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8:20:45 作者:牧誓 Language

文章以視頻形式首發於b站

——————————

距離《Lovelive!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第一季動畫的完結已經一年多了。在第二季動畫臨近開播之際,想聊聊第一季動畫帶給我的諸多感想。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1張

談起虹咲動畫,我最初的感受應該就是“悸動”吧。動畫開始的幾分鐘,雪菜那一段極具感染力的live,就讓我完全感受到了侑悸動的心情——本來只是一個無所事事的平凡日子,沒曾想到偶然邂逅了這樣令人震撼的場景,以往時日中的漫不經心彷彿都可以拋到腦後,所見的世界為之改變。彷彿無論有多少艱難險阻,都能憑藉此刻感受到的力量勇往直前。

在漫長的平凡生活中,或許總有某些時刻,會期待著什麼像這樣擊中心靈,給予震撼,將一潭死水般的生活掀起波瀾吧。對於當時本沒有追這部番的計劃,只是躺在床上刷著b站、看到更新無聊點開的我來說,看到這樣意料之外、精彩至此的演出和音樂,可以說是完全帶入了侑的感受,體會到了這種震撼。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2張

不過,悸動本身也包含了短暫的含義,相對而言生活卻是漫長的。這也就意味著,我們終究無法完全自由地跟隨悸動去追求自己熱愛的事物,我們還有更遠的路要走。所以對新的邂逅心生悸動明明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卻總會害怕新事物給自己帶來什麼變化。時間與精力的佔用,未來道路的分歧…我們總會因此害怕失去什麼,引起什麼無可挽回的後果。所以會壓抑自己,用“正確”的理由說服自己,繼續維持自己原先周而復始的生活。

回想起來,這也是我最初喜歡上虹咲的一個地方。在學園偶像們從萌生悸動到踏上追逐熱愛道路的過程中,虹咲刻畫出了她們心中的一些猶豫和糾結,比如第一集的步夢,萌生了學園偶像的夢想,但一開始還有些害怕和畏縮; 再如第五集的果林,覺得同好會的活動很開心,卻由於認為“朝香果林不是這樣的人”而忍耐著自己的熱愛,裝作不感興趣的樣子。這些描寫總會在不經意間觸動我的內心,引起我的共鳴。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3張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4張

但就如同步夢所說,既然已經心動了,就不要停下,不要忍耐。她們最終都在同伴的幫助下,走上了學園偶像的道路。她們的這份追逐熱愛的勇氣,也溫柔地傳遞到了我們觀眾的心底——當然我們觀眾中的大多數人並沒有想成為偶像的想法,但+是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珍視的、熱愛的事物,都有許多為此悸動的時刻。在生活的壓力下,我們在萌生了新生悸動的時候是否也會糾結,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追求這份熱愛呢?而在這些時刻,虹咲中這份對於追求自己悸動的事物的鼓勵,會給予我們以感同身受的力量。

儘管我們可能不清楚熱愛會將我們帶向何方,可能也會因此感到害怕,但如果在萌生了悸動之後只是一味地壓抑,從沒有追求自己所熱愛的事物,那這樣的人生不也顯得太殘酷了嗎?更何況,熱愛未必就會帶來不好的後果,但追求熱愛時的熱情卻是真實的,這份熱情,可以成為自己在庸庸碌碌的漫長生活中努力向前的動力。

就像步夢對侑說我們已經高二了沒時間追偶像的時候,侑開玩笑似的、但又好像很有道理的回答——“沒問題的,追了反而有好處呢,我昨天一邊聽雪菜的歌一邊複習,效率超高的,今天的小測驗也完全沒問題。感覺幹勁源源不斷地湧出來,有這樣的心情還是第一次”。

如果不是熱愛,怎麼會湧現出這麼多的幹勁呢?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5張

在各自堅定了追求熱愛的信念之外,虹咲的成員們要成立一個社團、一起追求夢想,還必須面對新的問題——人與人之間的熱愛各不相同,彼此之間就可能發生衝突。 一心以lovelive大會為目標的雪菜,就把自己的熱愛強加給了同伴,導致了舊同好會的廢部。霞想要展現的“可愛”與步夢心目中想傳達的東西不同,結果造成了步夢對“可愛”的恐懼。她們本都無意傷害彼此,可如果要成為學園偶像團體,就需要將成員統一起來。將成員們統一起來,她們就無法追求各自心目中看重的事物。

最後經過大家商量,她們決定了“各自成就最好的自己”,由此,同好會成員們確立了單人偶像的道路。單人偶像的道路,就意味著她們要放棄lovelive大賽。但是我們可以從高咲侑對雪菜的話:“lovelive什麼的不參加也罷”看到了她們的一種態度——決不因為某個的宏大的目標犧牲某個人追求熱愛的道路。即使那個人願意為了大家而犧牲,也不能允許這樣的犧牲發生。

當然,如果有一個明確的、需要實現的目標,實現這個目標才能夠實現大家的夢想,那大家組成一個團體,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努力肯定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但當大家所熱愛的、想成為的本就有所不同的時候,這個目標不僅無法實現大家的夢想,反而還會壓抑彼此的個性,引起成員間的衝突和犧牲,那麼為了讓大家都能盡情地追求各自的夢想,這個宏大的目標不要也罷。

從這一處,我們能夠看到虹咲動畫所強調的一點,那是一種以“人”為根本,對每個個體自我實現的重視。重建之後的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並不是為了一個目標要統一成一體的的組合,而是一個大家都能展現自我、實現夢想的地方。虹咲的故事,是大家一起實現自我,追尋夢想的故事。就如ED歌曲NEO SKY,NEO MAP!中的歌詞所說的一樣:大家都要追求自己熱愛的事物。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6張

於是我們看到,虹咲第一季為每個人都設計了個人回,這些個人回佔據了整季動畫大半的篇幅,詳細地描寫了每個人的夢想與熱愛。愛姐希望給大家帶來樂趣,艾瑪想用溫柔治癒他人,璃奈想與大家聯結起來,靜子想要向大家表達出自己真實的情感。我們看到了她們各自重視的東西和為此付出的努力,也看到了她們各自在追逐夢想過程中的彷徨和糾結。我們為她們每個人故事的發展感到開心,擔心,溫暖,感動,從中感受到無限的青春活力與積極樂觀的態度。同時,我想也正因為這些都是屬於她們每個人自己的故事,更能給屏幕外的我們各自的人生道路也帶來前進的動力。

還有就是,我真心很鍾情於故事中感受到的這種積極樂觀的品質。因為這份樂觀,與她們那些脆弱與糾結的描寫形成了映照,好像在告訴我們,她們也都是與你我一樣,會為生活中各種各樣的小事而煩惱的普通人。現在可能還很弱小,還有很多不足,還有很多做不到的事情。但是,那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們還是可以繼續向前,只要我們向前邁步,前方就可能有希望在等著我們。每當這些單人小故事結束時,NEO SKY,NEO MAP!的歌聲響起,總覺得故事與音樂如同一縷春風吹進心間,吹散了心中的陰霾,帶來信心與活力,彷彿今後在自己的道路上也能像她們一樣一步步踏踏實實地走下去。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7張

雖說虹咲強調“自我實現”,但如果只是單單每個人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是沒有辦法凝聚成一股強大的力量的。在虹咲動畫中,同樣不可忽視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支持。比如艾瑪對果林的鼓勵,愛姐對璃奈的幫助,彼方姐妹的相互扶持,雪菜給步夢的助力,小霞對小雫的愛的告白(),讓我們感受到了她們之間相互支持的美好。再比如,大家一同鼓舞璃奈,提醒彼方,大家一同給上臺前的果林加油,讓我們感受到了同好會大家庭的溫暖。因為虹咲單人偶像的特點,她們彼此之間的相互支持更體現了一種無私的意味在裡面,更多的是出於情感上的聯結,顯得更加純粹和美好。

在同好會裡,除了校園偶像們彼此之間的支持,還不能不提同好會裡唯一的一位純應援者,高咲侑。在她身上,最讓我有所觸動的,大概是她踏上應援之路的初心:“雖然我還沒有自己的夢想,可如果能為那些追夢的人加油鼓勁,或許我自己也能邁出一步了”。

雖然在看虹咲之前,我也看過其他的一些偶像動畫,但我並不是很能理解許多粉絲對於偶像動畫的熱情。畢竟,對偶像的付出只能讓偶像更加閃耀,可是又能給粉絲自己帶來什麼呢?如果把自己的意義過度盲目地寄託在偶像上,難道不會空虛嗎?但是高咲侑的初心讓我理解了這份為偶像應援的真摯心情。因為她熱愛學園偶像的同時,並沒有像我預想的那樣把自己的意義過度盲目地寄託在學園偶像上,而是從對學園偶像的應援中獲得勇氣,去尋找自己的夢想,開拓前行的道路,踏上新的旅途。這樣的應援之心,顯得如此理智而動人。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8張

這又可以引申出我喜歡虹咲的又一點——虹咲在描寫“追求自己的夢想”與“對他人的支持”時,總是能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停留在最動人的距離。不是彼此束縛,而是共同前進。

這一點又以親密關係的描寫尤甚。在彼方姐妹一集中,儘管遙和彼方倆姐妹一開始都想過為了支持對方的夢想而犧牲自己,但最後兩人沒有以犧牲任何一邊的夢想換取另一邊的夢想,而是選擇家中的責任共同承擔,各自的夢想相互扶持。11和12集中儘管步夢一開始害怕自己沒有侑的支持會寸步難行,把自己偶像道路的意義寄託在侑唯一一人身上,無法接受侑新的夢想。但在她明白了自己身邊其實有許多的人在支持自己,有許多需要回應的心意,自己的偶像道路不能侷限於侑一個人身上之後,她選擇了為支持自己的大家而歌唱,同時也接受了侑新的夢想。她解放了侑,也解放了自己。兩人之間的感情也並沒有因此變淡,她們今後都會在各自道路上懷著對方的支持走下去。

一份至深的感情有可能會顯得沉重,但感情的深厚,一定需要用單方面沉重的束縛或犧牲來證明嗎?人總需要活出自我,但活出自我,又一定需要以與親密之人分離為代價嗎?在虹咲的這些故事中,她們對待彼此認真的態度,嘗試互相傾聽,互相理解的努力,既讓她們在故事的終點增進了對彼此的深厚感情,又使她們各自在自己的道路上得到成長,我覺得,這是虹咲在她們追夢路途上親密關係的描繪中讓我感受到的,真正的溫暖。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9張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10張

回想起來,在這些故事裡也能看出,虹咲動畫還真是自始至終在強調“大家都要盡情追求自己的熱愛”這一點啊。在刻畫彼方姐妹與步侑兩人關係時,最後都是以相互支持各自努力前進做結。哪怕是作為粉絲,應援人,支持者,在這部動畫裡也都不是一味付出的角色,她們都通過應援,給自己的人生道路帶來了夢想,動力,或者是其他許許多多美好的東西。而且到故事的後面,支持者更是收到了來自偶像直接的迴應,像這樣: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11張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12張

其實虹咲作為一部偶像動畫,能提到偶像對粉絲自己人生道路的支持,真是一件讓人感到非常驚喜的事情。 一般來說在偶像番中,偶像和粉絲是兩個不同的角色,二者的關係是單向的,固定的。偶像在粉絲的支持下努力,用不斷的進步和更大的成就為粉絲帶來希望和動力。粉絲支持偶像,期待偶像不斷獲得更大的成就。這本身也是一件挺好的事情。但虹咲在這之上進行了進一步的延伸——偶像還可以為粉絲們自己的夢想加油,以迴應粉絲對自己的那份熱愛。這種打破了固有角色限制的革新,在我看來並不是對偶像本身的否定,而是對偶像“傳遞夢想”的內核給予了更加美麗的詮釋。

而最後的學園偶像祭,就是對這一詮釋更加令人感動的昇華。不論是她們想要回應粉絲們的熱情,把學園偶像祭場地的範圍從一處擴展到整片街區,或是霞說的那句“(比起只實現我們幾個人的夢想,)讓所有的支持者也能實現自己的願望,肯定更有趣嘛!”,又或是大家特別是步夢在侑消沉脆弱時帶給她鼓舞,還有在最後的舞臺上,在“夢始”開始前她們直抒胸臆的話語,都是她們那份對粉絲們人生的支持真誠而淋漓盡致的展現。試問每一個喜歡她們,支持她們的人,不論是一同歷經了風風雨雨的粉絲,還是因為動畫而感受到悸動,喜歡上她們的朋友,在收到這樣直擊人心的告白時,怎能不深深感動呢?——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13張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14張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15張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16張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17張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18張

我想,在此時此刻,動畫中所呈現這份感動是可以超越偶像和偶像番本身,在更多的人心裡留下印記的。這份感動在展現了偶像傳遞夢想的美好內核的同時,所傳達的又不僅限於偶像,而是人與人之間最純粹而美好的關係——為了讓你我都能盡情追求自己的熱愛,大家彼此之間相互鼓勵,相互扶持,共同前進。

故事的最後,在描寫了各種各樣的夢想,互相之間的支持與迴應,和以此構築的“實現大家夢想的地方”之後,鏡頭回到了那個在故事的最開始還沒有夢想,偶然萌發了悸動的少女。當初的那份熱愛與悸動,一路鼓舞著她前進。如今已指引她到達此時此地,向屬於自己的夢想勇敢邁出了第一步。而隨著那個即將彈下的音符,今後這份熱愛,還將繼續帶領著她走向更遠的未來。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19張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20張

文章的最後,以一點私人的感受結束吧——一年多來,虹咲這部動畫給了我太多的陪伴和鼓勵。不論是消沉的時候,或是積極的時候,她的臺詞,畫面,音樂,常常會以不可思議的方式在我腦海中回憶起來,帶給我信心。我對這一切,不論是多麼細微的片段,都心懷深深的感激。出於這份無法安放的情感,我寫下這些文字,儘可能表達我的那些喜愛與感動。

當然,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的故事還在繼續。我衷心地期待,在即將到來的春天與她們再次相會。

大家一起盡情追求熱愛的故事 - 第21張

動畫信息

LoveLive!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
中文名:LoveLive!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
原 名:ラブライブ!虹ヶ咲學園スクールアイドル同好會
又 名:愛與演唱會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 / Love Live! Nijigasaki High School Idol Club
首 播:2020-10-03(日本)
IMDb:tt127926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