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葉之龍 岡媽胃藥 井底之蛙 又見秩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4:51:09 作者:Mio Language

言葉之龍 岡媽胃藥 井底之蛙 又見秩父 - 第1張
三人行,老熟人了

長井龍雪與岡田磨裡第一次相遇完成《龍與虎》,默默陪伴的愛人就在身邊,傲嬌時出言不遜;表白時不敢開口。這言語,是隔閡,擋在龍兒與大河之間。

長井龍雪與岡田磨裡巔峰時期的《未聞花名》,害羞與逃避說出的違心話,終究導致的是摯友逝去,眾人離散;該說的與想說的,一樣沒成。這言語,是芒刺,別在了名為童年的衣襟裡。

到2015年,長井與岡媽合作完成的《心靈想要大聲呼喊》,童言無忌,曾經傷人的言語就該永遠隱藏?女主那句“因為說話,所以不幸”,令我如鯁在喉。這言語,是蛋殼,隱藏了人們柔軟的內裡。

“言葉”,似乎是長井龍雪永遠在討論的話題。可能,他自己受過言語之傷或者是有什麼沒能說出口的話。配合著岡媽固有的,略顯複雜的感情線,二人的作品總顯得扣人心絃,充滿著青春的氣息。

再次回到秩父市,熟悉的山,熟悉的橋,熟悉的縛地靈。《未聞花名》粉絲不禁狂喜。然而,卻沒有激烈的人物對抗衝突,也沒有展開復雜混亂的感情線,主角里甚至加入了兩個30歲的成年人……同樣是岡媽*田中*長井三人組,老觀眾們面對這次胃藥味兒沒有那麼足的《知曉天之藍》,不免有些失望。但我個人以為,此次再回到秩父市,是以中年人的身份:愛意沒有傳達到的中年人,沒有弄清楚天空之藍的中年人,試圖遺忘過去混入人群的中年人。他們心中的真物到底是什麼?想必心裡都是一清二楚。但是,這些成年人,都普普通通,都被現實所困,當年的夢與情,躁不起來了。

當妹妹葵(Aoi)以孩童的天真無知,以孩童的不管不顧,央求著姐姐茜不要離開時,是可憐的,亦是自私的。這番哭鬧,拆散了一對人,茜忍痛埋葬了自己的如花青春,拾起“長女如母”的身份,把對慎之的愛,用來愛妹妹;慎之這邊,卻是幻如隔世,肉體漂泊多年不知所以,靈魂卻仍在佛堂沉睡,沉睡在那個與茜分手的夜晚。慎之與茜,心中那片井口大小的天空,正是對方。茜的妹妹葵暫時替代了那片天空,而慎之的愛卻無處宣洩。因此,雖然兩人錯失彼此,但以縛地靈身份出現的卻是18歲的慎之,因為後悔,所以想要挽回。長大後的葵,也深知是自己改變了姐姐的人生軌跡。天空之藍究竟為何物?四個主角從一開始都是明白的,只是如何邁出下一步,他們都是猶豫不決的。於是全片故事主線也就是,讓慎之介與相生茜重新獲得心中最初的藍天。至於為人詬病的人鬼戀、姐弟戀、援交女,都是主線的副產物,既然作者都是一筆帶過,我們又何必深究呢。

言葉之龍 岡媽胃藥 井底之蛙 又見秩父 - 第2張

片中最令我注意的是,兩個成年人暗地裡的行為。茜姐在音樂廳臺階上偷偷哭泣、放在櫥櫃裡面的手寫菜譜,每次笑著說“忘記了關於慎之的事情”……這是成年人的哭泣,十三年一次,還得偷偷的;這也是成年人的沉默,含辛茹苦卻未曾提及,銘心的記憶也要深埋心底。

慎之介突然回鄉、看似行為放蕩其實膽小保守、獨自一人回到佛堂……這是成年人的決意,哪怕時過境遷也要一探究竟;這是成年人的面具,裝作適應了物慾橫流,也裝作忘記了自己的初戀。

劇中第一次整體排練之後,茜姐帶著幾個夜店女人來找慎之介,慎之一臉妻管嚴的表情,想和茜姐解釋,茜姐則扭過頭去,嫌棄的吐舌頭,這是成年人的發糖時刻,甚至比結尾的婚紗照更甜。

言葉之龍 岡媽胃藥 井底之蛙 又見秩父 - 第3張

可能每個人都是一隻“井底之蛙”,因為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認識,逃不出我們自身認知能力的範疇。然而,那個起點,讓我們開始擁有獨一無二的人格、最初憧憬的夢想的那個起點,是一個人、一段情、一片故土……那是我們從開始就擁有的,井口大小的天空。這片天空有多藍?如果連自己一直擁有的東西都不能理解不予珍視,在面對大海之時,我們可能真就成為了傳統意義上的井底之蛙。

言葉之龍 岡媽胃藥 井底之蛙 又見秩父 - 第4張

動畫信息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中文名: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原 名: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
又 名: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臺) / Her Blue Sky
首 播:2019-10-11(日本)
IMDb:tt109812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