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淚?勵志?岡媽的新胃藥符合標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4:24:36 作者:還是萌新小飛飛 Language

其實早在《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在Bilibili彈幕網上線前一週我就拿到了《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同名小說。隨手一翻,感覺僅從小說的文字裡看來,並沒有太多的淚點,反而還讓我感到有一點點勵志感。因為片名“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應該來自女主相生茜的那句“井底之蛙不曾見過大海,但卻見過湛藍的天空”,這句話其實有一絲勵志的成分在裡面。

催淚?勵志?岡媽的新胃藥符合標準 - 第1張

看過影片,我認為岡媽對這部影片的劇情編排是合格的,很多地方讓我感到意外,但是也有些許的遺憾吧。

先就劇情來說,劇情設定上略有一絲玄幻的成分。畢竟相生葵在前往姐姐以前經常去的佛堂練貝斯的時候,見到了還是處於高中畢業狀態的慎之(金室慎之介),而且還引入了“生靈”這一概念。一邊是現在狀態下,作為一名知名歌手的伴奏吉他手,但是非常自傲的慎之;另一邊則是還是高三的狀態,繼續喜歡著相生茜,希望成為職業音樂家,並能和相生茜一起前往東京的慎之。在“生靈”這一概念下,慎之那截然不同的兩種人設,和相生葵相生茜姐妹對慎之的喜歡和思念,以及正小道(中村正道)對相生茜的單相思。這種奇特的“四角關係”,構築起全片劇情的主幹。

(影片開頭也交代了相生茜高中期間帶著還很小的相生葵見過慎之、以及姐妹倆小時候的不幸遭遇,為主幹情節提供設定。)

催淚?勵志?岡媽的新胃藥符合標準 - 第2張

相生葵明白因為自己姐姐只能選擇留在當地生活,因此影片開頭部分相生葵多次反覆的獨白“我一直在尋找著……”,應該是尋找慎之和姐姐那未曾實現的理想。

催淚?勵志?岡媽的新胃藥符合標準 - 第3張

在相生葵的“撮合”下,慎之也慢慢找回了自己,最後也向相生茜開口說道“我還不想放棄你”。劇情高潮部分則是兩個慎之在得知相生葵在為新渡戶尋找掛飾時遭遇山體滑坡被困山洞中的時候發生的那段激烈的場面,這是慎之兩種人設之間的爭執,更是人生選擇的爭執。到底是維持現狀自我滿足,還是說要繼續努力實現自己未竟的理想?

催淚?勵志?岡媽的新胃藥符合標準 - 第4張

當那把電吉他的弦崩斷的那一刻,就已經告訴了我們答案。琴絃斷開,意味著痛苦的解脫。對於慎之和相生茜以及相生葵來說,沒有必要糾結在痛苦之中,雖然因為種種原因沒有見到將來那個想成為的自己,但是他們畢竟有過理想,也就是“見過湛藍的天空”。

而且最後吹向相生葵臉上那一陣風,指的就是慎之回到了慎之介之中,“兩人”重新“合二為一”。

在末尾的主創及工作人員列表裡,出現了相生茜和慎之的婚禮照片。這確實是個人認為最大的意外,我想淚點之一也許在這,但是又並不催淚,因為留下的可想象空間太多了本人長期看治癒系番劇導致我淚點越來越高,我就是好這一口。

催淚?勵志?岡媽的新胃藥符合標準 - 第5張

遺憾肯定是有的,畢竟是劇場版,確實不如TV版對於劇情的敘述來的詳細。和原作小說相比,影片中有很多地方就給我一種沒有說完的感覺,真的是太多太多的意難平。僅僅以影片所表達的故事為基礎,不考慮原小說的話,那麼二次創作的空間還是很大的。當然確實岡媽對於劇場版的編排拿捏還不是特別好,像之前的《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一樣,只能說是合格,但是遠遠沒有《未聞花名》這類TV版動畫番劇那樣出彩。

催淚?勵志?岡媽的新胃藥符合標準 - 第6張

影片的畫風頗有幾分寫實的意味,尤其是落葉的場景給我一種油畫的立體感,也很符合田中先生的一貫風格。人物設定上,“假小子”模樣的相生葵也很符合她那貝斯手的氣質,兩個慎之的形象也很符合劇情中對彼此的刻畫。相生茜是形象則確實是有那種“三十多歲人老珠黃了但是在慎之眼裡依然可愛”的感覺。整體人物形象符合劇情需要。音樂的運用也是下足了功夫,很多音樂我還沒來得及考據中文翻譯,就不多敘述了;但是音樂的使用恰到好處,與劇情和人設完美貼合。至於會不會成為耳機裡要放的必備曲目,那還是要交給時間檢驗的。

催淚?勵志?岡媽的新胃藥符合標準 - 第7張

簡單說來,《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確實是一部合格的治癒系作品,甚至還帶有一丟丟勵志,這些是我對它的第一印象。但是也只能說是合格,希望岡媽能在以後劇場版作品中有更好的劇情編排,給我們再來一些高質量的胃藥。

催淚?勵志?岡媽的新胃藥符合標準 - 第8張

這些是我對《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這部動畫電影的第一印象

如果有時間多刷幾遍的話,也許會再寫一點感受

既然合格,那就給9分

2020年8月22日凌晨

於家中

動畫信息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中文名: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原 名: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
又 名: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臺) / Her Blue Sky
首 播:2019-10-11(日本)
IMDb:tt109812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