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無的距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21:36:14 作者:Solastafir Language

四星半。
扣掉的半星是我覺得最後有爛尾嫌疑

首先是畫面,畫面、色彩都是棒的沒話說。我特別留意著畫面邊邊角落裡出現過的東西,很多有趣的東西,有點像玩具世界。即使畫面並不明朗,可絕對不頹廢,這個城市更像一個處在在成人與兒童兩個世界邊緣的城市。我一直在想一個合適的場景來形容這些畫面,最後想到了曲奇餅乾盒子上刻得那些火車,婦人。再恰當不過了

惡童是建構在探討人類文明這個大背景下的,我覺得前半部電影對這個主題的鋪墊和挖掘都相當好。爺爺的話,警察對這個工業化、現代化城市的描述,以及老鼠,這個風燭殘年的人的死。
老鼠是個很有意味的形象,最起碼我在影片中感受到他的態度突然的逆轉、或者是明朗化。
起初他是一個城市中的邊緣的犯罪者,但是蛇的出現,讓他的態度明朗。
雖然他也是推動者這個城市前進,發展,工業化,頹廢,變得骯髒的眾人之一,可這依舊是他的城市。
就像他說,抽菸,女人,吸毒,都是在這個城市學到。
這很矛盾,但也是無可奈何
老鼠知道,人類的文明,這座城市的軌跡,人改變不了
就像某個影評裡說的

"即使最後“蛇”被子彈穿過了腦袋倒下了也會有其他的千千萬萬條蛇用舌頭貪婪地舔向這座城市。即使人類當中的某些人再怎麼掙扎,也會被神拉向未知的未來,並且不能保證那樣的未來就是我們辛辛苦苦追求乞求探索前行想要得到的。"

想到列維斯特勞斯的話,“人類藉著文化而脫離自然,但人類用以建構文化的工具不但來自自然,而且僅僅是自然中渺小的一部分。人類不必驕傲,在宇宙之中,人類何其微不足道。但是我們也不必沮喪,反而應該珍惜人類心靈的產物,因為有一天,我們與無之間是一跨而過的。”

生與無,抑只是一瞬間的事情。
而人類只是在這個既定的舞臺的上的小丑而已。

“異化”“工業化”讓這個社會從農業社會發展到現代化,技術發達了,但人心卻變了。這點是我直到現在也想不通的,明明現代化為人類帶來了物質的富足,但卻矛盾性、不可避免的導致了人類心靈的貧乏與缺失

而黑與白,在我看來就像是象徵,也許他們苦苦掙扎的,就是不被快速的發展,工業化吞噬自我,說實話,這到最後都沒有結局,這也是我認為爛尾了的地方

後半部著重在了黑與白的關係,讓我感覺脫離了影片本身搭建的框架,當然對他們關係的描述也是相當漂亮。
我覺得引用爺爺對黑說的話就足夠清楚,
你一直以為是你保護白,其實不是他在保護你嗎。
黑與白只有平衡,才是最漂亮的。
倘若把黑與白看做是人類本身的象徵,那這片子就好像在倡導迷失了方向的人類的心靈就好像黑,而我們需要白來平衡
那麼這個白,究竟在哪裡呢?

倘片子還可以繼續挖掘下去一定會更有樂趣。

最後再想其列維在《生食熟食》裡那句動人的話,
“在我們與無之間,並無距離。”因此,人類更應該懂得珍惜。

動畫信息

惡童當街
中文名:惡童當街
原 名:鉄コン筋クリート
又 名:惡童當街(臺) / Tekkon kinkreet
首 播:2006-12-23(日本)
IMDb:tt08318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