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媽幸福課:《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4:12:15 作者:懷剣 Language

這是岡媽的幸福課:不如人意的生活背後,可能是一個過去的創傷。不面對這個創傷,就不能獲得幸福。

岡媽幸福課:《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

前言

井の中の蛙
井底之蛙
大海を知らず
不知大海之寬廣
されど空の青さを知る
卻知曉天空之藍

長井龍雪擔任監督,岡田磨裡擔任腳本,田中將賀擔任角色設定/作畫監督——這三個人的組合稱為 “超和平Busters”(超平和バスターズ),在2011年大熱的TV動畫《未聞花名》中嶄露頭角。《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是超和平Busters在《劇場版 未聞花名》《心欲呼喊。》後的第三個劇場版動畫作品,於2019年10月11日在日本上映,近期由bilibili線上獨播。

和《未聞花名》一樣,《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是個帶有超現實元素的戀愛故事,也同樣安排了一個從早年穿越回來的“幽靈”勾起往事。故事中,由於父母遭遇車禍,小鎮高中生相生葵與在市政府工作的姐姐相生茜相依為命。13年前,相生葵在姐姐的戀人金室慎之介(慎之)的影響下學會了貝斯。而現在,成為高中生的葵一心想要離開這個城鎮,不再給姐姐添麻煩。一天晚上,13年前那個18歲的慎之突然“穿越”,出現在葵練習貝斯的神堂。而與此同時,31歲的金室慎之介正作為演歌家的伴奏吉他手受邀回到小鎮演出。18歲的慎之告訴葵,自己當初的夢想就是成為大音樂家,然後風風光光地回來和葵的姐姐相生茜結婚,請求葵幫忙撮合未來的自己和茜。但他們發現,31歲的慎之介成了個內心冷漠、瞧不起人的麻木中年人。慎之對未來的自己感到憤怒,拜託葵用高超的貝斯技術挫敗31歲的慎之介的傲氣。而葵卻發現,31歲的慎之介仍然喜歡著姐姐,能像小時候一樣讓姐姐開心地笑起來,姐姐相生茜也還喜歡著慎之介。懷念少年時光的慎之介回到神堂,遇上了18歲的自己。突發的意外事故打斷了兩個“金室慎之介”的爭吵,他們和相生葵一同前去救援姐姐相生茜。兩個“金室慎之介”都和茜確認了心意後,18歲的“幽靈”慎之消失了。電影在奔跑、哭喊的葵說出“唉,天空。藍得一塌糊塗。”(ああ、空。くっそ青い。)時戛然而止。

得益於岡媽(岡田麿裡)細膩的腳本功力,《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沒有爆點頻出,整個故事卻似山腳溪流,平穩流暢,討巧之處迭出。高潮部分氣勢浩蕩的“飛天”段落配合著主題曲令人心情激動,大幅度的動作和最大限度展現力量和速度的分鏡估計讓田中將賀和長井龍雪費了不少心思。

岡媽幸福課:《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 - 第1張

岡媽幸福課:《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 - 第2張

採訪中岡媽說,這個段落的出現是由於長井龍雪說“想做一段在天空中飛的動畫”,她才跟長井龍雪討論起來的。岡媽試圖洗脫自己《天氣之子》入腦少女心發作的嫌疑。

感謝超和平Busters又一次讓我們受到強烈的青春氣息的衝擊。

井底的藍天與犍陀羅

井底之蛙
不知大海之寬廣
卻知曉天空之藍

——這是相生茜留在畢業紀念冊上的話。

據說只要能到達那裡
不管什麼夢想
都一定能實現
任何人都想要前往
那個遙遠的世界
那個國家叫犍陀羅
是遍尋不得的烏托邦
到底要如何才能到達
希望你能告訴我

——這是慎之年少時的樂隊演出曲目《犍陀羅》的歌詞

這兩段文字中有很明顯的矛盾,這個矛盾在片中的現實意味很明顯。相生葵在車上對姐姐抱怨:

我討厭山。所謂的盆地,說白了不就是被牆壁給圍起來了嗎?我們被關在了巨大的監牢中。

這個盆地就是她生活的小鎮秩父市,就是蛙所在的井底。葵不想做井底之蛙,想走出這裡,去東京,去組建樂隊,去“奪取天下”。葵一直在尋找的就是這個遙遠的、幻想中的犍陀羅。在動畫開場,31歲的慎之介取出吉他、茜開車去接葵,葵則在橋上獨自演奏。葵的耳邊有車流聲、水流聲,有狗吠,天上有直升機的噪音,仰拍鏡頭中直升機背後的天藍得一塌糊塗。葵擺出一副不耐煩的表情,低下頭,戴上耳機,對這一切不予理睬,用貝斯彈起《犍陀羅》。

13年前,18歲的金室慎之介說不定就在腦內單曲循環《犍陀羅》。當時的慎之想法非常單純:東京就是犍陀羅,去了東京就能實現自己成為大音樂家的夢想,就能風風光光地跟茜在一起。他希望相生茜和他一起去東京。然而,還沒等面露難色的相生茜迴應,葵就哭鬧著不讓慎之搶走自己的姐姐。13年後,葵在橋上用貝斯彈起《犍陀羅》。她理解了當年慎之的想法,並認為那時候是自己阻礙了姐姐和慎之前往“犍陀羅”的旅程。葵討厭這個監牢一樣的盆地,也不願姐姐再為自己犧牲更多的自由。此時的葵對“犍陀羅”的嚮往,或許比13年前的慎之更加強烈。

他們都沒有意識到,井底所見的藍天,和犍陀羅的天空一樣藍。

走出盆地的慎之介只發行了一首歌。這就是本片的主題曲《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

從染成一片紅色的天空
傾瀉而下的雨 狠狠打在我身上
沖刷出了 浮現出了
我最脆弱的身影
之所以藏不住那泛著藍色的回憶
是因為我一直在渴求
想再次經歷那段歲月
因為我也想了解
你早已知曉的天空之藍

這個“知曉天空之藍的人”,毫無疑問就是茜。

正是因為在井底,才會注意到天空,才會知道天空的顏色。如果不是雙親遭遇車禍,茜也許會像其他的少年少女(比如葵的同學大瀧千佳)一樣想要離開這裡,追逐一個浩大的夢想,希望改變自己的生活。茜被拋入了井底,被困於照顧妹妹的責任,學著堅強,學著不在別人面前哭泣。但茜並不是被動地接受這樣的生活。面對認為茜被束縛著的老道,她說:“以前的人生,也都是我自己選擇、自己決定的”。她沒有覺得葵是負擔、束縛,而是把葵當做在別處遍尋不得、只在這井底中的珍貴的“天空之藍”。

“犍陀羅”是少年少女心中那個“奪取天下”的夢想,“天空之藍”,則是身邊的人、現在的生活的寶貴。相生茜、相生葵、金室慎之介都“知曉天空之藍”的時候,就是影片結束的時候。

音樂中的對話

《犍陀羅》是日本知名搖滾樂隊GODIEGO在1978發行的歌曲,《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是愛繆(あいみょん)創作並演唱的原創曲。葵懂貝斯,慎之介會彈吉他,兩人都有一個額外的表達手段:音樂。

動畫開場的橋上葵演奏的《犍陀羅》也許只是“不耐煩”,回到神堂後葵演奏的則是“煩悶”無疑。就像她自己說的,那不是“音樂”,聲音在痛苦,所以應該叫“音苦”。剛對不能接自己回家的姐姐和盆地小鎮發完牢騷,半路又被叫去幫忙,被鄰居說“要懂得感恩”,又聽到政府的人打算用她最愛的音樂為工具振興地方經濟,還被討厭的老道直球騷擾——這一切都被葵投入了琴聲中。負責音樂的橫山克在OST中將這一段音樂命名為“Bass in Anger”。

從神堂跑出來後的葵被老道叫去幫忙,見到了31歲的吉他手慎之介。由額賀澪所著的衍生小說裡這樣描寫:

那個彈吉他的人,是金室慎之介。

他一副索然無味的表情。明明站在舞臺上彈著吉他,他卻一點兒也不像高中時的模樣。葵和茜在祠堂和音樂酒吧裡注視的那個他,總是一副得意忘形的模樣,有點笨,卻會笑嘻嘻地教葵彈貝斯,和眼前這個人完全不一樣。

慎之介的側臉,似乎在說這世間沒有任何快樂的事情一樣。葵倒吸一口涼氣,然後不由自主地屏住了呼吸。

小說的創作過程中,長井龍雪提供了還在保密階段的分鏡圖給額賀澪參考。成片裡對應的畫面是“慎之”和“慎之介”身影的對比。

岡媽幸福課:《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 - 第3張

樂隊的鼓手和貝斯手病倒後,茜提議讓老道和葵加入樂隊。然而在排練場地外,慎之介不但嫌棄老道和葵不是專業樂手,而且在葵說出“矚目之星”(目玉スター)時,表現出完全忘了這回事。葵帶著不甘和憤怒,對慎之介唱起了《犍陀羅》。

岡媽幸福課:《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 - 第4張

慎之介面無表情地站在葵的音浪中,似乎不為所動。但歌曲結束時,慎之介咂了一下舌頭,將頭扭過一邊。

岡媽幸福課:《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 - 第5張

再怎麼裝沉著冷靜成熟也沒用,葵的《犍陀羅》是直指慎之介心結的質問:你離開了,你找到“犍陀羅”了嗎?你這副樣子回來,不就是沒找到嗎?找不到的話,當初有什麼理由帶走茜?找不到的話,你現在回來做什麼?

當時的慎之有多大的夢想,如今的慎之介就有多大的苦痛。在歌曲《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中坦言“想再次經歷那段歲月”的慎之介,面對葵以“那段歲月”的《犍陀羅》發出的質問,只能無言以對。

但是慎之介還是那個瞧不起人的臭中年男人。下一次排練時,他便指出葵的貝斯刻意突出自己,節奏不穩。樂隊的其他成員相視尬笑,承認慎之介的指控屬實。慎之介不想接觸看穿了自己狼狽樣貌的葵。葵就像13年前的慎之,又是曾經戀人的妹妹,光光是看著葵,就像是在打自己的臉。所以他接著就說出了“女人不適合當貝斯手”這樣的話——當年,就是慎之笑著教葵彈貝斯,開玩笑說讓葵長大了當他們樂隊的貝斯手。

葵和慎之介的下次見面,依然是在音樂中。

秋雨前凝重的空氣裡,慎之介躲在音樂堂背後的角落,輕撥琴絃。他用緩慢沉重的聲音唱起了《犍陀羅》。

據說只要能到達那裡
不管什麼夢想
都一定……

這句歌詞沒有唱完,就變成了一聲嘆息。

岡媽幸福課:《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 - 第6張

這時,茜出現了。

“怎麼不彈了?繼續啊。”

茜的語氣和當年一樣溫柔。一陣交談後,她點歌了:《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

其實我根本不喜歡
那些恐怖電影和焦糖味的吻
我一點都不喜歡
但又是為什麼呢
我現在卻一邊被嚇得慘叫
一邊尋找你的側臉

岡媽幸福課:《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 - 第7張

慎之介唱了幾句後,站了起來,

“新渡戶団吉風。”

慎之介一轉腔調,用演歌的風格繼續唱。

空虛的心中的陷阱
漆黑到什麼都看不見

“這什麼啊……你正經點好不好……”

茜開始大笑。

“下一個,數學齊藤老師風。”

明明就沒有半點根據
……

慎之介一本正經地繼續唱,茜完全被逗笑了。

動畫裡,循著琴聲而來的葵看到了這一幕,趕緊躲在一旁。而在衍生小說裡,葵從慎之介唱《犍陀羅》時就在聽著,只是看到姐姐茜從另一個方向走過來,才躲了起來。如果葵聽到了慎之介唱《犍陀羅》唱到嘆氣,她就會意識到,慎之介也不甘心、不願意變成現在的樣子,慎之介也知道現在的自己會被當初那個少年慎之所厭棄。動畫和小說的分歧從情理上說會影響到葵對31歲的慎之介的看法,但在這之後葵和31歲的慎之介基本沒有互動,所以這個分歧沒有造成明顯的影響。動畫和小說中一致的是,葵看到了慎之介用音樂逗笑茜——就像當年一樣。葵明白,慎之介的心中留有一塊給那段歲月的專用地。

但是葵並不明白,親切、愛笑、自信、有點傻氣、愛開玩笑的少年慎之,是怎麼變成冷漠、麻木、傲慢、瞧不起人的慎之介的?

慎之和慎之介

在神堂出現的18歲的慎之,是這部動畫“超自然”的地方所在。就像《未聞花名》中的“幽靈”面碼,慎之的出現是看似毫無道理、根本“不科學”的,是故事世界觀中最大的張力。慎之的出現和消失既是謎,也是理解全片的鑰匙。

對於自己為什麼會出現,在“飛天”時,慎之對葵說:

“當時的他,只有把某些東西封存起來,才能向前邁進。而現在,他準備重新去面對。為了讓我心中也存在的那心意,不會變成悔恨。……所以我才會出現在那裡。”

“我心中也存在的那心意”,毫無疑問是對茜的愛。這是慎之自己給出的解答。13年前的那個黃昏,在葵的阻止下,茜沒有跟慎之去東京。慎之產生了兩個矛盾的想法:到東京闖出一番天地,再回來接茜;不知道離開這裡會發生什麼,不如留下來陪茜。這樣痛苦矛盾糾結的結果是:“留在這裡”的想法產生了離開本體而存在的慎之;慎之介則帶著“一定要闖出一番天地再回來”的想法去了東京。留下來也好,闖出去也罷,都是為了茜。

所以慎之介會變成那樣一個人。

在片子高潮段落,慎之和慎之介在神堂互揪衣領吵了起來。

慎之嘲笑慎之介“太遜了”,沒能組成樂隊出道,成了演歌家的伴奏樂隊成員。慎之介告訴慎之,自己吉他的練習每天都沒有落下,而且:

岡媽幸福課:《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 - 第8張

“這個世界看的是人脈和運氣啊!”

顯然這是一個從年輕時就不斷努力卻又慘遭社會毒打的中年人的臺詞,悲觀卻又無比現實。慎之還在井裡,不知大海之寬廣,更不知道茫茫海中根本找不到犍陀羅的方向,卻知道陪著茜是比成為大音樂家更重要的事情。

我們又回到了“犍陀羅-井底藍天”的矛盾。還好,慎之介有13年前的自己來提醒自己抬頭看看天空。而且,慎之其實並不認為慎之介混得很慘。他在手機上看到那個混蛋大叔的演奏時,心裡還是佩服和欣慰的。

岡媽幸福課:《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 - 第9張

如果慎之真的是正嗣猜測的“生靈”,是18歲的金室慎之介對茜想法矛盾的產物,那當31歲的慎之介真正將自己這些年的想法整合起來表達給茜的時候,就是慎之消失的時候。

金室慎之介的想法最為簡單的概括是:自己喜歡茜,這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31歲的慎之介是個失落的中年人。有“失落”,就是有理想和現實的落差。理想:成為大音樂家;現實:演歌家的伴奏樂隊。理想:風風光光地回來接茜;現實:見到茜的時候抬不起頭。自我否定是慎之介各種想法的底色,所以他才會表現得如此失魂落魄。

“有沒有必要捨棄那麼多離開這裡呢?反正我是搞不懂了。”在彈琴的時候,慎之介對茜說。

但問題不是出在慎之介搞不搞得懂這件事,而是出在他認為他需要搞懂。他想給13年前的自己一個建議:離開,還是留下。同時給自己13年的努力做一個總結:走錯路了,還是走對路了。

這件事弄懂了又怎麼樣?如果不應該離開而自己離開了,那13年就都是錯了?如果應該離開,自己當初選擇是正確的,為什麼現在還是如此不滿?

問題出在慎之介一直埋頭走路,沒抬頭看天。有一件事情,理想和現實相符,沒有出現落差。那就是:慎之介喜歡茜。離開或是留下,這件事情不會改變。成為大音樂家還是演歌伴奏,這件事情不會改變。回來時是風風光光還是失意困頓,這件事情不會改變。

所以,當慎之介在車上對茜說出“我還沒有放棄你”,茜說要做他喜歡的金槍魚蛋黃醬飯糰的時候,慎之在車的後座心滿意足地消失了。

既然愛茜,那就去爭取。爭取到了,那就沒什麼遺憾了。當不當大音樂家,風光不風光,根本無所謂。

在片尾,兩人結婚了。小說中增加了一個後日談片段,講的是葵在東京組建了樂隊,回到小鎮演出:

演奏剛開始,葵就搜尋到了茜的身影。慎之介站在她身旁。他們倆不久前結婚了,不過由於慎之介在東京繼續著音樂事業,兩人過上了異地新婚這種奇怪的生活。這樣真的好嗎?這種形式沒問題嗎?葵不禁陷入了擔憂。

不過,算了,他們倆看起來都很幸福。

岡媽幸福課:《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 - 第10張

在故事的最後,岡媽選擇讓他們幸福。

岡媽的幸福課

看過《未聞花名》的觀眾,可能會覺得《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開頭葵彈貝斯時所在的那座橋似曾相識。

岡媽幸福課:《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 - 第11張

它是秩父市的「舊秩父橋」。《未聞花名》海報的背景,就是這座橋。

岡媽幸福課:《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 - 第12張

《未聞花名》、《心欲呼喊。》和這次的《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都把舞臺選在了埼玉縣秩父市。最有可能的原因是:秩父市是岡媽的故鄉。岡媽早年是個不折不扣的家裡蹲,她在自傳《我從不能去學校,到寫出了<未聞花名>與<心欲呼喊>》中寫道:

自從我在秩父長大以來,就被困在四面環山的小鎮中。當我將自己與世界隔離開來時,我惰性地躺在被牆壁包圍的房間裡。
我從來沒有告訴任何人我在秩父長大。
這是很久以前在Twitter和Internet上公開的東西。然而,儘管如此,我仍然無法用自己的嘴來宣佈這一事實。每當記者採訪說我在埼玉縣秩父市長大時,我都會讓每位記者擦掉他們的話。每當我要求時,我都會感到窒息。
我要被過去束縛多久了?[i]

寫出《未聞花名》、《心欲呼喊。》的岡媽,已經能夠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整理成自傳了。《未聞花名》中的仁太,很可能就是當年家裡蹲岡媽的化身。而寫出《未聞花名》的岡媽,開始用她的腳本,表達自己的幸福之道了。

尤為引人注目的是《未聞花名》和《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的相似處。概括來說,“現在”的仁太和慎之介都處於一個不如意的狀態中,這個不如意的狀態可以追溯到過去的創傷。而在遭受來自“過去的幽靈”(面碼和慎之)的衝擊後,他們開始重新檢視過去的創傷、過去的自己,終於將那些創傷整合到自己的人生中,從創傷中獲得啟發,以更積極的姿態面對自己接下來的人生。

這就像是一輛車。一個“小毛病”只會讓人覺得哪裡不對勁、哪裡不舒服,直到“小毛病”變成“大毛病”,不得不全面檢修時,這些毛病才會被意識到、被正視、被修復。在檢修之後,這輛車才能重獲新生,沒有不對勁,沒有不舒服。

家裡蹲的仁太不對勁,失魂落魄的慎之介不對勁。但如果直白地跟他們說“你不對勁”,他們不會有反思和改變。他們在“過去的幽靈”的驅使下,不得不面對那個毛病、那個創傷之後,他們才會改變。

這是岡媽的幸福課:不如人意的生活背後,可能是一個過去的創傷。不面對這個創傷,就不能獲得幸福。

岡媽的“直面創傷”或許就是在《未聞花名》《心欲吶喊。》的腳本創作中不斷回想起往事,然後將它們“重寫”為動畫腳本。畢竟現實中沒有“過去的幽靈”,對自己進行全面檢修的機會不太可能以不得不面對的形式出現在眼前,而是需要自己去尋找甚至創造。

在這件事情上,《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的慎之介顯然比《未聞花名》的仁太更加主動。慎之介拿著照片前往神堂,才正面遭遇了過去的自己。在之前遇到葵、遇到老道、遇到茜的時候,他都持一種迴避的態度。直到在秋雨前的音樂堂背後,他在三面牆中被茜徹底“堵”住了逃避的路線,才開始正視茜。在茜點歌《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的時候,他還是表現得吃驚和慌亂。把歌唱得讓茜笑到肚子痛,也許慎之介自己也沒有料到自己還保留有這個才能。慎之正是從這時才開始下決心面對過去的。第二天,慎之介就拿著照片去神堂了。

如果你不對勁,就主動一點找尋原因,正視自己的問題。

結語

Bangumi上有人這樣說:

岡媽幸福課:《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 - 第13張

其實吧,被穿越過來的以前的自己扇了一巴掌不可怕,可怕的是用“你個小鬼懂個P啊”這樣的話迴應以前自己所說的一切,然後繼續過現在的自己和過去的自己都不滿意的生活。不過這還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你的“小鬼懂個P啊”訓得合情合理,連岡媽幸福課都拯救不了你。不過呢,在徹底失望前不妨抬頭看看藍天吧,之後再嘆氣也不遲。

[i] 感謝Nagaho的翻譯。見:https://bangumi.tv/blog/277052

動畫信息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中文名: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原 名: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
又 名: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臺) / Her Blue Sky
首 播:2019-10-11(日本)
IMDb:tt109812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