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即是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20:18:25 作者:Helle Language

這部作品能不能定義為魔幻現實主義?

首先得承認這是我多年以來第一部看得不是很明白的動畫片。畢竟,這種生活離我太遠了。角色形象改變了一貫的日式美型和浪漫情節,卻給我帶來的很深的觸動,類似於《再見螢火蟲》。但因為一些情節安排在我看來脫不了矯情的干係,所以僅僅是觸動而不是《再見螢火蟲》那樣由心而生的震撼。

兩個為了活著而掙扎在社會最底層的孩子,家是機場橋下一輛報廢的汽車,所能做的是每日為了活下去而偷盜和血腥的戰鬥。他們飛簷走壁,睥睨城市。

黑好勇鬥狠,靠血維護著他活下去的理由和他的道德標準。烏鴉是他的朋友,他的笑邪惡無比。然而,暗終究是光的影子,他不能獨立的存在。所以在失去了“善”(既“白”)的支持以後,他失去支點及平衡,更加暴戾自睢,被怨念凝結出的鬼糾纏。

白大智若愚,用童言童語,最簡單和直白的傳遞出這個城市的玄機。他害怕黑暗,因為黑暗代表死亡、絕望,卻和“黑”形影相伴。他作為城市沉淪前最後一絲美好的幻想而存在。他安慰自己,同時也是安慰黑“安心安心”,他是月食之際的一羽白鴿,可以像公主的一滴眼淚一樣,將黑拯救出萬劫不復。

黑和白、善與惡、死和生、舊與新、黑暗與光明、孤獨和陪伴、絕望和希望……故事和畫面中充滿了或直白或隱晦的意象和暗喻。

故事又一次強調了肉體的強大和內心的強大孰優孰劣,又一次強調了讓人真正強大的原因是因為有了拼死守護的對象。這些概念並不新鮮,是日本人熱衷的膚淺的哲學討論。在我的印象裡這種宣揚至少可以追溯到《聖鬥士星矢》、《魔法騎士》之類上世紀8、90年代的作品。

講城市有兩個層次,城市裡人的生存和作為一個生命體的城市的生存。

幾個黑社會團伙、警察、房地產商…看似對立的身份卻同堂議事…出自不同利益團伙之口的“我的城市”,究竟是誰的城市?誰的都不是,一座座城市不過是金錢的擁躉罷了。所以,如果“城”可以帶來金錢,它就可以生存,否則它就要消亡。

有話說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就一定會在別處打開一扇窗。可惜上帝常常很粗心,處處關的嚴絲合縫。鬼氣濃重的樂園,俗豔繁華的城市,更像是升級版的地獄。Bar裡牆壁上的眼睛用各種眼神和心機看著每一個來此買醉的可憐生物。人類是一個喜歡作繭自縛的物種,他們建起樓房然後開始擔心地震。

動畫本身讓我注意的是,背景被華麗而細緻的表繪出來,而人物卻如同手繪插畫一樣刻意的簡單與粗糙。在人物快速移動時,那些旋轉漂移的背景流轉的異常暢快流利,不少情節直白得近似乎殘忍,近似乎歇斯底里,但是氣氛卻詭異而壓抑。

但是前100分鐘讓最後的happy end成為遺憾。作者仍然給了“貓”那片他們夢中的碧海藍天,那株殘破中發芽的蘋果種子,在一切惡與惡的糾纏裡昇華出純真和善良,讓童話依然是童話。

可是,真的有童話嗎?

http://hi.baidu.com/nkhelle

動畫信息

惡童當街
中文名:惡童當街
原 名:鉄コン筋クリート
又 名:惡童當街(臺) / Tekkon kinkreet
首 播:2006-12-23(日本)
IMDb:tt08318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