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深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21:01:30 作者:三金 Language

《惡童》這部電影主要交代了主人公“黑”和“白”兩個人共同對抗要把這個城市建設成為“從兒童口袋裡撈錢”的兒童樂園城的“大反派”—— “蛇”之間的鬥爭故事。片中黑將城市稱為自己的城市,他的人生追求就是守護他的城市,守護白;而白作為純潔和美麗的代表,和黑生活在一起,是彼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片中的蛇代表了城市中充滿貪婪慾望的人,他們因為自己的慾望不斷改造城市,破壞了本來屬於黑和白的平靜的生活。表面上看,這是一部充滿反抗激情的熱血影片,實則充滿了對人性的反思。黑被定義為一個沒有道德觀念的冷酷殺手,卻在心中守護者自己的白,白雖然被定義為純潔和美麗的象徵,卻也暴露出純粹的惡。而城市的變遷可以說是這個故事發生的大時代背景,黑和白的個人追求在時代洪流前面是渺小的,是不值一提的,時代的洪流最終會吞沒個人渺小的追求,以不可阻擋之勢席捲個體。站在文明和人類更宏觀的尺度來看,這樣的反抗顯得格外無力,而人類文明的發展,城市的變遷,其深處的動力來自於人類的慾望,人類的慾望與生俱來,不可阻擋,慾望往往比正義和善良更容易吞沒人心。但是從個體的角度來看,每個人的追求都應該向著光明、向著純潔、向著善良,內心最純粹的追求,就像海邊的房子,堆成地毯的貝殼和海星星,是真正屬於人類心靈的東西,是真正可以維持人類理想的東西。在人類的整個生命歷程中,總會面臨慾望的誘惑,邪惡的引誘,而內心深處對美麗世界的嚮往和追求會成為我們對抗誘惑的有力武器,守護著我們的心靈,最終收穫人生的幸福。

那麼對一個個體來說,究竟是人性本惡還是人性本善呢?三字經從小就教導我們:“人之初,性本善......”但是人性深處醜惡的部分是每個人都無法逃避的,就算是純潔如白一般,也不可避免產生了邪惡的念頭。我認為人性本惡,人類從一聲哭聲降臨到這個世界,在襁褓裡開始認識這個世界,人類從一開始就需要被照顧,從一開始學會的就是不斷的索取,就像人類正在對這個世界的所作所為一樣,而人性中的真、善、美都是通過教育獲得的,因此人類需要被約束,需要道德,需要法律,需要美麗的傳說,需要營造堅強的精神世界,人類太過脆弱,太容易被慾望侵蝕,太容易陷入黑暗的漩渦,在黑暗的深處無法自拔,做出不可饒恕的事情。但是人類的內心深處卻總是藏著一處淨土,每個人的心裡都藏著一處海邊的房子,那裡開滿了美麗的花朵,有堆成地毯的貝殼和海星,那裡住著我們心愛的人,人類的高貴在於動物性之外的社會性,社會的屬性讓人學會了愛,學會了道德,學會了善良,作為集體的人類可以在時代的洪流面前變得高尚,從而可以左右整個人類的歷史進程。

人生漫漫,生命茫茫,但願在這條短暫的道路上,我可以學會燦爛地生活,燦爛地綻放。

動畫信息

惡童當街
中文名:惡童當街
原 名:鉄コン筋クリート
又 名:惡童當街(臺) / Tekkon kinkreet
首 播:2006-12-23(日本)
IMDb:tt08318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