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宮春日的消失》觀後感【劇透有慎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1:09:26 作者:第五型瓶子 Language

啟動程序,進行時空的修正。

對不起,我還是更喜歡另一個世界的你。

  

“正常”的世界和“不正常”的世界,阿虛選擇了後者。面對世界由“不正常”到“正常”的異變,阿虛終於坦誠地說出自己的感受——我還是覺得原來那個光怪陸離的世界更有趣!

不能預知未來不知情的他,並不能知道這一切的始作俑者究竟是誰。

當然,屏幕外面的我猜到了大概。

世界被改變,春日和古泉按照正常優秀高中生的軌跡生活著,朝比奈學姐只是一個萌指數滿點的學姐。

唯獨長門有希,不是面無表情的機器人,變成了無比真實的,文靜而容易害羞的少女。她會因為喜歡的人的注視而滿面緋紅,她會向喜歡的男生遞出入部申請希望他能夠和自己一起,她會一直翻閱同一本書只為等待喜歡的男生離開社團教室,她會怯生生地邀請喜歡的男生去自己家裡坐一坐,她會在自己喜歡的男生想要離開時鼓足勇氣抓住他的衣袖爭取他留下來。

這樣一個有血有肉活生生的可愛少女,誰能違心地說一點都不喜歡呢。

 

這樣的一個世界裡,再無外星人未來人超能力者,只有我,作為一個普通平凡的少女,願意和你一同在文藝部的社團教室,哪怕沒有任何交談,只是二人一起度過靜靜的時光。

只是你仍然把入部申請還給了我,告訴我,你還是喜歡那個世界。

  

未來的長門有希一定也知道吧。無論是一直以來大家都知道的,阿虛對於春日是最特別的存在這一事實,還是她自己清楚的,就算重新構築一個世界,阿虛還是會想要回到之前那個世界的心情。

再清楚不過了吧。

只是,即使這樣。

即使這樣,還是義無反顧地嘗試構築一個正常的新世界,並且把選擇權交給那個人。

就算知道是飛蛾撲火,也要嘗試,願意為了萬分之一的可能性去賭。

同時,也願賭服輸。

 

有一個女孩喜歡他,所以給了他一個全新的世界,並且把選擇的關鍵的鑰匙交給了他。

還有一個女孩喜歡他,所以在自己能夠完全支配的世界裡,把他視為唯一特別的存在。

這個看似唯一的優點就是沒有特點的愛吐槽的男生,終於肯坦誠地與怯懦的自己對話。

面對著新世界長門有希膽怯也大膽的邀請,阿虛終於聽到的內心的聲音——“好想見你啊,春日。”

  

被改變了的春日,不曾經歷北高的SOS團生活,卻仍然記得三年前的七夕,和她一同畫下奇異標誌的北高學生,約翰·史密斯。

被改變了的有希,扭曲了之前全部的記憶,卻仍然記得在市立圖書館,阿虛幫助她辦借書卡,雖然連這一部分記憶也被輕微地改變。

約翰·史密斯這個名字,是即使被想要改變世界的有希前奪取了能力,也不能被剝奪的記憶。

一次微不足道的幫助,是即使下定決心想要改變世界重造自己的有希,也不想忘卻的記憶。

只是,那個人還是選擇了前者,聽從了在扭曲世界中,他與春日唯一的維繫。  

 

也許我太過偏執,非要把導致機器人長門有希產生BUG的原因,理解為愛情。

阿虛說,長門一直以來都太累了,聽從春日,保護我,並且誰又知道她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做了多少呢。但是她不能像普通女孩子一樣宣洩,所以積勞成疾也是正常的吧。

我不願相信導致機器人有希故障的原因,只是與SOS團的夥伴之間的友誼。

因為我們都看到,她飛蛾撲火般將自己推向一個毫無把握的賭局,她費盡心血讓喜歡的人看到了自己的決心,卻仍然交出了最為關鍵的選擇權,讓那個人主宰了她的世界。

 

有希,你的自導自演華麗落幕,卻讓你的世界的神看清他自己的心之所繫。

這一切,真的是你想要的麼?

罷了,或許一開始你就沒有如此奢望過。

只要他關心著你,他說如果你消失就一定煽動春日重新構築一個有你卻沒有對你的束縛的世界。

對於你來說,這就夠了。是麼?

 

160分鐘的動畫電影,精彩的分鏡捕捉了角色每一次細微的表情變化。

默默關掉播放器,我只剩下想要流淚的衝動。

也許每個女孩身邊都有一個平凡的阿虛,他看上去普普通通毫無特點,但他就是你的世界中唯一特別的存在。

也許每個男孩身邊都有一個任性的春日,她風風火火我行我素,或許你沒有察覺,那些所謂的無理取鬧不過是一個女孩擁有的,向喜歡的人撒嬌,這最基本的權利罷了。

我們不可能生活在SOS團所在的外星人未來人超能力者活躍的精彩世界。

就算眼前的世界再無趣,我們要做的,只是牽著那個人的手,一起走下去,努力讓自己的世界更加熱鬧。

因為即使是涼宮春日系列的故事,褪去各種繁複的世界觀設定,說到底,不過是少男少女的戀愛故事罷了。

動畫信息

涼宮春日的消失
中文名:涼宮春日的消失
原 名:涼宮ハルヒの消失
又 名:The Disappearance of Haruhi Suzumiya / Suzumiya Haruhi no shôshitsu
首 播:2010-02-06(日本)
IMDb:tt157278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