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為怎樣的大人,才能直視自己年少時的眼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4:18:24 作者:濃墨重彩 Language

要成為怎樣的大人,才能直視自己年少時的眼睛? - 第1張

1. 慎之介想要忘卻

十三年後,慎之介從東京回到故鄉,卻成為當年自己討厭的模樣。

東京相對故鄉是“外面的世界”,是當初自以為可以實現一切夢想的“犍陀羅”。然而那些匆匆躍入人海的少年,未必都能如願以償。幾經風雨波折,卻折戟沉沙進退兩難。自我安慰說是在路上,夢想卻漸行漸遠。這是慎之介的感受,也是編劇岡田在自傳電影中袒露的往事,更是千萬個曾經義無反顧背上行囊,如今卻在生存壓力下搖擺浮沉,青春已所剩無幾的人的內心煎熬。

要成為怎樣的大人,才能直視自己年少時的眼睛? - 第2張

於是慎之介會說出不願意回鄉,這比當初遠行更需要勇氣。不僅都市對一廂情願將夢想寄託於它的人不留情面。他們身後的故鄉也會產生無形的壓力,想要將他們束縛於此。掙脫束縛的人,鼓足勇氣奔向浪潮,結果卻擊不起一點漣漪。等時過境遷,他們彷徨回望,家鄉已早沒有原本屬於自己的位置了。

於是慎之介想要忘卻。因為物非人非的故鄉不再親切,更因為似曾相識的環境如同鏡子一般,映照出當年的意氣風發與此刻的消沉落寞。對於失意的人而言,這不僅是近鄉情怯,更是對十三年來狼狽蹉跎的重新檢閱。直視童年夥伴的目光,也即是承受那段少年心氣對自己如今一絲不掛的審視評判。

於是慎之介對葵惡語相加。長大的少女彷彿當初自己的影子。就用這躁動的戾氣對自己年少理想來一次徹底否定吧。若非如此,如何抵擋內心的失衡?

東京可以成為實現夢想的犍陀羅,也可以吞沒夢想。當犍陀羅成了傷心地,秩父市自然變得矛盾而模糊。

要成為怎樣的大人,才能直視自己年少時的眼睛? - 第3張

2. 相生茜想要相信

畢業後的茜放棄了與慎之一起進入東京,而選擇在家鄉與葵相依為命。但與葵或他人揣測的相反,茜對自己的選擇不迷茫也不後悔。因為葵才不是她的束縛,而是她的支撐和驕傲。

“將最珍愛的妹妹守護養育長大”這是無需依託於遙遠都市的、紮根本土的質樸理想。所以她才能不帶埋怨不留遺憾地說出“迄今為止的人生,都是我自己做出的選擇”。

要成為怎樣的大人,才能直視自己年少時的眼睛? - 第4張

在四面環山,如同井底一般的偏僻小城,茜貢獻了本片的點睛之句“井底之蛙沒見過大海,但知曉天空之藍”。大海是都市,是那片繁華,喧囂與夢想相關聯的地方,無數人像海浪一樣湧去。而天空是秩父市的天空,更是與妹妹一同成長度過的生活本身。

所有人都將茜留在這裡視作一種犧牲。然而茜相信著自己的選擇。音樂人也好,公務員也罷;去遠方追尋夢想也好,留在家照顧妹妹也罷。如今的生活是茜作出選擇後心安理得的結果。正如片尾曲裡雖然“萌芽於原野的花朵,不知不覺就會遭到踐踏”,但只要是自己珍視呵護精心照料的,那麼無論它開在哪裡,是都市還是山野,都能綻放出閃閃發光的人生價值。

所以相生茜選擇相信,她堅信妹妹的成長。隨著劇情推進,經歷過一系列事件後,當她察覺到葵的成熟和獨立後。相生茜最初的理想也就完成。可以開啟人生中的下一個夢想:“下次,就試試做新口味的飯糰吧”。

3. 相生葵想明白的

對於葵來說,起初想要離開本地,是為了逃離,而非追尋。她想擺脫拖油瓶的角色,也想逃脫如同深井般的故鄉和粘稠的人際關係。這種逃離帶著叛逆和不假思索,通往未來的箭頭帶著大大的問號。

所以當最後她明白了自己並不是耽誤姐姐幸福的束縛。當她發現在井口一樣的故鄉也能知曉天空的蔚藍後,秩父市也就不再是需要逃離的場所了。

要成為怎樣的大人,才能直視自己年少時的眼睛? - 第5張

葵與慎之的邂逅,讓這個賦予小葵最初音樂夢想的少年,在她遭遇打擊自我懷疑時,給予她再次出發的勇氣和動力。

最後對葵有段連貫的動作特寫,奔跑、跳躍,向著天空想要再次飛起來,好像能夠飛一樣。而這份掙扎的動力,也是慎之此次穿越而來的作用之一。

影片最後,葵的“天空真**藍”做結尾,算是呼應“井底之蛙,不經滄海,卻識天之湛藍”,也是思念與愛意的含蓄表達。

要成為怎樣的大人,才能直視自己年少時的眼睛? - 第6張

4. 慎之要傳達的

從撮合現實的自己與茜,到想讓自己“改邪歸正”。如何面對曾經的自己,也是編劇與導演構思本片最初的靈感緣起。

眼底的痣被少年慎之稱為矚目之星,帶有某種象徵意義——代表理想,追求,行動力等。當他與中年慎之介相遇並爆發激烈衝突後,影片專門用了一個分鏡特寫:給到了中年慎之介眼底的痣,說明藏在人物心底的某種熱情即將覺醒。

要成為怎樣的大人,才能直視自己年少時的眼睛? - 第7張

在故事的末尾,三人在車內相互釋然,中年慎之介表達了對茜的追求,以及“他(慎之)讓我想起來,我還沒有走到盡頭”,這也是導演與編劇對觀眾的寄語,失敗並不是結束,我們還沒有走到盡頭。

要成為怎樣的大人,才能直視自己年少時的眼睛? - 第8張

我們終其一生也不可能如慎之介一樣,與少年時的自己相逢。但對於中年慎之介和可能同樣迷茫的我們,也並不一定需要煥然一新的質變,如何接受並走出過去失意的陰霾,找回或堅持初心,重新輕裝上路才是更重要的。

這大概也是《知曉天空之藍的人》想表達的——要成為什麼樣的大人,步入中年,才能坦然面對18歲時自己年輕的眼眸。

5. 結語

在片尾曲裡,愛繆用重章疊韻的歌詞表達,“讓這片天空的碧藍成為心中的綠洲。”對於重整前行的慎之介而言,在與曾經的“失敗”釋懷後,故鄉成為了心中的綠洲,因為這裡永遠是重逢的地方。因為“在歸來時,我會給你留個地方,會有人對你說,歡迎回來”。

這也許是,自幼經歷各種磨折,在大城市迷失後想要自暴自棄時,因機緣巧合回到了故鄉並因此重新出發的岡媽,對與之相似,在擠入都市後在方向與歸宿間糾葛之人的最溫柔的祝福。

從《未聞花名》將童年終結,到本片對長大成為成熟的人那一瞬間的捕捉。從湛藍的晴空俯瞰自己的故里和人生,如此釋然的顏色,正是岡田秩父三部曲完結的註腳。


我們所想象的未來
就像小時候找到的石子一樣圓潤
沒有半點難看的傷痕
就如同“平和”這個詞描述的那樣
當身為主角的凡人
追尋著夢想離開島嶼
心中懷揣夢想奔向大海
就算哭得再難看也不過是徒增尷尬
只能道一聲珍重 說著再見
將那石子拋向天空
巨大的壓力彷彿要將我壓垮
面對名為孤獨的毒藥
依然有著可以召喚獨特世界的魔法可以對抗
再見了 曾經年少的身影
我會給你留個地方
會有人對你說下次見 歡迎回來
將那天空的湛藍
映入眼中的調色盤
讓它滲透 將它包容
就連眼淚也融入其中
我們創造的未來一定
像是繪本那般有著水晶鞋與魔女飛翔的童話故事
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 但就是這麼堅信
Hey baby!就這麼笑著鬧著
流汗著 長大成人
幸福和萌芽於原野的花朵
總是不知不覺間就被踐踏
請一定要綻放到最後一刻
讓一切都閃閃發光
再見吧!當初少年的夢想
後會有期 還將重逢
你是否依然能這般從容地說出
將湛藍天空化作心中的綠洲
深深收藏 緊緊包裹
只要記得回來就好
所以讓我們道別吧,年少的身影
我會給你留個地方
會再次對你說 再會吧,歡迎回來
將天空的湛藍
映入眼眸的色盤
讓他滲透 將它包容
連眼淚也成為夥伴

參考根據 Eevee Ice丨折木-南丨動漫簡評

動畫信息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中文名: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原 名: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
又 名: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臺) / Her Blue Sky
首 播:2019-10-11(日本)
IMDb:tt109812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