:怎麼樣戲劇性最強,震撼力度最強,他就會怎麼寫,即使拉人氣角色陪葬。我相信,吼姆拉肯定會成為動漫史上新一代病嬌的代表(黑化御三家要變成黑化御四家了),也肯定會成為新一代老虛“治癒”的殉葬品。


55555......,末了,請允許我再一次哭我苦命的黑武士吼姆拉......

動畫信息

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 叛逆的故事
中文名: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 叛逆的故事
原 名: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新編] 叛逆の物語
又 名: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the Movie: Rebellion
首 播:2013-10-26(日本)
IMDb:tt24572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